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卫生部要求加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监测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8 12:59
 

 
 
 
 

  卫生部今天发布了《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的临床表现、诊疗要点和防控措施》,指导疫情地区加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蔓延。

  《措施》指出,人感染猪链球菌病潜伏期短,平均常见潜伏期2—3天,最短可数小时,最长7天。病人感染后起病急,临床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头昏、全身不适、乏力、腹痛、腹泻。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严重患者发病初期白细胞可以降低或正常。部分病例表现为脑膜炎,恶心、呕吐(可能为喷射性呕吐),重者可出现昏迷。脑膜刺激征阳性,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皮肤没有出血点、淤点、淤斑,无休克表现。少数病例在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基础上,出现化脓性脑膜炎表现。

  对于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综合病例的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排除其他明确病因的可进行诊断。诊断要点包括:1.流行病学史:当地一般有猪等家畜疫情存在,病例发病前7天内有与病(死)猪等家畜的接触史。2.疑似病例:流行病学史结合急起畏寒、发热,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升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3.临床诊断:流行病学史结合中毒性休克综合征和/或脑膜炎。4.确诊病例:全血或尸检标本等无菌部位的标本纯培养后,经鉴定为猪链球菌。

  对于人感染猪链球菌的治疗,要将病人转入当地传染病房,隔离治疗。临床治疗包括一般治疗、病原治疗、抗休克治疗、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治疗等措施。根据实验室对猪链球菌抗生素药物敏感性试验检测,结果表明,3个试验菌株对万古霉素、氨苄西林、亚胺培南均敏感,对链霉素、复方新诺明、萘啶酮酸均耐药。

  对于人感染猪链球菌病,主要采取以控制传染源(病、死猪等家畜)、切断人与病(死)猪等家畜接触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在有家畜猪链球菌疫情的地区强化疫情监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发现符合疑似病例、临床病例诊断的立即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疾控机构接到报告后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进行报告。病(死)家畜应在当地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立即进行消毒、焚烧、深埋等无害化处理。对病例家庭及其畜圈、禽舍等区域和病例发病前接触的病、死猪所在家庭及其畜圈、禽舍等疫点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同时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畜牧兽医部门也要组织力量,查清动物疫情范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据四川省卫生厅报告,截至7月27日12时,四川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31例,其中实验室确诊8例,临床诊断76例,疑似47例。这些病例中,治愈出院11例,病危21例,死亡27例。新增的14例病例中除2例为7月26日发病外,其余均为加大搜索力度后,发现的既往感染病例,其中包括其他地市6个乡镇的6例病例。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