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傅彪大病初愈坦言:从今往后必须学会拒绝和放弃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2-23 10:07
 

 
 
 
 

  当我平安转回到普通病房躺在了病床上,秋芳问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以后还在风头浪尖上走吗?”我当时无言以对;她拉着我的手又慢慢地跟我说:“得有这个准备,咱以后就不在那风头浪尖上走了。”这场大病,还有秋芳的话,让我彻底明白了一个很简单也很大的道理:从今往后必须学会自己拒绝和放弃!

  跟傅彪认识很早,那还是在《甲方乙方》的剧组,当时他帮忙打杂,串一个很小的角色。有一天夜里采访到很晚,我离开时准备打车,他一定要开车送我回家。一路上我们聊得高兴,快到家门口时,两个人又停下车坐在马路边上神侃了许久。当时有两件事他给我印象特别深:一是他笑起来,特别能感染人;二是在他的神情里,总有一种说不清的迷茫和惶然。

  很快,他因为在《没完没了》开头时的一连串“OK、OK、OK……”立即被所有观众在笑声中大面积接受了,此后他忙于接各种戏,我们见面机会也越来越少。我脑袋顶上,就是CT的那个圈,就是这个光环,却让我马上就感觉到最接近生命本质的真实傅彪手术后出院,我打电话给他要求见面,他声音非常洪亮:“来,咱们痛快地聊。我现在住在一个朋友家里,路上我再详细告诉你地方。”

  傅彪:(以下简称“傅”)(坐下之后,几乎没有任何寒暄,他忍了许久的话就已汩汩而来)刚开始检查的过程中,首先发现好多人都不愿意跟我对眼神。而且所有医生、护士都对我格外的好。但这种格外的好,并不是对一个明星或是对一个演员的那种格外。而就是这种“格外”,让我心里感觉事情不小。

  作者:(以下简称“作”)当时秋芳知道吗?

  傅:始终就没从她嘴里说出来。因为她当时不知道该怎么跟我说起。我第一次被发现肚子里有这个肿块时,她就站在放射科主任身边,两人指着仪器在那儿比划着说,可我远远地就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而且我脑袋顶上,就是CT的那个圈,就是这个光环,却让我马上就感觉到最接近生命本质的真实。

  (作者旁白:相比过去每次见面聊天,眼前傅彪最大的变化就是他的神情:没有了过去的那种迷茫也没了惶然。他变得非常平静、坦然,而且说起话来从容沉郁、不疾不徐,惟有脸上的笑意,仍然跟以往那样非常感染人。)

  傅:医院定下来之后,手术前第一天,医院的主任找我谈完之后,我当时就决定:只要是这个病,我就做移植。但从我检查的CT影像来看,是早期,肚子里很干净,而且肿瘤不大,很小。可由于肿瘤是多发性的,医生特别对我讲:这种肿瘤一旦是恶性,它们发展起来速度就不会是很慢,所以这个手术必须得做。

  我在秋芳身边,现在真的又回归到了一个孩子的身份

  说到傅彪从生病住院到平安出院,在这场巨大的人生变故当中,真正的主角是他妻子张秋芳。在电影《没完没了》之前,有很多年傅彪一直都是在默默沉寂甚至是在很不得意当中生活。那时,张秋芳正当青春年华,戏一部跟一部,傅彪在家里绝对只是一个配角。而当傅彪一部一部地接戏时,妻子张秋芳义不容辞又成了傅彪生活当中的绝对配角。可到了现在,傅彪再一次非常戏剧性地成了张秋芳身边的配角。

  傅:最近也有人问我:你们夫妻今后会怎样发展?我说:可能以后张秋芳再出门的时候,有人就会发现又多了一只手拉着她的衣角。要按秋芳的话说:我身边又多了一个大孩子。男人没遇大事,总会把自己想像成是顶梁柱、参天树什么的。可我从小到现在,第一回遇上这样的事情,所以我在秋芳身边,现在真的又回归到了一个孩子的身份。

