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我国首批8名艾滋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反应良好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14 09:37
 

 
 
 
 

  13日上午10时许,8名广西医科大学的首批艾滋疫苗志愿者神情轻松地走出了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门。据悉,这是注射疫苗24小时后首次接受检查。记者在南宁采访广西疾控中心的陈杰副主任时获悉,检查结果显示,艾滋疫苗的试验还是令人满意的。

  为了保证志愿者的生命安全,监测医生24小时开启手机,随时联系。如果出现不良反应,疾控部门将全部负责救治。从下周开始,一期临床试验还将陆续再招募49名志愿者。

  13日,8名首批接受艾滋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回到广西疾控中心进行复查,一名正走出疾控大门的女志愿者介绍,他们8位同学普遍感觉良好,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据悉,他们都是来自于广西医科大学的学生,当中有一年级至三年级学生,是20名志愿者中挑选出来的,分别为4男4女,年龄从18岁到30岁不等。他们前日注射了艾滋病DNA疫苗,成为我国首批艾滋病疫苗人体试验的志愿者。

  “首批志愿者选择学生,主要是学生群体相对稳定,不会因为工作或是生活方面的事情从而受到太多的刺激,有利于监测。”广西疾控中心陈杰主任在南宁对记者说,为了避免出现意外,他们特别要求志愿者在72小时内不得喝酒、不能吸烟,不能从事类似于打球一类的剧烈运动,而在饮食上不做任何规定。

  “这批艾滋病DNA疫苗,并非灭活疫苗,它是一个或几个DAN疫苗和重组载体组成,属于人工合成,完全不是病毒。”陈主任介绍,在弥猴身上进行了100多次的试验,证明它不会受试体感染上病毒。在志愿者正试受试之前,都要签属知情同意书,内容包括:试验的目的、对身体可能造成的危害、志愿者的危险行为、应当支付给受试方的报酬等。

  据该疾控中心一名有关工作人员透露,半年内,志愿者必须接受8次的抽血和体检,每个受试者一次性可得2000元的补偿,同时每次到疾控中心接受监测时,还可得到几百的误工补助。

  试验全部通过双肓对照,其中有4名注射了艾滋病疫苗,4名注射的为非药物的安慰剂,就连监测的医护人员也无法辨认出哪一位注射了疫苗,哪一位没有注射疫苗,只有几位专坐在一起才能解开“密码”。

  陈主任告诉记者,该疫苗的首期临床试验,总共需要180天~200天,受试者每天都必须向医护人员报告身体感受情况。判定试验是否成功的标准有三个:一是疫苗在人体会不会造成肢体及器官的损害;二是会不会产生不良的反应;三是局部反应会不会影响到生活自理功能或长期限影响自理功能。他还透露,从下周开始,他们将陆续再招募41名志愿者,有男有女,年龄主要为18岁~50岁的市民,将有学生、工人、机关干部等,不过仍将侧重于学生阶层。

  陈主任说,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的标准是:年龄在18岁~50岁之间,身体健康,没有感染任何病毒,没有危险行为,而且是南宁市的常住人口。

  “疫苗用于人体试验阶段总共分为三期,只有第三期完成后显示,疫苗对人体具有保护性才大功告成,这个历程还得需要8年时间。”

  陈主任对记者说,第一期测试主要是安全性和耐受性,需要1年半时间;第二期主要看的是免疫原性,这是判断疫苗能否继续进行的关健,需要志愿者为200~300人,时间至少2~3年;第三期主要测试疫苗的保护性,至少需要志愿者在2000~3000人之间,时间也得需要求年左右,如有50%以上的志愿者都产生了抗体,才能正式向社会推广,加上专家论证、有关部门审批和准备阶段,至少也得8年时间才能推广。

  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19家国家的30多种艾滋病疫苗开展小规模的人体试验,但多数属于一期临床研究阶段。艾滋病毒株共有11个类型,分别A、B、C、B/C组合型等,我国艾滋病患者主要以吸毒和性人群交叉感染为主,最为典型的为BC组合型和E型,主要由泰国和越南传入,广东和广西的主要以C亚型和B/C组合型为主,其中广东还有泰国的B亚型和欧美的E亚型。而在广西首次进行的艾滋病人体疫苗主要用于C型和B/C型预防,一旦成功推广,将大大降低两地艾滋病患者的感染率。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