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神经阻塞取代麻醉 无痛手术梦想将变为现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4:04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人们都说,有什么别有病。可是,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谁都怕生病,更怕那些需要动手术的病。虽然麻醉剂可以让医生在你昏迷中完成手术。可是,麻醉剂失去效力,你还是要忍受刀口的疼痛。有没有一种方法让病人无痛进行手术或者手术后都感觉不到疼痛呢?

  手术时不再疼痛

  在黛博拉·凯布勒的印象里,外科手术就是留下一个长长的疤,因为她在奶奶的身上见过这样的疤,奶奶的臀部做过一次手术。不幸的是,她自己如今也要面临一次这样的手术,因为她的右腿有点跛,医生告诉她,传统的手术不但非常疼痛,而且也要留下一个疤,49岁的凯布勒尽管非常害怕,但她明白别无选择。

  可后来的事情完全出乎她的意料,当天做了手术,她当天就出院了,而且几乎没有感觉到疼痛,她甚至无需服用止痛药,臀部只切开了一个小口,术后没有留下疤痕。她的臀部通过一个“锁眼”手术进行了复位,这个手术只开了一个小口,用一个小小的手术器械,另外,也没有给她做全身麻醉,而是在背部做了一个局部神经阻塞。

  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麻醉系的雅克·切利博士说:“对绝大多数需要做手术的病人来说,并不一定非要经受术后疼痛不可。”事实上,一些专家认为无痛手术的广泛使用并不是一件很遥远的事,那些担心手术痛苦的病人可以放心了,现在的医生更加关注病人的舒适,对疼痛进行控制,许多手术几乎没有疼痛感。美国止痛学会是一个有6000名成员的组织,主要传授止痛技术。该学会教育科主任巴里·科尔博士说,在过去5年里,控制手术疼痛的研究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他说:“我们真的可以这样理解,手术几乎可以做到没有疼痛感,不会让病人有更大的危险。”

  在复杂的手术中,麻醉是让病人睡眠、稳定以及没有疼痛感的最好方法,可是一旦苏醒过来,病人还是要忍受由于身体被切开而引起的剧烈疼痛。保健组织委派联合委员会女发言人沙琳·希尔说,无痛手术可以减轻病人对手术的恐惧感,术后恢复所需的时间也短,而且费用也比常规手术要节省得多。2001年,这个医院委派机构采用一项标准,每个病人都有权进行疼痛评估,得到最有效的治疗。

  神经阻塞取代麻醉

  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去年开办了一个疼痛中心,专门处理慢性疼痛和手术疼痛,该中心的一个手术技术就是神经阻塞,就是通过注射针剂阻止身体某一特别部位的疼痛感。在手术中这一技术已经得到运用,从而减少了吗啡和其它药物的使用,因为这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延缓术后的恢复。

  比如在凯布勒的臀部复位手术中,神经阻塞技术可以让她在手术中一直醒着而不会有疼痛感。切利把神经阻塞比作是牙医用奴佛卡因(一种局部麻醉剂)在嘴里麻醉一小块地方。神经阻塞技术已经存在了好几年了,如今越来越多地被用于各种手术中。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将神经阻塞技术用于所有的膝盖和臀部置换与复位手术、肩部手术、腿部和手臂肿瘤切除手术、乳房手术、疝气修补以及许多其它的手术。对许多手术来说,用很小的切口进行腹腔镜检查也是一个突破。切利说:“在给病人做手术时无需切开半个身体而只需切开一个小口用一个小导管就能完成手术,这种方法让病人几乎不会感到疼痛。”

  作为神经医学家和精神病学专家,科尔在无痛手术方面颇有研究,他说,控制术后疼痛其实在手术前就开始了,这个过程不仅需要外科医生,还要有麻醉师、护士以及内科医生协助。他说:“除了外伤手术外,其实所有的手术都可以做到无痛。”