  作:以前曾有很多外地人问我:北京女性到底怎么好啦?张秋芳就是典型的北京大女人气质:每临大事有静气,能镇得住局。

  傅:对了。平常她也有非常情绪化的时候,可真到大事临头,她就会非常冷静而且能把所有事情都担到自己肩上。从检查到住院到手术,所有前后一切事情全由她一手操办。我动手术时签的那个字,当时秋芳甚至于一个人都不敢去。前两年,她也做过两个小手术,全都是自己签的字。所以她完全明白签这个字的利害和分量。我到现在也不能完全体会,作为妻子,那根笔当时在她手里掂着得有多沉的分量。

  从我动手术到我在加强病房的那一段时间,秋芳到底在外边着了多大急,心里遭了多大罪,我在里边根本无从感受,后来都是别人向我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形容。但当我出了加强病房回到普通病房,一个病人的家属,却让我完全明白了秋芳之前所受到的一切。那是一位大嫂,她的丈夫跟我一样,也是接受肝移植手术,住在重症监护室里,她整天就朝着加强病房掉眼泪。因为那里边不许进人,所以她只能眼巴巴就在外边等着。那位大嫂整天在我病房对面的一个盥洗室里给丈夫熬萝卜汤,然后到点再由护士接进去送给病人。后来我劝她:您别着急,里边要比外边伺候得好,您千万别以为他在里边遭罪呢!可只要一提“遭罪”俩字,人家大嫂眼泪“刷”一下就全流出来了。我就是这么间接地从别人身上,才感受到了秋芳当时在外边能急成什么样子。所以我手术刚醒过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借护士的手机,马上给秋芳打电话。

  作:你的手术前后一共多长时间?

  傅:从晚上6点进手术室,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半出来。每两个小时算一关,你就说秋芳在外边得急成什么样吧!后来是别的朋友告诉我,她当时人抖得站也站不住、躺也躺不下来。

  这场大病,还有秋芳的话,让我彻底明白了一个道理:从今往后必须学会自己拒绝和放弃

  (作者旁白:很久之前,有一次傅彪“红人上网”,一位网友问他:你看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他当时的回答是“活着”。

  我当时在这话的背后,可以听出某种意味深长的感叹。傅彪后来对我解释道:“那是我第一次在网站上回答问题,也是第一次作为公众人物在别人面前说话,所以我就说了‘活着’,因为我感觉能活到现在并不容易。作为一个演员也很不容易,特别是还有人问过我:上次领金鸡奖上台时你干嘛走那么慢?我说一步一步往前走,我已经走了将近20年,所以我走不快,我怕我摔跟头。”可现在,傅彪一不小心,还是摔了一个不小的跟头。)

  傅:当我平安转回到普通病房时,秋芳问候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以后还在风头浪尖上走吗?我当时无言以对;她拉着我的手又慢慢地跟我说:“得有这个准备,咱以后就不在那风头浪尖上走了。”

  这场大病,还有秋芳的话,让我彻底明白了一个很简单也很大的道理:从今往后必须学会自己拒绝和放弃!

  作:“世态炎凉”这个成语,以往按国人的理解,完全就是说一个人得从别人身上和身外的不如意去体会世道人心。可难道当一个人自己遭遇了困境、绝境,就不能自己从自己心里去理解和体会这成语的更深一层含义吗?

