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广西柳州艾滋咨询新模式:性服务者中宣传防艾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1 08:43
 

 
 

【专题】防治艾滋病最新消息

 
 

  覃美容是广西柳州市的一名妇科医生。从医10多年来,她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混迹”于街边一些挂着发廊招牌的色情场所,更别说和在那里工作的“小姐”们交朋友了。

  在艾滋病传播以吸毒为主要方式的格局正在被打破、经性传播比例明显上升的今天,柳州市探索在社区范围内进行艾滋病咨询和性病门诊规范治疗的模式,通过外展服务,以“尊重隐私、不歧视、不评判”为工作原则,将防范艾滋病的触角延伸到城市里“小姐”这一特殊人群。

  和中国的多数医生一样,覃美容习惯于在医院门诊处坐等病人上门看病。变化始于两年前。当时,她所在的柳州市空压机集团第二职工医院在世界银行贷款的卫生项目支持下,探索通过外展服务,主动对娱乐服务场所的性服务“小姐”进行安全性行为教育,提高商业性行为中的安全套使用率,以遏制艾滋病的传播。

  柳州作为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逐渐成为金三角地区毒品通道的必经之地。这座拥有364万人口的城市里目前被公安机关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就有近万人之多,该人群艾滋病毒感染率为21%。

  不仅如此,柳州市每年的流动人口近25万。这些来自农村的青壮年剩余劳力无论男女大多只身在城市打工谋生,对安全性行为几乎一无所知。据统计,2000年前该市经性途径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仅占3%左右,但目前经性传播比例已升至10%以上。不完全的数字统计,性服务“小姐”中的感染率为1.5%。而根据近年的一项调查,柳州市市区范围内涉及商业性行为的发廊、卡拉OK厅、按摩店等各种场所有一千多家,在这些场所提供性服务的“小姐”人数近5000人。

  “多年的严打使得在市区内的商业性行为更加隐蔽、敏感,性服务场所往往以常规服务为掩护,进行接触的技术难度很大,”该市卫生局副局长黄海波说,由于艾滋病的特殊性,全市确定了四城区各一家医院开设正规性病门诊,命名为“姐妹健康家园”,以性病门诊为依托,通过外展服务,对高危人群实施艾滋病行为干预。

  “尊重隐私、不歧视、不评判,是我们外展服务至关重要的工作原则。我们是医生,不是警察、法官。到我们这里来的每个人都只是病人。在治疗的同时还向她们强调使用安全套的重要性。”

 
稿源: 国际先驱导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33897] 广西壮族自治区 网友: 于2005-12-27 08:53 发表评论:

  本人在出版机构工作,几年来,对艾滋病有一定的关注,看着艾滋病在我们的群体里越来越严重,内心异常复杂。我一直想策划一套防治艾滋病的丛书,项目本来今年启动,预计影响会很大,但是最后由于资金问题,耽搁了下来。联系合作的很多老总反映对他们的效益不是很大,人呀,为什么就那么看重自己的所得呢!我们为艾滋病做一点公益事情吧。如果您有想法请联系:cbgongzuo2005@163.com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