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多饮喝出甜味便步入健康 离子水虚假牛皮吹破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7-29 11:08
 

 
 
 
 

  郭小姐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公司一直向附近的一家供水站订购“好思威碱性离子水”。“很偶然的一次,我看到了供水站随产品送来的宣传资料。上面的文字写得非常夸张,我和同事看完了都感觉不可思议。”她拿给记者一份“好思威”宣传资料,上面写着:初次饮用这种水的人,根据健康状况会得到不一样的口感。健康者尝出水的味道清爽甘甜,亚健康者尝出来会有泥土味,肠胃不佳的人是涩味,肝功能不佳会有苦味,心功能不佳则是酸味,肾功能不佳皮蛋味,若曾经脑震荡未愈患者,喝了立即就会吐……该产品还宣称,有以上症状的人常饮离子水一段时间,当口感甜味时,就已步入健康之路。

  为证明这一产品的功能,宣传资料背面还称该离子水产品曾经过上海某医院心血管研究所的临床实验,“据实验结果显示,服用该产品6到8周后,胃溃疡、口腔溃疡、痛风、糖尿病、肥胖等12种疾病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长期饮用更对保持人体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说白了,你要敢说此水不好喝,就是你有病。”郭小姐表示,18元一桶的饮用桶装水竟带着这样夸张的功能,显得非常可笑。于是她将这些文字上传到网络上一个自己经常浏览的BBS内。不少网友看了这样的宣传文字后,也表现出与郭小姐一样的惊讶。其中,网友dvdmm认为:“这明显是骗人的嘛。他们的意思就是,不管你吃出什么味道来,都不是水的错!”网友ml0117则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样的宣传文字,与‘皇帝的新衣’毫无二致。”

  记者了解到,尽管宣传资料上说得非常神奇,然而郭小姐公司里个别身体略有微恙的同事,在饮水时并没有发现有异味。不仅如此,这个办公室饮用该碱性离子水已有一段时间,一些人身体不适的症状根本没有得到改善。

  郭小姐所在的公司一直订购一种名为‘好思威碱性离子水’的桶装水,宣传资料上把这个产品说得神乎其神,几乎是包治百病。而且资料上说,“如果你认为这种水的味道不好,就说明你身体不健康”。

  昨天,记者对该产品展开了调查,结果这项产品的所谓“临床验证”被相关医院断然否认,而且在以“对各种疾病有辅助疗效”的名义宣传销售过程中,该公司从未获得卫生部门的批准。据了解,这种离子水已经“成功”打入了本市的许多办公楼。

  当得知医院否认临床观察报告的有效性时,思威保健品公司的王经理情绪突然特别激动。他告诉记者,当时为了求杨某为其进行临床实验,他曾9次上门恳求。杨某一开始并不愿意,认为实验并不会有任何结果,“最后是我的诚心打动了这名杨教授啊,他总算同意为我做这个实验了,还特地让当时在研究所内实习的一位研究生进行了临床实验”。

  “几个月后,杨某给我打了一个电话,激动地问我是不是水里添加了什么东西,我说没有添加啊,他连说不可能,原来参与实验的病人病情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说起当年临床实验报告的出炉过程,王经理感慨万千:“我为搞这个水搞了10年,从北京到上海,没人不说好的。”对于研究所牛先生提到的去年公司有人请他再做临床实验一事,王经理连连表示自己并不知道。

  事实上,今年7月11日卫生部的2005年第10号公告中明确指出,卫生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对于部分水质处理器在获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后,擅自更改许可内容和范围,改制成“离子水机”生产销售,或宣称保健功能的,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给予严肃查处。

  记者随后又致电上海卫生监督所,并得到明确答复:上海卫生部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离子水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离子水是没有保健功能的,而且任何产品若宣称有保健功能,都需要得到卫生部门的批准。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属于保健品,桶装水、瓶装水属于食品,这一类产品的生产厂家不允许在宣传中提到具备保健功能。”

  记者28日联系了生产公司——上海思威保健品有限公司,公司销售部门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出了极大的热情。为证明自己产品的确属于高科技产品,对人体健康非常有效,工作人员很快将宣传资料上所称的4项专利的专利证书、高科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证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及上海某医院心血管研究所的临床实验报告传给了记者。

  这些文件中,除了高科技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的证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本身无法证实产品是否具有保健功能外,所谓的4项专利也都只与离子水发生器的技术有关,只有由上海某医院心血管研究所于1998年出具的一份临床实验报告,成了唯一佐证该产品具有保健功效的文件。但是,报告并没有提到宣传资料上所述的离子水有助于改善胃溃疡、口腔溃疡、痛风、糖尿病、肥胖症的情况,结论中仅称该产品对头昏、头胀、失眠、神经衰弱、乏力、胸闷、心慌、便秘等症状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记者还注意到,虽然该产品在宣传中强调了自己的保健功能,但公司并没有将一份十分重要的东西传来———卫生部门的批文。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1998年为该产品作临床实验的上海某医院。该院工作人员看到这份临床报告后大吃一惊,他告诉记者,参与进行这份临床实验调查报告的5人中,4人是实验室工作人员。但是按照医院的工作程序,实验室研究人员是不会进行临床研究的,而剩下的一位,就是报告上第一作者———杨某,是该院药理学方面的教授,曾任心血管研究所的所长,早已退休。

  工作人员粗略地看了一下报告后立即表示,这份报告并不能说明这种离子水有什么保健功效:“只要是喝水,任何人都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血糖、血脂、血粘度降低等情况,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由于情况比较蹊跷,该院立刻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很快就从报告的第二作者———该院心血管研究中心的现任工作人员牛先生处了解到,当年他与其他3位实验室研究人员并没有参与到好思威碱性离子水的临床实验中,但当时的研究所所长杨某却背着4人将他们的名字写入报告。据称,思威保健品公司去年曾派人找过牛某,请其帮公司再做一次实验,但被他拒绝。

  最后,医院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这事显然是杨某的个人行为,因此不管是我们院方还是研究所,都不会承认这份临床使用观察报告的有效性。”

  28日傍晚,记者收到了该院心血管研究所出具的报告失效说明:“上海思威保健品有限公司出具的碱性离子水产品疗效说明是1998年本所某些医生提供的,当时负责的医生已经退休,我所对该产品的品质及其效用一概不作保证,特此证明。”

 
稿源: 新闻晨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