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沈阳出现试药人 大学生吃下实验药一天抽血13次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09 08:41
 

 
 
 
 

  “试药人”在卫生法学界的专有名词叫“受试者”——即人体实验中的实验对象。据了解,每一种新药在批准生产使用前,必须先后完成动物、人体和临床试验,其中临床试验分三期,一期是为了观察药物的毒性和代谢过程,需在健康人身上进行;二、三期是为了观察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受试对象为病人。目前我国平均每天就有近400多种新药问世,作为一种特殊的群体——“试药人”也就应运而生。

  在沈阳,这个特殊群体可以更确切地称为——“试药大学生”,因为这里的试药人大部分都是学医的大学生组成,家成是中国医科大学研究生,今年读研二,迄今为止已经自愿进行了两例试药活动。

  13次抽血“看看书就过去了”

  “我是早晨6点35分来到这里的。”在家成的一个记录本上,记者看到这样的一组数字:7点35分、7点50分、8点05分……

  “这是我们服药后医生确定的给我们抽血检查的时间,一共13次。”家成向记者解释这些数字的含义。

  “这次小叶服用的是盐酸××××片,家成服用的是对照药物。”负责这次实验的一位医生说。

  医生首先为二人测量了一下血压,然后推来了一辆铝合金消毒注射车,在二人的左臂分别埋置了静脉留置针。这是一种可以用来连续采血的特殊采血针。整个的采血时间为5分钟左右。

  “每次抽血2.5毫升左右,实验的过程中也允许看书、聊天、接打电话。没什么事躺在床上看看书,大半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家成还告诉记者,在实验的过程中,其食用食物和水都是定时定量的,由医生统一安排。

  竞选上岗“不是想试药就让你试的”

  “只是抽血时有一点疼。”家成冲记者笑了笑,“别小看这药物实验,不是所有自愿者想当就能当上的。”

  家成告诉记者,这次实验对受试者要求很严格,报名的5名自愿者全部是男生。

  “报名后的两天我们就开始体检,体检的项目包括心电图检测,心肺肝脾功能等十几项功能的检查。”家成回忆,从体检前一天下午的4点30分他们就开始禁食,而体检前的一周内不能服用任何药物。

  据家成介绍,第二天体检完毕后,他们五名自愿者将其体检表交给临床大夫手中,经过检测发现其中一个人的心电图出现不平稳现象,而另外两个人的体重没有达到正常标准,这三个人便被这场实验所淘汰,最后只剩下了小叶和家成两个人。

  开放心态“你不试,总得有人试吧”

  试药总有一定的风险性,那么这些“试药大学生”出于什么目的敢于“铤而走险”的呢?据记者了解,目前,自愿“受试者”大都局限在医科大学的在校生,并且以贫困生为主。记者问几个试药大学生,对试药真的一点都不担心吗?“他们大多都很平静,‘是药总有三分毒’,你不试,总得有人试吧?好歹我们也算是‘业内人士’,知道药物经肾排出,对人体不会造成多大的危害,如果连我们都不敢试的话,那还有谁敢试?”

  保障隐忧:人体实验方面的法律缺失

  中国医科大学科研处开发科长孙宪民说,“在试药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可预见性不良反应,对此,为了确保受试者的安全,医院做了极其充分的准备。如果一旦出现了意外,首先要经过专家委员会的鉴定,经过鉴定后确认是药物直接引起的,制药厂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据记者了解,我国现在试药人还没有人体实验方面专门的法律,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有所述及。如第26条第2款规定:医师进行实验性临床治疗,应当经医院批准并征得患者本人或者其家属同意。

 
稿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