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四成的中国人夜难成寐 失眠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3-16 10:02
 

 
 

【专题】:这个夏天该如何保养自己

 
 

  据最近一期全球睡眠中国区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存在失眠的人群高达42.5%,且此状况有上升的趋势。睡眠研究专家称失眠为“悄然扩展的流行病”,而在这些失眠患者中,大约半数人对此只是听之任之,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去看医生的只占四分之一。

  据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潘集阳介绍,夜晚上床后睡不着,只是失眠的一种表现。此外,失眠还包括夜间睡眠后醒转的次数增多,或第二天很早就醒了并难以再次入睡等情况。在医学上,将上床后超过1个小时还不能入睡的,或是整夜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其间还多次醒转,起床后有疲乏、头脑不清醒,头疼、头晕等不适症状的,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即可诊断为失眠症。

  他告诉记者,失眠已成为一种常见的疾病。在我国失眠已成为继头痛之后神经科门诊的第二大疾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的人1天睡不好会觉得精神恍惚、头晕脑涨,三四天睡不好会出现精神方面的问题,如敏感多疑、情绪暴躁、记忆力下降。然而到医院寻求治疗的都是一些长期受失眠困扰的人,更多的失眠者根本没有意识到失眠要去看医生。

  潘集阳认为,在现代都市中,许多人由于生活节奏太快、压力太大,而养成抑郁、焦虑和饮酒、夜生活等不良生活习惯,从而导致了失眠的发生。另外,疾病、不良睡眠习惯、昼夜轮班工作以及个人和家庭生活上重大变化等,也都可导致睡眠不好。

  对此,潘集阳进行了总结,失眠主要原因可分为以下5类:

  一是躯体疾病。如果病人有心脏病、肝炎、肾病、哮喘、溃疡病、关节炎、骨关节病等身体上的疾病,那么心慌、气短、咳嗽、尿频、腹痛、胸痛、胃痛、关节痛等都会引起失眠。

  二是生理状况的变化。如出差坐火车、汽车、轮船,尤其是出国乘长途飞机,出现倒时差、三班倒、开夜车等情况,正常睡眠和觉醒的节奏被扰乱,就会引起失眠。

  三是心理因素。如焦虑、烦躁、不安或情绪低落、不愉快,即所谓焦虑和抑郁,也都是引起失眠的重要原因。

  四是各种精神病。不论是精神分裂症,还是反应性精神病,失眠总是伴随着疾病的全过程。

  五是药物因素。许多中枢神经兴奋药均会导致失眠,最常见的如咖啡因、去甲麻黄素、利他林等有引起失眠的作用,“摇头丸”导致失眠的作用更强。

  据潘集阳透露,在其失眠病人中,女性患者比例约占60%。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的调查指出,30~60岁的女性平均每天睡眠时间只有6小时41分钟(成年人每天需要7小时睡眠时间)。

  据了解,失眠对女性的健康和行为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女性失眠的原因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激素水平的升降在女性经期、孕期和更年期中都会影响睡眠。此外,压力、疾病、饮食、生活方式和睡眠环境也是影响睡眠的因素。

  另外,失眠和失眠引起的夜间行为紊乱在老年人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由睡眠引起的问题比其它老年性疾病更难处理。有资料显示,在我国有20%~30%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睡眠疾病,老年群体的发病率占40%。

  据潘集阳介绍,人的老龄化,会伴有多器官、系统生理储备下降的变化,而这种改变也可出现在维持睡眠的系统中。随着年龄的增加,以下因素可使保持高质量睡眠的生理储备减少:活动量小、光照不足、唤醒阈降低、自主神经活动能力改变、昼夜节律改变等。

 
稿源: 信息时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