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吴中仁自创抗艾滋督导服药模式 不放弃一个病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1 08:55
 

 
 

【专题】天津向艾滋病说“不!”

 
 

  “送药到手,看服到口,不吃不走,吐了再补”

  郭屯村地处河南省国家级贫困县上蔡县城郊。1998年,村里40多岁的村民铁锤得了一种怪病:嘴里长白毛,舌头上全是白斑,发烧不退,最后在漯河市人民医院查出来是艾滋病。铁锤回家7天后就死了。随后,村里好多卖过血的人开始出现同样的症状。这时候,51岁的村医吴中仁从市里的书店买了几本医书,戴上老花镜开始学起了艾滋病知识。2002年,他的儿媳妇因患艾滋病去世,接着,他的儿子、孙子和大女婿相继患病。

  为消除患者用药疑虑,他首先拿自己的儿子、孙子“开刀”

  2002年9月,县里在郭屯村成立了艾滋病防治所,吴中仁任所长,并先后配备了6名医务工作者。

  第二年4月份,期盼已久的免费抗病毒药物发下来了,郭屯村47名经过筛选的CD4细胞(艾滋病病毒所破坏的人体重要免疫细胞,健康人在500至1500之间)在300以下的患者开始服药。用于对付艾滋病的三种抗病毒药物都有一定的副作用。15天后,23名服药的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头晕、呕吐、腹泻、皮疹等反应,有些病人强烈要求退出治疗:“病不死,也要让你的药害死!”北京佑安医院著名的艾滋病防治专家张可在电话里告诉吴中仁,服用抗病毒药是目前延长患者生命最有效、也是唯一的办法,一定要让大家继续服药。

  吴中仁思来想去,决定拿自己的孩子“开刀”,先让儿子小伟和孙子毛毛服药。每天早晚两次,他盯着两人把药咽下去才肯罢休。1个月后,小伟父子的症状大大减轻。3个月后,他们看上去与正常人没什么差别,小伟还能下地干点农活了。那些曾经拒绝服药的患者动了心思,找吴中仁要求服药,还有人要跟吴中仁签订“生死合同”———要是服药出了问题,即便是死了,也不找吴中仁的麻烦。

  自创督导服药模式,患者的服药率始终保持在100%

  吴中仁发现,一位病人虽说按时来拿药,可肺部感染却时好时坏。他很快发现是因为病人服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他一下子就急了,让儿子小伟天天去监督,直到病人伸出舌头确认已把药咽下去。受此事启发,吴中仁从第一批服药的病人里面挑选了几个年轻、负责任的,每个人承包几个患者监督服药。借鉴结核病患者服药的督导模式,他提出“送药到手、看服到口、不吃不走、吐了再补”的艾滋病患者抗病毒治疗的服药督导模式,并且认真追踪观察病人服药后的体征变化,及时处理副作用。经过10个月的努力,患者的服药率始终保持在100%。按时服药已经成了郭屯村服药患者最重要的事情。就连调皮贪玩的孩子,到了服药的时间也常常会提醒大人按时服药。在开展抗病毒治疗之后,患者统计病死率仅为1.91%。

  广大村医功不可没

  自2003年4月份郭屯村实行抗病毒治疗以来,全村的144名艾滋病患者除一个人因对药物重度过敏,不能吃药而去世,另一个合并成白血病去世外,其余的142名患者生活基本上能够自理,心理平衡、情绪稳定。经常有患者问吴中仁:我还能活多少年?吴中仁回答说:“只要按时吃药,避免感染,再活十年八年没啥问题。”从1999年起,张可与河南40多个村的村医合作,对11057名艾滋病感染者进行了跟踪调查并指导治疗。他发现,自去年政府在河南部分地区先行开展艾滋病抗病毒药物免费治疗后,患者病死率大大降低。截至今年8月底,张可调查得出这些地区艾滋病患者的统计病死率仅为1.91%。这其中,像吴中仁这样的广大村医功不可没。郭屯村艾防所的7名医护人员,最近4个月只领了1个月的工资,每人每月500元。吴中仁是所长,工资530元。他们没有医疗保险,没有退休金,收入没保证。但吴中仁说,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放弃一个病人,不能松一口气。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张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