  美国麻醉师协会疼痛医学委员会主席、著名麻醉专家詹姆斯·拉斯米尔说,越来越多的病人愿意进行局部麻醉,比如神经阻塞,而许多技术的发展可以提供更多的减轻疼痛的方法。他说,膝盖置换手术就是无痛手术最好的例子,以前做这种手术会让病人忍受巨大的痛苦,如今可以在做局部麻醉的情况下做手术,几乎没有疼痛感。他说:“人们真的更愿意醒着做手术,不愿意使用过多的麻醉剂,而我们应该能够控制手术引起的疼痛。”

  凯布勒说,她在用无痛手术法做臀部手术前她还做过剖复产手术以及足部手术,后两种手术比前者痛苦得多,她在做剖复产手术后,在医院里躺了7天才恢复。在做臀部手术前,由于她走路跛行,所以右脚的鞋子老是很快就穿破了,如今,她可以骑自行车,也可以举起重物。她说:“我真的感到比以前强了一千倍。”

  游戏转移注意力

  除了神经阻塞等止痛技术外,科学家还在研究更先进的止痛法。12岁的约翰头上戴着光滑的黑色耳机在玩3D虚拟电脑游戏。但他可不是惯坏了的就知道用最新的硬件玩电脑游戏的富家子弟。正当他在头脑中想像在一道冰谷里跳上跳下的时候,一名医生正在对他的一条腿进行治疗。

  约翰是一名烧伤病人。要是在以前,医生会先给他打吗啡,再给他治疗。即使如此,有时候他也免不了忍受疼痛之苦,当疼痛难忍时,他真希望从医院里逃出去。但现在,感谢这幅耳机,他不用再忍受疼痛了。

  亨特·霍夫曼是华盛顿大学虚拟现实痛觉丧失研究中心主任,约翰接受治疗时使用的旨在减小疼痛的虚拟系统就是他研制的。霍夫曼表示:“烧伤引发的疼痛是最难忍受的,治疗烧伤的难度又很大。即使用加大止痛药的剂量,除去死皮组织和拉伸皮肤以保护皮肤的弹性,都会给病人造成很大痛苦。”

  针对这种情况,亨特于8年前开始试验用虚拟现实设备转移孩子们注意力的方法减少他们的痛苦。霍夫曼说:“我们认为它可能会对减少疼痛有帮助,因为人类的注意力如同聚光灯。当你沉迷于虚拟游戏的时候,就会忽略其他事情。我们一次只能专注有限的几件事,所以,当你的注意力被虚拟游戏吸引过去后,你也就忽视了医生正在处理你的伤口。”

  通过对12名病人的实验证明,虚拟现实游戏与正常电脑游戏相比,能够减少双倍的疼痛。霍夫曼乘胜前进,又开发出一个虚拟现实程序,专门用于给像约翰这样的烧伤病人治疗时使用。这种新程序被称为“冰雪世界”,在临床上已经证明更加有效。

  为了研究用虚拟现实电脑游戏转移痛疼时,人的大脑到底在想些什么,霍夫曼决定再做一个试验:对39名病人进行大脑扫描,与此同时肜一根热金属棒去捅他们的脚,让他们既能感觉到很疼,但又能忍得住。接着,给病人戴上特制的头盔,让他们开始玩虚拟现实游戏,再用金属棒捅他们的脚。实验结果显示,“冰雪世界”游戏将控制疼痛的那部分大脑的活动减少了97%!霍夫曼说:“这显示,虚拟现实游戏不仅改变了病人主观认为的痛痛,还能改变大脑的活动情况。”

  纽约和德克萨斯州加尔维斯顿的两个治疗中心已经开始采用“冰雪世界”电脑游戏帮助减少病人在接受治疗时产生的疼痛。现在,南澳大利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正把它应用于接受物理疗法的帕金森病人,华盛顿大学也正在接受很不舒服的“硬性膀胱镜检查”的病人身上进行试验。

 
稿源: 新浪科技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