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药店坐堂行医 “脚痛”病人打针突然死亡(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09-23 09:39
 

 
 
 
 

  日前,东莞市寮步镇蓝威公司的赖先生向记者报料称,9月12日早上该镇药勒工业区耀晖鞋厂一“脚痛”病人被药勒区某全国连锁药店给治死了。

  连锁药店也有行医资格?仅是脚痛何以突然死亡?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到寮步镇对该案做了调查采访。

  9月17日15:30,当记者随报料人一起赶到该药店时,发现该药店已经被有关部门查封了。在调查中,药勒村治安员称,目前还不清楚是何种药导致该脚痛工人死亡的?当地公安部门则称,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案情回放9月12日脚痛到药店求治

  据报料人赖先生称,死者阿南(化名)是湖南人,死者生前在该镇药勒工业区耀晖鞋厂上班。9月12日晚上下班后,阿南感觉脚部持续性地疼痛,就于当天19:00左右,一个人到工厂附近一家全国连锁药店——嘉伦光彩药店药勒分店买药。但是,该药店驻店医师则称脚痛不算什么,打点止痛、消炎的针就没事了。阿南当时就听从了该驻店医师的意见,接受该医师的臀部肌肉注射治疗。

  次日凌晨5:00“痛死”药店

  当晚阿南接受肌肉注射后就回到工厂宿舍,但是脚部的痛疼并没有因注射了药物而减轻,相反还有加重的趋势。次日凌晨4:30左右,脚部的疼痛让阿南再也无法忍受,于是在凌晨5:00时左右,阿南的老乡陪阿南再次到嘉伦光彩药店看脚痛。该药店接诊的医生在没有做详细诊断地情况下,又给阿南进行了一次臀部肌肉注射,同时打了一小瓶静脉点滴。

  据当天陪同阿南看病的湖南老乡称,药店医生给阿南臀部肌肉注射后,阿南的脸色就变得很难看,头上的汗不住地往下流,全身呈现痛苦的蜷缩状。药店医生却没有采取其他的治疗措施,当静脉点滴的药物才进行到一半时,阿南的呼吸突然加快,汗流如注,但现场医生仍然没有采取相应的抢救措施。阿南急促的呼吸持续了大约5分钟后,脸色就变成了灰白色,呼吸也慢慢微弱至停止。

  120确认患者已经死亡

  阿南的老乡看到阿南的呼吸停止了,马上就冲出该药店跑向药店外5米远的一个治安亭,当晚在治安亭值班的保安人员立即随他赶到该药店,并当即拨打了110电话、120电话,但是当110、120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发现患者阿南已经死亡。

  各方说法卫生局:药店“坐堂行医”属违法

  对于患者阿南在药店意外死亡,以及药店有没有给病人看病的资格?就这些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东莞市药品质量监督局办公室主任周卫平,据周主任称,目前东莞的药店都不具备行医资格,所有的药店进行坐堂行医都属违法行为。

  公安部门:此案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就患者阿南意外死亡一案,近日记者采访了东莞市寮步镇药勒村治安队的工作人员,但有关工作人员称,还没有完全搞清楚患者的死因。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东莞市寮步镇公安分局,该分局的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此案正在调查处理之中。

  记者调查药店已关门死因不清

  为了搞清楚阿南的死因,9月17日15:30,记者随报料人一起赶到该药店,但是发现该药店已经被有关部门查封了。在药店门口,记者看到该药店门牌上方还挂着一块药店通过GSP认证的红色条幅。记者随即拨打了该药店侧面门牌上的服务电话35238##及投诉电话56191##,但均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附近的居民,有没有人知道该店负责人的电话,但居民们都说不知道,至记者截止发稿时,也无法与该药店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因此,记者无法得知死者当初所用的是什么药,也不知病人的真正死因。

  相关调查药店坐堂行医问题多

  近年,随着东莞连锁药店日益增多,药店之间的竞争也日益激烈。许多药店为了在竞争中生存,就出现了“坐堂行医”的非法行为,尤其是开在镇区农村的药店。

  据寮步镇知情人李玉林先生(化名)介绍,东莞有大小2600多家药店,对驻店医师的需求量很大。但按照正规要求,坐堂行医的标准是很高的,许多药店为了对付卫生部门的检查,应景性的招聘一些非正规的坐堂医生,所以,药店难免会有许多“南郭先生”式的坐堂医生出现。有些坐堂医生虽然没有正规的执业证书,却拿一些国家正规机构颁发的所谓证书骗人。其实,他们中一些人不过是外省市一些乡村卫生站的医生,因为受利益驱使或其他私人问题,而来此“坐堂行医”,这些“证书”都是用钱买来的。像此次药勒工业区嘉伦光彩药店搞出人命也就不奇怪了。