  傅:我为什么说还要弄那个《冷暖人生》呢?我们医院里有一个西北的病人,也是做肾移植,手术费就是七八万块钱;但手术之后每个月三千块钱的药费交不起了,赶上单位也不景气,最后就跳楼了。平常人没病没灾身强力壮的时候,都不愿意提什么“病”呀、“祸”呀的,一说这些,听的人都会赶紧歪着脑袋“呸、呸、呸”,那是想吐掉晦气。可如果真要单把在医院里的种种人生以编剧的形式一样一样挑出来,让观众从另外一种角度,瞧瞧人在突遭横祸之后的生活与精神变化,我想那也可能会让很多人能对自己的今后多少有点冷静的提醒。我们病房就有一条汉子,进来的时候,壮得就跟铁塔一样,天天昂首挺胸的,那意思是:咱怵什么呀?不就住院嘛?可一场手术下来,原来230斤,一下就掉到了140;脸黑得跟铁锹一样,趴在床上自己“哞哞”地哭。这说明什么呢?谁都会有自己扛不住的时候。就为了安慰他,我每天都到他病床旁边去,看他太难受了,我把演戏的功夫和台词都使上了,第一天他躺着不能起来,我就跟他说:老张,你有福气呀!我老婆一天才给我做5顿饭,你老婆就给你做7顿;第二天再去,人家已经坐起来了,我又跟他开玩笑:还是你牛!这就能坐起来了;第三天,看见他前边推了个车正晃晃悠悠在过道里自己走呢,我就有意往他病房里看一眼,然后明知故问:媳妇呢?看看你,谁也不用,都能自己走了!他当时也乐了,回过头跟我笑着说:牛吧?所以我现在想说,人这一辈子,并不是什么事情都能由着自己在之前计划好和完全预料到的,可就是看谁真遇到个病啊灾呀的,人还能对自己做什么和怎么做了。前几天我去医院复查,先上病房想看看老张,结果人家已经出院了,弄得我当时还挺失落:嘿!我鼓励的对象回家了。这说明什么呢?我当时是在鼓励他,可同时也在激励我自己。

  有人可能会活得很巧,可我一直活得很累很忙也很笨拙

  作:你在住院期间,所能体会的最“冷”的人生是什么?

  傅:最冷的,也真是见到了。并不是说有记者到太平间查有没有我的名字,那只能归入缺德一路。让我感觉最“冷”的还是另外一件事:有个病人,病确诊了,就等着动大手术了,如果不动,那就玩完。他自己也愿意动,都在纸上写给大夫了:我希望动手术。可人家的妻子就是不给签这个字,也不是家里没这份钱。但那种女的,就是不给签字。一直等到丈夫病得熬不住了,最后一闭眼就走人了。这才是让我看了最寒心最冰冷的人生。

  作:最“暖”的人生又是什么?

  傅:我以前一直是一个活得比较笨拙的人。有人可能会活得很巧,无论事业还是赚钱还是待人接物。可我就做不到处处都能把自己活得很巧,任何一个工作,我接了,就会尽最大努力把它做好,任何一个朋友只要张嘴求到我,我能办的就一定帮忙做到,所以我一直活得很累也活得很忙。可这一累一忙,又会不会忽略了身边很多重要的东西呢?在这个手术之前,几年之间我一直都在忙于接戏演戏,没有任何时间认真地去体验亲情、友情这些最暖人心的东西。那时候只能说我在演戏里感受到了,可并没有从生命的角度上去体验它们。原来总以为“感受”和“体验”是完全一样的,其实它们根本不一样。可是当我从加强病房出来之后,秋芳告诉我:网上有上万人为你祝福;当我知道朋友们整天为我急得满地打转,为我专门去宁波普陀山许愿的时候,我心里马上就受不了了,眼泪忍不住“刷刷”就往下掉。当时还想呢,我怎么一下突然就变得这么脆弱了呢?仔细再一用心去想:好像也不是变得脆弱了,而是真正体会到了某种爱的本质。以前懂不懂这些呢?也懂,但过去有没有麻木的时候?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特别追逐名利的人,但这两样东西有的时候,它们就会自个儿往你面前扑过来。走到哪儿,在身边出现的百分之九十全是夸奖、赞扬,而且都是发自内心的。好听的、顺耳的话老这么听着,要是忽然听不着了,可能心里还会难受呢。

  但是,当一个人真正站到了生命的一个界限跟前时,最想听到的一句话其实特别简单:你的身体正在恢复健康!……人生仅此而已。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