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保障生态健康人与自然须和谐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08 10:40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力建设和谐社会被列为今年工作要突出抓好的三个方面之一,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国的生态健康状况却不容乐观——既面临着发展中国家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人口拥挤问题和低收入、低营养、低素质的贫困病,又面临着工业化国家的高占用、高消费问题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富裕病;既有环境污染、资源浪费、交通拥堵、健康下降的表层问题,又有行为短期化、管理不到位的深层问题,使我国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生态环境的严重制约。

  农工民主党中央在此次政协会上引用如下数据提醒人们,一定要重视生态健康:25%的疾病和死亡是由环境因素造成的,全世界每年死亡的4900万人中3/4是由于环境恶化所致。而在我国近年来发生的非典和禽流感,更警醒人们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更加关注生态健康,保障生态安全,努力实现全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与生态、资源、环境的高度和谐。保持生态健康平衡、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已成为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农工党中央提出,保障生态健康,既需要政府的支持、科技的投入和企业的参与,更需要全社会的理解与支持,需要全民生态知识的普及和生态意识的提高。首先,必须注重统筹规划与系统管理生态健康,将生态健康列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各级政府、企业的绩效考核指标,实现经济资产和生态资产并重管理,社会服务和生态服务统一考核;在各级政府建立生态健康管理的协调和预警机制,系统维护和调配各类生态资产,综合协调和及时处理各相关部门的健康管理问题;实行对社会生产生活全过程健康状况的在线监测、综合管理、社会监督和全程问责。

  同时,还应倡导全民生态健康运动,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生态健康的科学理念和保健方法,强化生态健康教育和研究,唤起社会各阶层对生态健康的危机感和责任心,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加大社会资源对生态健康的投入力度。通过政府引导、科技催化、企业运作、民众参与、舆论宣传等手段强化和保障生态安全,确保所有居民都能获得清洁的空气、干净的饮水、安全的食物、宜居的住房、舒适的环境、低风险的交通,以及可靠的减灾防灾措施。在推进生态卫生体系建设方面,应加速面向生态健康的公共卫生政策和体制改革,在全国城乡普及对粪便、污水和垃圾资源化、减量化和无害化的科学理念,加大对生态卫生工程的投入力度,确保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活化与人性化。尤其应加快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贫困地区不同类型生态厕所和生态人居的推广进程,建设节水、节能、截污、肥田、低投入和低感染的城乡生态卫生体系。

  其实,生态健康不仅只是一个花钱的项目,通过振兴生态健康产业,还将有望创造出一个包括生态食品、生态建筑、生态交通、生态药业、生理心理保健和健康咨询服务等在内的巨大商机。通过将传统中华医学和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系统研究、开发、孵化和推进生态健康和生态服务产业,将使健康产业成为循环经济,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切入点。以典型生态健康企业和生态产业园区为龙头,积极推进面向循环经济的产业生态转型:以对社会的服务功能而不是以产品为经营目标,将生产、流通、消费、回收、环境保护及能力建设纵向结合,将不同行业的生产工艺横向耦合,将生产基地与周边农田的第一性生产、当地社区发展和区域环境保护纳入生态产业园统一建设和管理,谋求资源的高效利用、社会的充分就业和有害废弃物向系统外的零排放。

  还有委员提出,保育区域生态服务功能也必不可少。生态健康的基础在于区域生态服务功能的维系。在城乡建设中,一方面要避开并保护那些不宜建设的生态敏感用地,将开发力度限制在环境容量允许的范围;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利用、有意营建和积极保育区域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孕育、供给、支持、调节和流通等生态服务功能。应改变传统的土地数量管理方法,按生态功能单元和生态健康目标对国土进行系统开发、过程监控和功能管理。

 
稿源: 健康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