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专题
关键词:
 

天津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1-30 12:32
 

 
 

【专题】天津向艾滋病说“不!”

【专题】全民防治艾滋病!

 
 
天津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卫生局局长张愈介绍天津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2004年11月29日)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7月9日,在世界第十五届艾滋病大会召开前夕,温家宝总理发表了《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署名文章,吴仪副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上,对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下半年,张俊芳副市长就先后两次召开全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委员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会上传达了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04]7号)精神,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任务。俊芳副市长要求有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就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介绍。

  一、半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半年来,我市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防治工作体系逐步完善。2004年6月,我市对原市政府预防与控制艾滋病性病协调会议制度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由张俊芳副市长任组长,张峻屹副秘书长和我任副组长,市委宣传部、卫生、教育、公安、民政、司法、财政、劳动与社会保障、交通、出入境检验检疫、广电、食品药品监督、人口与计划生育、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等多个委、办、局负责人为成员的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职责。市卫生局认真履行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职责,按照市委和市政府要求;与财政、教育等会时司联合拟定颁发了一系列关于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文件,对全市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部署安排。卫生系统建立起以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为主体的防治队伍,在市卫生防病中心和各区县防病机构建立艾滋病性病防治科(防治艾滋病于预工作队)和HIV初筛实验室,成立了天津市艾滋病诊断专家组,明确了艾滋病定点医院,使全市艾滋病监测、宣传培训、健康教育和干预、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治疗等一系列工作有条不紊地全面展开。

  (二)大力开展艾滋病监测工作

  针对我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大部分不是主动检测而是处于被动发现的问题,为了摸清我市各类人群HIV感染状况,全市医疗卫生和采供血机构以主动发现为突破口,加大对高危人群、一般人群的HIV监测检测力度。截至今年10月31日,各类检测机构并对215816人次进行了HIV抗体检测,比2003年全年的16万人次增加了34.89%,为政府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决策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依据。

  (三)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温家宝总理《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署名文章和吴仪副总理在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全方位开展艾滋病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市卫生局要求全市医务人员认真学习温家宝总理《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署名文章,同时组织编印我市预防艾滋病张贴画和科普折页12万份,《医务人员艾滋病职业暴露预防与处理》手册3万份,下发到全市各街道居委会和村委会及教育、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相关部门和卫生系统,要求组织宣传学习和张贴,并进行了督导检查。

  大力加强艾滋病防治能力培训;提高专业技术队伍素质和水平。下半年,市卫生局组织编写了艾滋病预防与控制培训教材和健康处方,逐级培养业务骨干和师资力量。已完成对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院和疾病控制机构实验室的人员培训和初筛实验室的质量控制,对从事艾滋病诊疗的医务人员实行培训合格后上岗。我们还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艾滋病防治高层学术交流,选派业务骨干赴国外参加艾滋病项目培训。

  (四)完成了对我市的艾滋病中期考评工作。

  今年8月,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要求我市对执行《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1998-2010年)》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1-2005)》情况进行检查。在市政府预导下,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市先后召开了三次工作推动会,并专门成立了中期考评工作秘书处。对全市12个区县和市9个委办局《规划》和《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中期评估工作包括对国家规定的10个核心指标和5个附加指标进行调查。并对1180份特殊人群和一般人群进行了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的调查。

  (五)建立健全艾滋病监测体系。

  全市目前建立艾滋病确认中心实验室1个、确认实验室1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54个。积极开展了哨点监测、高危人群专项监测与调查。目前设立国家级监测哨点2个,及时获取了艾滋病流行趋势的相关信息。

  (六)加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管理。

  按照国家《关于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管理》和“四免一关怀”的要求,市卫生防病中心和区县卫生防病站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建立了档案,确定专人进行管理,定期随访,为他们提供部分抗机会性感染药物、消毒剂及一定数量的安全套。为方便病人检测CD4细胞,市卫生局为市卫生防病中心配置了价值80万元的流式细胞仪,免费为艾滋病人做检查。为做好医务人员职业暴露后的处理和预防工作,我局制定印发了《艾滋病职业暴露处理方案》,储备了抗HIV治疗的药物,使广大医务人员出现职业暴露后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和药物预防,减轻了思想压力和精神负担。

