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医大党委副书记张金钟谈“青春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01 17:18
 

 
 

【专题】天津向艾滋病说“不!”

 
 
天津医大党委副书记张金钟

  带着各级领导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关怀和重视,带着全市人民的殷切希望,天津市大学生“青春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了!它是在市政府重视和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和艾滋病在我国流行不断猖獗的大环境下成立的,因此,“大学生青春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不仅十分及时,同时也十分必要。

  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它流行迅速、病死率高,已对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构成严重威胁。进入21世纪以来,在我国,艾滋病流行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且疫情也由高危入群向一般人群扩大、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

  为了应对这一重大挑战,国家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其中,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给予艾滋病感染者更多的关爱被提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同时这也是预防艾滋病的重要公共卫生策略.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成立了预防艾滋病自愿者组织,这些自愿者组织的成员有些是大学生,有些就是艾滋病感染者自身发起成立的,尽管这些志愿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但他们的目标和宗旨是一致的,那就是“珍惜生命、远离艾滋、消除歧视、共享健康”。

天津市大学生“青春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

  天津市虽然属于艾滋病的低流行区,但防控任务丝毫不能松懈。目前,经采供血途径传播艾滋病已基本得到控制,而不良性行为、注射吸毒和母婴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针对这一新的变化,干预措施也要不断变化,以适应新的艾滋病的流行模式。当前迫切需要营造全社会更加关注和重视艾滋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在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机制还需要完善,恐惧艾滋病、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现象依然存在的情况下,积极探索有效的防控机制,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动员更多的人参与艾滋病防治将十分重要。我校大学生志愿者有着优良的传统,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体,曾被中央文明办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荣称号,成立13年来,共有上万人次学生在社区和偏远山区参加了医疗咨询、义务家教、偏瘫患者康复指导等不同形式的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些活动锻炼了自我,服务了社会,培养了社会责任感。

  因此,希望我们这次组建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进一步发扬光荣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第一,积极行动起来,结合专业知识提出防治艾滋病的建议,力争在与艾滋病作斗争发挥重要作用。第二,关注社区及农村等弱势人群的教育和干预。作为志愿者组织,成员比较年轻,有与社区和农村等弱势人群广泛联系的优势,要发挥我们这一优势,通过培训、讲座、发放传播材料等多种形式,向他们传播艾滋病预防知识,消除无知与偏见。第三,注意正确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开展多种形式的干预工作。志愿者服务队要力争得到教育、卫生、公安、科研等多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开展多种工作,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提供心理支持、关怀和服务;为他们的亲友提供有关艾滋病的护理和防治知识;协助他们解决个人问题及困难;促进社会对艾滋病的理解、关注,努力营造一个关注艾滋病问题、关怀艾滋病患者的社会氛围。第四,加强自身建设,争取多方支持,更好地发挥作用。全球与艾滋病的斗争在不断地发展和深入,如何加强自身的建设,开拓新的资源己成为志愿者服务队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不断丰富艾滋病防治知识,配合当地政府以及相关组织机构,为社会人群和艾滋病感染者,以及对艾滋病心存恐惧的人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咨询和服务,推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把志愿者服务队办成普及艾滋病预防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预防意识的宣传、咨询窗口,吸引更多的人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使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面临艾滋病流行的严峻的形势,艾滋病的高发人群和高危人群都是青壮年,希望大家在完成好学业的同时,按照志愿者服务队的宗旨,让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和一切需要关爱的人得到你们最真挚的生活指导和心理支持、用爱心联结成一种救助形式,让更多的人关注艾滋病,让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获得帮助、战胜病魔、延续生命。我相信,在各级政府和学校各部门的支持下,天津市大学生“青春红丝带志愿者服务队”一定能为天津市的艾滋病宣传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稿源:北方网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