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调查发现左撇子本性好斗 为何有人惯用左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17 09:03
 

 
 
 
 

  世界上大部分的人习惯用右手做事,但也有少数人是左撇子,亚历山大大帝就是个左撇子,这些人虽然数量不大,但总是引起人们的兴趣,那就是这些人为什么习惯用左手?他们在社会生活中比习惯用右手的人处在更不利的位置,可是他们是否也有某种优势?

  最近,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对世界上8个土著社会的杀人率发现,左撇子的本性更好斗,正是在战斗中好斗的优势使他们生存了下来。

  左撇子存在下来,肯定有身体上的优势。

  大约10%的英国人习惯上用左手,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用右手,几年来,生物学家一直困惑不解,为什么这些少数人生来就是左撇子呢?如今科学家认为,他们能够解释为什么有些人是左撇子,而且在战斗中会有优势。

  左撇子的人在生活中有许多不便,他们比起习惯用右手的人要承受更多的健康问题,而且也会处在更大的严重事故危险中。左撇子其他的遗传天性与右撇子的人差不多。可是,既然左撇子的人有着这么多不利的因素,按理说他们在史前就“灭绝”了,可是他们不仅没有“灭绝”,一直保留到现在,而且活得挺好。那么,左撇子肯定有一种隐藏着的优势来抵消他们所承受的危险,对于生物学家来说,问题的关键是找到这种优势到底是什么。

  一种观点认为,在以前,有些争论或者矛盾是用徒手格斗的方法解决,而左撇子的人在这种战斗中占有优势,他们给习惯使用右手的人以出其不意的突然袭击,从而取得胜利。不过,这种优势只有当左撇子是少数时才会保存下来,否则,右撇子的人就会习惯了左撇子的这种优势,那么,这种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

  暴力程度与左撇子的数量之间有着直接的相互关系。

  如今,蒙彼利埃(法国南部城市)大学的两名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支持上述有争议的观点的证据。他们相信,在前工业社会里,暴力越多,左撇子的优势就越大。

  这两名研究人员是夏洛特·法乌利博士和米歇尔·雷蒙德博士,他们对世界上8个土著社会的杀人率进行了比较,这些杀人行为中既包括谋杀也包括执行死刑,而这些土著人中既有北极的因纽特人,也有亚马孙的雅那马莫印第安人。他们发现,杀人行为越多的部族里,左撇子的人就越多,反过来说,左撇子的数量多,促使杀人行为的增加。法乌利博士说:“我们发现,在一个特定的群体里,暴力程度与左撇子的数量之间有着直接的相互关系,这说明,在左撇子进化中,战斗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手段。”

   他们承认,包括执行死刑和团伙谋杀在内的杀人率也许在一对一战斗的群体里不是一个准确的衡量方法,但却是目前发现的最好的方法。法乌利说:“这一结果有力地支持了战斗假设论,这更进一步表明,在理解左撇子在人类进化史上一直存在到现在时,暴力行为表现出了重要性。”

  体育竞技需要对抗双方面对面直接接触的,左撇子的优势往往较明显。

  早在旧石器时代早期,左撇子就存在了,而且在每一个群体中,左撇子都是少数,而右撇子则占了绝大多数。在有些体育项目中,左撇子也有优势,比如网球、板球、拳击和棒球等,因为这些体育项目的对抗双方是面对面直接接触的,而在像体操这样的项目中,左撇子就没有显示出优势来。

  法乌利博士和雷蒙德博士认为,对抗性的体育项目与暴力以及一对一的战斗类似。他们在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中的文章中写道:“在西方社会里,交互式的体育是特别的战斗形式,有着严格的规则,包括禁止杀死或故意伤害对手。”如果占少数的左撇子在搏击性的体育项目中占有优势的话,那么他们在战斗中也一定有优势。“如果在对抗性强的体育项目上左撇子有优势的话,那么,作为左撇子的优势一定在更凶猛的运动比如战斗中会更大,左撇子获胜的概率也就越大。”

  左撇子好斗的特点多存在于男人中。

  这就是这两名研究人员在研究8个土著部族的杀人率时发现的,他们发现,布尔基纳·迪奥拉部落谋杀率和左撇子率都最低,而雅那马莫部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吉米谷人中谋杀率和左撇子率都最高。法乌利博士说,左撇子的特点多存在于男人中,因为在任何社会和群体中,男人都实施绝大部分的暴力行为,但这种特性在女人中也有,因为这种特性通过母系血统遗传了下来。

  伦敦大学教授对此结论并不支持。

  对左撇子和右撇子进行广泛研究的伦敦大学教授克里斯·麦克马诺斯说,尽管法乌利博士和雷蒙德博士的理论似乎有道理,但在解释他们获得的数据的方法上仍有问题。他说:“他们的采样规模太小,而且他们使用的方法也并不可靠,我对他们的结论并不相信。”他说,左撇子的少数人一定有某些优势,但是试图找到这种优势并不容易,或者说这种优势到底是什么仍不太清楚。这位教授说:“我的理论是,尽管身为左撇子有一些障碍,但在创造力和其他积极的方面也有优势,一个社会是需要有不同的小群体的。”

 [1] [2] 下一页
 
稿源: 北京科技报   编辑: 张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