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农民多会儿看病才不难?“圆桌会议”前来解析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08 10:55
 

 
 
 
 

  “农民最怕得病,不能干活赚钱,治不起病就只有等死啊!”辽宁省凤城市大梨树村党支部书记毛丰美代表是辽宁团里的老代表了,一提起看病难,他有一肚子话要说:“我们村人均年收入是8000元,日子过得算不错了,农村合作医疗个人那部分都是村里给掏的钱,老百姓一分钱都不用拿,可看病还是不方便,就别提那些日子过得比我们苦的农民兄弟了。你说这农民多会儿看病才不难?”

  “卫生投入的方向要变。”毛丰美说着,语气有点激动。农民占国家人口的2/3,可卫生经费怎么总往大医院投呢?应该要把县、乡医疗机构建好才对呀!还有,农村防疫人员的开支也应该由国家管起来,不然他们哪有心思搞防疫呢?

  毛丰美说:“农民看病难,一是没钱,二是医疗环境不行。县医院设备跟不上,检查也不准,所以我们那里有钱的人都去丹东、沈阳看病,没钱的才在县医院看。城乡差别太大了,将来农民也应该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医疗保险,不能因为农民人多,管不过来就松手啊!”

  对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毛丰美说,村民的反映还不错。但他寻思着,国家能不能再多拿点钱出来,把报销比例提高一点。毛丰美听说,有的巡回医疗车开进了村里,能在车上做手术,可凤城还没有。他盼着,什么时候医疗车也能开进他们村。

  带着毛丰美代表的困惑,记者走访了辽宁省主管卫生的副省长滕卫平代表,他说,辽宁已将2005年确定为农村卫生工作年,保障农民健康,我们正在努力。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初级医疗保障制度。经历几起几落的波折,饱受看病贵、看病难之苦的广大农民非常欢迎这个新制度。尽管它的保障能力还是十分有限,但是农民看到了政府的决心,看到了医疗保障的希望。将来经济发展了,农民收入增加后,应该引入商业保险,逐步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新型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已经启动。要实现良性运转,有三个关键环节,即收好钱、用好钱、管好钱。“收好钱”,就是要把80%以上的农民吸引进合作医疗中来。“用好钱”就是要设计合理的起付线、封顶线和报销比例。当报销比例低于70%时,这个制度就会没有生命力,不能持久。如果一年下来,合作医疗资金还剩一半,那对农民是极不公平的,对国家也不好交代。封顶线过高,会出现透支,难以维持。封顶线过低就失去了保障大病的目的。“管好钱”就是要让合作医疗资金封闭,安全运行,决不能被挪用,否则国家将失去信用,政府的形象受影响。合作医疗再也输不起了!

  乡镇卫生院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主要载体。辽宁目前的状况是,1/3的乡镇卫生院瘫痪了,1/3名存实亡,1/3勉强运转。辽宁提出先重点建设200个中心卫生院、100个偏远卫生院。

  现在农村出现了这样大的一个医疗卫生需求市场,乡镇卫生院能否承接这种需求,提供农民满意的服务就成为焦点。关键还是人才问题。现在乡镇卫生院队伍人员老化,学历、素质低下。辽宁乡镇卫生院中大专以上学历者不到1%。没有学历的占80%以上。农村卫生人才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国家应当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从机制上解决这个问题。城市支援农村仅仅是一个救急之策,今年卫生部也提出万名城市医生支援农村的举措。但关键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把城市的富余医疗资源吸引到农村去,而不是“逼”到农村去。教育部门要为农村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的农村卫生人才。

 
稿源: 健康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