  (七)加强执法监督检查

  10月,市卫生局组织市局公共卫生监督所、市卫生防病中心和各区县卫生局对各医疗单位艾滋病疫情报告情况和性病门诊进行了监督检查,进一步净化了我市诊疗市场。

  二、今后工作意见

  (一)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市艾滋病疫情处于低发、低流行状态,但从市卫生防病中心报告的我市艾滋病传播和流行规律看,近两年,我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发病人数均呈快速增长趋势,我市艾滋病疫情已经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因此绝不能错误的认为我市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少,没有必要在艾滋病防治上大动干戈,进而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实践证明,低流行时期是积极防治的最好机遇,如果现在不能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控制措施,我们将失去最佳的防治时期,很快进入中发期和高发期,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要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遇,而不要丧失机遇,掌握防治艾滋病的主动权。因此,我们必须本着以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艾滋病防治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分析形势,研究防治措施,探索艾滋病防治的有效机制。

  (二)认真做好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工作。

  2004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其主要含义是提醒人们进一步认识到艾滋病对妇女的影响,动员广大妇女行动起来,与全社会一道共同抗击艾滋病,减轻艾滋病对妇女的威胁。

  为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国发〔20O4〕7号)及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温家宝总理《全社会共同努力有效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署名文章的指示,组织动员我市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共同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天津市防治艾滋病性病协调委员会决定围绕今年的宣传主题,在12月1日前后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全社会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认识,掀起今年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新高潮。根据国家2004年世界艾滋病日活动计划并经与有关成员单位协商,已初步确定全市12项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计划。

  (三)加强艾滋病防治机构和队伍建设。目前,我市艾滋病防治体系建设与面临的形势任务还不相适应,专业机构不健全、高素质人才匾乏成为重要制约因素。卫生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艾滋病预防控制专业机构和队伍,调整充实艾滋病防治人员。稳定基层艾滋病防治队伍,全面履行艾滋病监测、宣传教育、医疗救治等工作任务。卫生部门将会同科技、药监等部门加强艾滋病防治科学技术研究,发挥传统医学和中医药优势,开发艾滋病抗病毒治疗技术和药物。

  (四)坚持预防为主,落实各项防治措施

  1、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温家宝总理指出。“让群众掌握艾滋病防治知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目前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治本之策。”围绕宣传教育,近期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明确宣传教育的重点。要以卫生部等九部委共同下发的《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原则》为纲要,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知识要点》为主要内容,对广大群众主要宣传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流行特点、防护知识;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进行自重、自爱教育;对各单位和全社会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艾滋病防治的政策。二是扩大宣传教育的范围,开展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五进”,即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近公共场所。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三是落实宣传教育的考核目标。到2005年,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的知晓率在城镇达到80%,在农村达到50%,在高危人群中达到85%以上。这要作为考核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四是充分发挥大众传播媒体的作用。宣传、广电、卫生等部门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把经常性、规范性宣传教育与重要时期、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各级宣传、广电、卫生等部门都有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的责任,特别是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台、杂志有计划地免费刊播预防艾滋病、推广无偿献血的专题节目、文章和公益广告。五是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团体要按照工作目标和各自的职责任务,全面开展对本系统职工和各类相关人员的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

  2、切实加强高危行为干预措施。

  公安部门严厉打击吸、贩毒,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传播的重要手段。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药监、质量监督等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在娱乐服务场所开展安全性行为宣传教育,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切断经性途径引起的艾滋病传播。

  3、严格控制血源性和医源性传播。

  卫生部门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来供血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彻底清除非法采供血行为。加强求供血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做好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动员和倡导全社会健康适龄人员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提高无偿献血率,确保临床用血安全。同时,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强制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并做好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毁型和可重复使用医疗、卫生用品的消毒工作,严格检验临床用血,杜绝艾滋病医源性传播。

  4、认真做好母婴传播阻断工作。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及相关医疗机构在开展孕产妇保健工作时,认真做好艾滋病防治宣传和咨询指导,鼓励她们进行艾滋病抗体筛查;对检测发现的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产妇,免费提供母婴阻断治疗,避免发生母婴传播,保护儿童免受艾滋病的威胁。

  5、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和报告工作。为最大限度的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艾滋病疫情和流行趋势,卫生部门要加强艾滋病疫情监测和报告网络建设,扩大HIV主动检测数量,完善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配备必要的监测(检测)设备和人员。不断扩大监测个群、数量和频度。并会同财政、民政、教委、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部门认真落实国家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

  6、进一步做好艾滋病医疗救治工作。加强医务人员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培训,完善艾滋病诊断、治疗等技术规范,做好艾滋病免费检测试剂和免费药品的储备工作。

  (五)加强艾滋病防治法制化建设

  市卫生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我市有关艾滋病防治立法工作,对现行艾滋病防治法律、法规和行政性规章进行清理,对其中不适合当前工作需要的进行修订。

  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是卫生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市卫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将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与各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加大防治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对艾滋病人的医疗救治体系,加强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健全监测网络和报告制度,准确掌握疫情,坚决有效地遏制艾滋病在我市的传播和蔓延。

 
稿源:北方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