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白领成胃病高发人群 工作压力大滥饮滥食是主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5 10:37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结构的改变,胃肠道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到了冬季,这成了我们不得不重视的一大健康问题。据了解,目前广州各大医院接待的胃病患者都有所增加。为帮助人们在冬季有效预防肠胃病的发生,日前时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消化科主任孙桂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副教授沙卫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科主任王平等专家,请他们就胃肠道的一些常见疾病支招。

  患病原因嗜辣喜吃冷食最易中招

  据医学专家介绍,冬季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抵抗力亦会随之降低,滥饮滥食也最易引发胃病,特别是嗜辣者和好吃冷饮者。

  案例1香辣蟹吃过量导致胃出血

  据了解,前不久,广州市某医院急诊室就接诊了一位因吃辣食过多而胃出血的中年男子。据了解,这位男子是一位销售人员,平时本不吃辣食,因为陪客户,那天一起去吃了“香辣蟹”火锅,因为吃得过多又喝了些白酒,送到医院之时上吐下泻,呕吐物里还混有暗黑色的血液。后经检查发现他得的是急性胃炎,导致胃出血,属于胃肠道疾病。

  据介绍,胃肠道疾病的典型表现为腹痛、腹泻,进而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从而引发各种精神、躯体症状,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专家支招:生食辣食尽量少吃

  沙卫红指出,辛辣食品会刺激胃粘膜,平时不吃辣的人最好不要一次食用大量辛辣食物,否则容易导致急性胃炎。并且,很多生的食物均可能带有致病菌,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如虾、蟹、蚝等,或进食未经洗净的生吃蔬菜及水果等都易引发胃肠道疾病。

  案例2吃冷食小心伤“胃气”

  20岁的小欣常被同学笑为肥妹子。前不久,她听说早餐吃冷食,可以刺激肠胃没有食欲从而达到减肥效果。从上个月开始,她就开始实施早餐喝冷果汁和冷糖水的计划。可是,实施了一段时间,她发现不仅体重没减下去,她还时常感冒。到医院营养科检查,才知早吃冷食伤“胃气”。

  据介绍,中医学说的胃气,其实是广义的,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已,其中包含了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后天的免疫力、肌肉的功能等。早晨身体各个系统器官还未走出睡眠状态,这时候吃喝冰冷的食物,必定使体内各个系统出现挛缩、血流不顺的现象。也许刚开始吃喝冰冷食物的时候,人们不觉得胃肠有什么不舒服,但日子一久或年龄渐长,就会发现怎么也吸收不到食物精华,好像老是吃不结实,或是大便老是稀稀的,或是皮肤越来越差,或是喉咙老是隐隐有痰不清爽,时常感冒,小毛病不断。这就是伤了胃气,伤了身体的抵抗力。

  专家支招:早餐应该吃“热食”

  孙桂华指出,从中医角度看,吃早餐时是不宜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红茶、绿豆沙、冰牛奶的。吃早餐应该吃“热食”,才能保护“胃气”。

  案例3滥吃水果也伤胃

  人们通常认为,食用水果对身体肯定有益,其实不然。家在客村生得一脸暗疮的黄女士听说水果中含有特别多的维生素B、C、E及钙,对皮肤靓丽有很大帮助,前段时间开始大量吃水果。有一天,她早上为了赶时间上班,甚至把香蕉当早餐吃,最后发现胃特别不舒服。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是滥吃水果惹的祸。

  记者在采访时从专家处了解到,实际上有些水果在某些时候对于部分人群是有害的,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引起肠胃疾病。因为水果中的酸味会同胃酸一起刺激胃黏膜。

  专家支招:看体质吃水果

  王平提醒消费者,吃水果也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吃任何水果。比如溃疡病患者和便秘不宜吃酸性水果;腹胃虚弱者最好不吃性寒的梨子、柚子,食之过多则伤阳气;空腹时不能吃西红柿、柿子、橘子、山楂、香蕉、杏仁等。据介绍,空腹吃西红柿会使胃内压力升高而引起胀痛;空腹食橘子易产生胃胀、呃酸;空腹食山楂会产生胃中嘈杂如饥甚至疼痛;空腹吃香蕉,使血中镁量升高而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此外,胃寒体弱和胃虚的人不适宜于吃香蕉;患有胆结石、肾结石的病人吃柿子也要慎重,以免导致病情恶化。

  高发人群白领压力大最易患肠胃病

  孙桂华指出,职场中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最容易使植物神经功能性紊乱,从而导致胃肠蠕动减慢,消化液分泌减少,容易出现食欲下降等消化不良症状。同时,冬季时节,工作压力大的人更容易胃口大开,常吃夜宵,又会扰乱人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为诱发各类肠胃疾病提供了条件。

  据介绍,白领人士最易患的就是功能性胃肠病。据王平透露,前几天,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接诊了一位来自粤东的白领林小姐,诊断出其患了“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病。据王平介绍,功能性胃肠病是以胃肠运动功能紊乱为主,在生物化学和病理解剖学方面无器质病变的胃肠综合征,这类患者大多数都有持续的压力或情绪问题。而据林小姐反映,她这段时间确实因工作繁忙而压力过大情绪低落。

  专家支招:适当服用胃动力药

  王平告诉记者,人的胃肠道拥有的神经细胞在体内居第二位,反应很灵敏,也很容易接受外界刺激。而对于功能性胃肠病,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烟酒。对于有上腹胀,嗳气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以适当服用一些胃肠动力药。松弛疗法、音乐疗法、催眠疗法对功能性胃肠病均有一定效果。

  服药误区胃痛乱吃止痛药病易加重

  方先生是一位慢性胃炎患者,医生多次叮嘱他需要定时饮食。平时,在家他的一日三餐,还有老伴提醒,可是一旦碰上他出差,他的胃也跟着累。前几天,他出差到上海工作,有一天因为忘了吃晚饭,到下半夜胃突然剧痛,为不影响工作,他吃了几片止痛药。可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加剧。最后,被同事送到医院检查才知其急性胃炎发作后,因为乱吃了止痛药病情加重了!

  对此,孙桂华提醒说,胃肠病发作患者,一旦遇到突发剧烈腹痛,不应马上服止痛药,因为部分消炎、止痛药,比如非甾体类消炎药能引起胃、肠不良反应,甚至会发生胃穿孔、胃溃疡、胃出血等严重上消化道并发症的危险。

  专家支招:可热敷可静脉补液

  孙桂华指出,目前,对酗酒、刺激性食物、腐败食物或药物引起的急性胃炎的治疗措施是,局部热敷腹部或用解痉剂(解除胃部痉挛)、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此时还可给予静脉补液,选用平衡盐液或5%葡萄糖盐水。此外,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治疗。

  冬季,别让肠胃病横行

  冬季,正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时节。

  据医学专家介绍,冬季气温骤然变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易使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另外,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旺盛,食量增加,胃及十二指肠的负担也会因此加重,并易引起胃病复发。据了解,目前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肠炎等更是成为常见病、多发病,发病也有低龄化的趋势。

  因此,积极预防和治疗胃肠疾病也成为了我们不容忽视的一件健康大事。而这期我们《时报健康》版策划“肠胃专题”,就是希望能帮助人们增加对肠胃病的预防保健知识,防止肠胃发病。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张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