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研究表明婴儿需要母亲触摸 尽量少用婴儿推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17 14:04
 

 
 
 
 

  最新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由于过多使用婴儿车和儿童座椅,而不用可以让婴儿身体与父母保持亲近的背篼,使得婴儿与母亲身体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这项研究认为,经常使用儿童座椅和各种婴儿车有可能造成婴儿“感觉剥夺”。所谓感觉剥夺指的是有机体与外界环境刺激处于高度隔绝的特殊状态。

  在英国,10位母亲中至少有8位用儿童座椅和婴儿车携带婴儿,而不是把婴儿抱在胸前。只有六分之一的母亲经常用背篼或者双手抱孩子。用背兜或者用手抱孩子可以保证母亲和婴儿保持经常性的身体刺激。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母亲通常都将她们的孩子放在背篼里,然后背在背上或者抱在怀里。专家提倡这种"袋鼠式的关爱",他们称不同的文化造就了截然不同的携带孩子的方法。

  伦敦夏洛特女王医院的婴儿护士彻丽·邦德说:“与过去相比,婴儿在椅子上的时间更多,而这个阶段本来是婴儿感觉大脑正在形成、需要刺激的时候。如果父母用背篼携带孩子,那么婴儿的感觉大脑会吸收许多有益信息。但现在婴儿经常接触的是设备而不是人体。尽管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但研究人员担心这些椅子对儿童的健康不利,有可能会使儿童背部出现问题。”彻丽具有行为科学硕士学位。

  彻丽警告说,背部问题有可能也会折磨使用背篼的母亲。彻丽说:“一些夹式背篼的问题是婴儿总是滚动。我喜欢带式背篼。现在一些母亲产下孩子后不久便下床走动,我见过许多母亲后背有问题。带式背篼能够保证母亲保持更加良好的体态。”迈阿密医学院触摸研究所主任蒂法尼·克拉克博士对彻丽的观点表示赞同。触摸研究所是一家从事治疗触摸的研究中心,该中心提倡给婴儿按摩。

  英国包括黑泽市克莱尔蒙特社区小学以及伦敦南部默顿市加登小学在内的约1000所学校已经开始对全身穿衣服的小学生进行按摩。小学生成对分成若干小组,然后彼此在对方的头、颈、肩和背进行10分钟的简单按摩。据说参与这项活动的孩子更愿意在学校学习,而且他们结交更多的朋友,学习更刻苦,注意力更加集中。克拉克博士说,按摩能刺激迷走神经(12对脑神经之一)的活动。而迷走神经可以舒缓中枢神经系统。这反过来使心率和血压降低,释放应激激素。这样,心情会更加愉悦,注意力更加集中,学生的成绩会得到提高。血清素的增加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状态。

  詹森婴儿用品生产公司日前发表的题为”触摸力量“的研究报告称,对婴儿进行按摩现在正成为一些母亲的日常工作,她们从婴儿刚一出生便开始给他们按摩。该公司对2500位父母所做的调查显示,只有不到20%年龄在55岁以上的妇女曾经给孩子按摩过,而现在80%年龄在24岁以下的母亲都会给自己的孩子按摩。22%左右的母亲表示她们每周至少给孩子按摩一次,20%的母亲每天都会给孩子按摩,而只有12%的母亲每月只为孩子按摩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婴儿年龄越大,母亲给他们按摩的次数就越少。近三分之二的母亲给她们不到6个月大的孩子按摩的频率在每天一次和每周一次之间,而到了孩子6个月至2岁大时,只有不到一半的母亲还能坚持以这种频率给孩子按摩。

 
稿源: 新浪科技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