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2岁重病女婴被父母遗弃医院 找到家中父母拒认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9:39
 

 
 
 
 

  “最近1个月内,有3个病重的小孩被爸爸、妈妈丢在医院不管了,如此做法家长脸红不红?”昨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曾跃向记者介绍起“家长丢人事件”仍愤慨不已。

  抛弃孩子家长溜走

  今年才2岁多一点的小萍(化名)是南充市高坪区凤凰乡人。8月23日,小萍的爸爸、妈妈把患重病的她抱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科抢救,当时小萍已昏迷不醒,命如游丝,医生诊断她患乙性脑膜炎,立即采取急救措施。

  24日,小萍依然昏迷,病情有加重迹象。然而,当天小萍的爸爸、妈妈同时消失了。此后几天内,来自南充市顺庆区共兴镇的一位家长将4岁的病危女儿阳阳(化名)、来自渠县岩峰乡的一位家长将4岁的病重儿子勇勇(化名)丢在感染科,也悄悄溜走了。

  “丢人”家长整痛医院

  勇勇的爸爸说的话更令医院寒心。与勇勇同住一病房的患者告诉医生,勇勇的爸爸走时说,“娃儿可能不行了,我干脆跑了,我跑了,医生也不敢把娃儿怎么样,他们还会照顾得好些!”

  的确,家长跑了,医院不可能不管孩子,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为此专门请人照顾、护理小孩,治疗也没有停止。“但长此以往,医院怎么吃得消呢?如果小孩医治无效死亡,家长杀回马枪找我们要人,又怎么办?”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为此大伤脑筋。

  找到家里父母不接

  经医生奋力抢救,爸爸、妈妈走后第4天,小萍苏醒了。她醒后直喊“婆婆”,可亲人一个也不在。9月初,小萍康复可以出院了。医院多方打听到她家住址后,9月9日派车将她送回家。医生找到小萍的婆婆、妈妈,婆婆、妈妈居然说她们家根本没有“小萍”这个人!当小萍下车后扑上去喊“婆婆”时,婆婆脸上又由阴转晴:“幺儿,你还活着啊!”

  医院送顺庆区的阳阳回家时,阳阳的爸爸、妈妈坚决不接,后在村干部劝说下,才勉强接下自己的亲骨肉。而渠县勇勇的爸爸、妈妈一直杳无音信,医院费尽周折打听到勇勇姑父的电话,开始姑父说过几天来接人,后来听说勇勇还没康复,就称根本不认识勇勇了,勇勇至今还躺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

  律师提醒当心坐牢

  据了解,家长“丢人”的原因有:怕小孩有后遗症,干脆不要;家庭经济困难,害怕人财两空,干脆逃单;把病患儿“丢”给医院,家长“放心”,医院不敢“丢人”……

  南充市助民律师事务所廖丹律师认为,家长“丢人”系一种遗弃行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同时又是一个法律问题,如此做法家长当受道德谴责乃至法律制裁。廖丹律师称,家长对自己年仅几岁的幼儿有法定抚养义务,如家长拒绝履行义务,情节严重者就构成遗弃罪,根据刑法第261条规定,可判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管制。

  廖丹律师认为,医院可找当地基层组织(乡镇、街道、村社),通过他们教育“丢人”家长,对情节严重的,医院可以向当地执法部门报案,执法部门可以采取强制措施迫使双亲履行法定义务。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