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广东120岁老人成世界寿星 已有子孙五代200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0 09:21
 

 
 
 
 
李彩容老人和她年幼的孙儿在一起
饮食正常、心境开朗是李彩容老人保持长寿的秘诀

  19日,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西岸银坑村的老人李彩容,迎来了她的120岁(虚岁,实为119岁)的生日,家乡父老特别为她在家乡设宴庆祝。据介绍,李彩容老人已经接到了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所发出的邀请函,如果认证成功的话,她将超过已故的日本女寿星——116岁的本乡门真,成为在世的世界最长寿的人。

  生日愿望是去看北京奥运

  19日,西岸银坑村一派节日的气氛,在这条村里生活了一辈子、横跨3个世纪的李彩容老人度过了她的120岁的生日,她的五代子孙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她祝寿。

  和平时一样,李彩容老人照常早上7时起床吃早点。老人看起来精神还不错,当她看到早餐是一年才吃一次的“长寿濑粉”,还一脸的茫然,直到李彩容的孙子潘国辉告诉她:“今天是你的生日,生日快乐。”老人这才恍然大悟。一高兴之下,老人竟然连吃了两大碗濑粉。然后,老人换上了子孙送给她的新衣服。

  李彩容虽然已有120岁的高龄,但是她仍想到处游玩。她对记者说:“我想到处走走看看,不过要看我的孩子有没有时间带我出去。”作为世界上最老的游客,118岁的李彩容2003年7月28日登上了她魂牵梦绕了近一生的八达岭长城。在昨天的祝寿宴上,老人通过自己的子孙向前来参加的亲朋好友说出了自己的生日愿望,在祝愿世界和平和来宾健康之余,就是希望自己继续长寿健康,可以在2006年的省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作为嘉宾出席。

  子孙五代最小的才11个月大

  “老人很快就可以被证实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人了!”潘国辉兴奋地说。据介绍,今年2月,南海区公证处正式为老人办理了出生公证书,证明她出生于1885年11月12日。而此后仅两个月,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就发来邀请函,要求其亲人出具相关的证明。日前,老人的亲人已将老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出生公证书、广东省人口普查资料、统计局人口出生统计资料等证明文件发到吉尼斯英国总部。

  潘国辉还告诉记者,李彩容老人现在的生活基本上能自理,老人子孙已经有五代,总共有近200人。李彩容生有2男2女,但目前只有潘国辉的父亲潘叶泉还健在,老人最大的儿子如没去世的话,也应该有90多岁了。而老人最小的第五代孙子才只有11个月大。

  能活到现在逃过了两大劫

  “我现在对生与死其实已经不是太注重了,毕竟,我是经历过两次大劫才能活到今天的。”女寿星李彩容对记者说。

  “第一次简直是死里逃生,我一个人撑船过西江卖草药。那天发大水了,船翻了,我拉着浆,顺着水漂了一天。有人看到我了,但是没有理我,我一直漂到石龙村,才被人救起来。那个时候,我只有40多岁……”说到这里,老人的眼里有点湿润。

  “第二次是日本人进我们村里来了。”老人擦了擦眼睛继续说:“也不记得是多少年前了,那时日本人来了,为了保命我们就躲到山上去,孩子还不听话,到处乱跑摘果子。日本人把村里的东西能吃的全拿走了,把我们的猪羊杀了很多,全部扔在树林里。过了很多天他们走了,我们才敢从山上下来,把死了的猪羊炸油吃,才勉强没有被饿死。”

  长寿秘方是保持心境开朗

  银坑村长寿老人不仅李彩容老人一个。据银坑村民小组组长潘平光介绍,银坑村目前有村民439人,60岁以上的老人80多人,占全村总人数的近1/5,其中,70岁以上的有60多人,80多岁以上的有20多人、90岁以上的有8人。为此,佛山、高明、广州各地的人士纷纷进村探询长寿之道,有些人甚至专门向村里的年长者请教养生秘方。一些人认为导致村民健康长寿的原因是山上的水源清洁,没有受到污染,甚至含有某种特殊物质。为此,很多人进村取水,有的甚至用车来装水回到城里去用。

  彩容婆婆的亲人却说,老人的长寿之道其实靠三大法宝:居住环境、个人心境和坚持锻炼。潘国辉说,彩容婆婆日常的饮食习惯很好,三餐按时吃,一般吃粉或者面,有时候也喝一点麦片,吃菜没有什么禁忌,还喜欢吃辣。老人一般晚上8时睡觉,第二天早上7时起床。日常老人不但会帮忙喂鸡,还经常用劈柴、散步等方式来锻炼身体。

  潘国辉还说,个人心境是老人长寿的关键。对这一点记者深有体会:当记者问老人多少岁时,老人竟说:“不记得啦,80多岁吧!”记者还得知,老人不久前给选美小姐颁过奖,于是问老人:“您觉得她们漂亮吗?”老人笑着回答说:“漂亮,她们穿的衣服真漂亮,如果我也穿上的话,我比她们还漂亮!”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张薇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