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动脉瘤若爆炸患者将毙命 安贞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27 09:27
 

 
 
 
 
北京安贞医院抢救中心

  -时间:2004年10月20日早晨

  -地点:北京安贞医院抢救中心

  -受访人: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伍冀湘主任医师

  出血量5000毫升!

  2004年10月20日凌晨5∶30,41岁的邸女士被急救车从唐山送至北京安贞医院抢救中心。

  患者已被打开的腹部填塞着一个大纱布垫和12块纱布,以阻挡不断外涌的血流。从唐山到北京的近3个小时,她的生命是在一头输着血,另一头却像水龙头般不停出血的平衡中勉强维持着。此时,她出血的总量已达5000毫升之多,相当于4大瓶1.25升可乐瓶的容量。一个50公斤体重的正常人,血液总量也不过4000毫升左右。此时,邸女士处于休克的前期。她是于19日下午由无端腹痛在当地就医的,CT检查提示胰脏尾部有一个5×7厘米的肿物,医生疑为腹主动脉瘤。但手术时面对病人满肚子的血,虽多方会诊终因无法处理而只得将仍不断出血的病人紧急送往北京安贞医院。

  然而,从唐山方面医院带来的病人CT检查图像上分析,腹主动脉瘤的判断很快被该院迅速赶来的血管科医生否定,病人转由普外科医生会诊。此时,病人的血仍然在流,病人的血压勉强靠药物维持着。兼任普外科主任的伍冀湘副院长考虑到病情的凶险,首先下达了第一道命令:为手术做好充分的准备。为了应对血管瘤破裂时的大出血,麻醉科准备了四组医护人员,建立了四条输血的通路:预备从三条静脉和一条动脉同时为患者输血。手术开始了。医生先小心地夹去那些纱布纱垫,动用了两个吸引器才将腹腔中的血污吸干净。医生一边用手压迫止血,一边寻找着出血点。这时,他们发现病人的脾脏已破裂,于是先将破裂的脾脏切除,解决了脾脏出血的问题。接着准备探查和分离血管瘤。伍院长这时下达了第二道命令:随时准备快速输血。因为这个正随着心跳一起搏动的血管瘤,随时都可能破裂。血管瘤一旦破裂,血液喷射而出,患者在十几秒内就会毙命。而挽救患者的生命只有切掉这个“元凶”。死神已露出狰狞的面孔,手术室里的空气凝固了。

  给患者“灌血”

  在准备剥离血管瘤的前一刻,血液袋已在输液架上挂好,护士的双手握着血液袋,随时准备向患者四条血管里“挤”血。因为到时候,一般的输血是不行的,护士需要用双手挤压血袋为患者“灌血”。果不出所料,刚一分离,血管瘤瞬间爆裂,血液喷射而出。血压监测器上,患者的血压120→80→60→40直线下降。一般情况下,人的血压低于60时就会进入休克状态。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手术台上,基于对出血点准确的判断,伍院长果断地用血管钳夹在了血液供应肿瘤的入口处,喷血停止。手术台下,四组人员立刻将病床调得头低脚高,让有限的血流最大限度地流往脑部,以保证病人脑部供氧。接着,四组人员同时向病人体内“挤”血。随着血液的快速输入,患者的血压又由40→60→80→120升了上来。

  患者脱险了。而从血液喷射致患者血压下降到血压回升,这全部的过程还不到2分钟。

  向记者谈起这个手术,伍冀湘副院长仍带着些许手术时的亢奋和激动。他说:“手术室上演的这一抢救的过程真可谓‘生死时速’,即和时间抢生命。在这2分钟内,如果各项准备不到位,如果找不准肿瘤的位置和出血点,如果不能及时地将出血止住,手术台下的护士如果不能快速地将血输入病人体内,一条生命就完了。参加手术的医护人员多达9人,如果没有平日良好的训练,如果没有手术中默契的配合,手术的成功是不可能的。”

  最后被剥离并切除的,是胰脏尾部的一个脾动脉瘤(即动脉血管鼓起的一个气球状的囊肿),直径约5厘米大小,紧连着脾脏。据参与手术的该院普外科梁杰雄副主任介绍,胰尾部的肿瘤在临床已不多见,而胰尾部的动脉瘤就更加罕见;动脉瘤多见,但长在胰尾部的动脉瘤却是第一次遇见。

  “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术前已出血5000毫升,术中出血近2000毫升,在术中不到2分钟的时间内又紧急输血2000毫升——邸女士在几个小时中经历了两次大换血。记者到该院采访时见到已在恢复期的邸女士。她口上带着氧气罩,面色红润,竟看不出是一个两天前一只脚已跨过死亡线的人。伍院长一边向她介绍着记者的身份,一边用手摸摸她的前额,为她测了测体温,又试着拿去氧气罩。她看着记者,嘴唇微弱的翕动间只说出一句话:“(安贞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刹那间眼里已充满了泪水。

  谈起这个病例,伍院长说,动脉瘤的发生有先天和后天两种原因,先天的原因即先天血管的变异,后天因素即高血压、动脉血管硬化等因素。此例病人发病究竟是先天原因还是后天原因目前还不能确定。伍院长特别强调,在现今高血压发病率不断上升、而超过一半的人却不知自己患病的情况下,这个病例再次向人们敲响警钟: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血压。

 
稿源:健康时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