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西安在读女博士说出心头痛 为读博士被迫打了胎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1-04 08:17
 

 
 
 
 

  小媛是西安东郊一所大学的在读博士。看见别人的孩子,小媛的心头总是说不出的痛。硕士毕业后,小媛找了工作,结了婚。两年后,小媛有了回校深造的念头,经过努力,小媛通过了博士笔试。此时,小媛发现自己有了身孕。

  面试时,导师得知小媛已经怀孕的情况后告诉她,按学校有关规定,在校女博士是不能“做妈妈”的,如果她想上博士,必须有所舍弃。

  小媛和家人为了能够保住孩子,跑遍了学校的相关部门,但无济于事。小媛最后不得不“忍痛割爱”———做了人流手术……

  鱼和熊掌:女博士真的不可兼得?

  可读了几年书,小媛的心却似乎没有静下来,父母一直盼望着尽快抱上孙子,丈夫和她也都很喜欢孩子,但无情的现实使她失去了那次做母亲的权利。

  小媛身边有不少博士生,他们的年龄都在30岁左右,经过多年的求学与研究,很多未育女博士都担心如果再拖下去,会有“高龄产妇”的危险。不少在校的未育女博士,都希望在读博期间做上母亲,但学校的“禁育”校规,使得作为适龄女性的女博士,连最基本的生育权利也失去保障。

  “结婚也可以上大学,上大学也可以结婚”,成为“婚禁”解除后部分高校的新政策。但多数高校对在校生的婚后生育问题采取了“在校生育一律退学”的校规。难道生育年纪普遍已经不小的女博士们,为了实现学术梦想必须在生育问题上有所牺牲吗?

  女博士“禁育”还是户口“惹的祸”?

  西安一所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学校制定禁止在校女博士怀孕的规定,其一是想维护高校良好健康的学习环境,总不能在教室里看到不少孕妇学生在上课,这肯定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其二是在校学生的户籍都是集体的临时户口,在校非定向培养的女博士由于户口去向不明确,所以很难得到准生证明,当然也就不能合法生育了。

  省教育厅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高校学生的生育问题涉及到学校、计生委、户籍管理的公安部门三方,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问题。学生户籍是流动的,即使学校允许女博士生育,也给孩子办理生育证明和当地户口,但母亲毕业后户口发生变化又该如何处理呢?

  西安交通大学男博士小胡说,像丹麦这样的国家,学生结婚生子,学校与社会将承担一定的抚育责任。虽然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国情有所区别,但即便允许女博士生育,也不会造成“妈妈班”的情况。

  西北政法学院教授王瀚认为,女博士为学术科研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代价,应当用特殊的政策保障她们的生育权利。高校的校规各不相同,但都应高度人性化,对怀孕女博士采取休学的管理办法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

  多数高校禁止女博士生育

  清华大学相关规定已婚者应当晚育,在校期间不得生育,不给生育指标。

  北京理工大学相关规定在读期间生育者,按退学处理。

  西安交通大学《在校研究生结婚问题的规定》已婚女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不要生育。怀孕者一经发现作退学处理。

  西北大学相关规定已婚研究生在读期间一般不允许生育。

  西北政法学院相关规定怀孕女研究生如想生育可休学一年,但须返回户口所在地。

  做女人难做女博士更难。

  

 
稿源: 华商报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