  李先生还补充说,虽然有些医生,明明有执业证书,却也属于非法行医。一则,药械消毒措施不完备、不达标;二则,不在核定地点行医。像有的药店“坐堂医生”本身是本地的医院医生,虽然有执业证书,但只能在核定的地点执业,绝对不允许白天上班,晚上就到药店开诊。

  法律滞后造成可乘之机

  非法行医之所以屡禁不绝,原因比较复杂。东莞市卫生监督所稽查科有关工作人员称,非法行医成本低、利润高是最主要原因。在东莞有数千家药店在竞争,这些药店为提高利润,大都打着24小时服务的招牌,尤其是在夜间行医,既可赚钱也不容易被卫生部门的执法人员查到,所以执法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就变得很困难。

  另外,目前我国的相关法律有些滞后也是原因之一。在查不清楚非法所得的情况下,《医疗机构管理条例》最高可罚款1万元,而这相对非法行医所获利润来说,这些罚款并不算高,结果被罚款的药店被罚款后仍然会继续行医。

  除此之外,我国的《执业医师法》只对合法的医师适用,却管不了冒牌医师;刑法的《非法行医罪》对一般的违法者又不适用。因此,在行政法和刑法之间,有一个空白,于是就被不法者钻空子。当然个别群众素质不高、辨别能力不强、医疗费过高,群众看不起病等,都是造成非法行医者有市场的原因。

  敲响警钟4大错误医疗观念最危险

  专家提醒患者,有病时最好去医院诊治,盲目医治,常常酿成大错,悔之不及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平时一些患者为了省钱和省事,嫌上医院治疗麻烦,而采取自行治疗、或到药店让没有行医资格的驻店医师作简单治疗,结果导致小病成大病,大病成重病,甚至小病送了命。据东莞市药品质量监督局办公室主任周卫平称,出现上述情况主要是病人存在4种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医疗消费观念。因此,周卫平提醒病人,有病时最好还是上医院诊治,盲目医治,常常酿成大错,悔之不及。

  错误观念1:家庭药箱当“医院”

  在人们日益注重保健的今天,家庭药箱成了许多家庭的必备之需。然而,有一些家庭却把家庭药箱当成了“医院”,他们一旦觉得不舒服时,就到家庭药箱中去找药,然后自行服用,并不去医院就诊。这实际上是一大失误。

  只依靠家庭药箱,自己当医生,将会导致一些不良后果:一是由于病人只是根据表面病状盲目服药,结果真正的病症被忽视,往往造成小病变成大病;二是人们在服药时,往往忽视查看其有效期,一不小心服了过期药品,从而留下后患;三是患者在家庭药箱中找药时,大都是按药品说明书服用,而事实上,一些药尽管有某种功能,但却有副作用,这些副作用对某些人是不适合的,有时甚至由于服用不当而加重病情。

  错误观念2:轻重都到药店“治”

  一些患者无论病轻病重,都到药店买药,自己进行治疗,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而在一些不正规的药店里,患者在买药时,大多是询问卖药者,一般而言,卖药者并非专业医师,只是药剂师,有的甚至什么也不是。而对患者的求购,他们为了做成生意,哪怕没有对症的药,也会推荐功效相似的药,而且根本就不管有没有处方,再加上少数药店经营者为了获取暴利出售假冒伪劣甚至过期药品,而患者对这些药并没有鉴别力,一旦服用了这种药,后患无穷。

  此外,少数保健品公司为了推销其产品,往往与一些药店的坐堂医生合谋坑害消费者,让他们向患者引荐那些并没有治疗功能的保健品,而患者对坐堂医生之言往往深信不疑,结果花了冤枉钱买了一大堆不管用的药,而且有可能延误病情。

  错误观念3:书本偏方当“良药”

  由于百姓保健意识的加强,生活服务类书籍开始走俏,一些出版商也盯住这一领域,纷纷出版一些医疗保健服务类书籍。在这些书籍中,往往都有一些所谓的偏方。但用书本上的偏方治病的举动,如果不经过医生指导而擅自进行,将会带来许多不良后果。

  首先是一些所谓的偏方并非真正的偏方,如果根据这些“偏方”去治病,后患无穷;其次,一些偏方也许有它的疗效,但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一旦以这些偏方治疗,成功率往往低,而危险性大;另外,时下一些药品生产厂家为了推销其药品,往往假造一些所谓的偏方,其实是以偏方为药品推销开路。

  错误观念4:街头游医当“良医”

  在农村,一些人往往相信“游医”,这是因为治病心切,而且也图个方便。但把治疗权交给“游医”将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游医”治了病就走人,出了医疗事故,往往投诉无门;“游医”并没有行医资格,也不具有诊病的能力,向这样的人求医,其后果是不言而喻的;“游医”由于是遍走四方条件差,其医疗器械大都难以彻底消毒,这样往往会导致交叉感染,说不准没病也被治成有病,小病治成大病,甚至因小病而送了命。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