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酒店推出鳄鱼大菜 执法人员提醒吃特种肉要小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01 08:49
 

 
 
 
 

  两条长约2米的活体鳄鱼,被装在大铁笼里,放置在酒店门口;鳄鱼笼旁边,一副“川贝桔梗海椰炖鳄鱼198/份”的招牌格外醒目。31日下午,海口白龙北路富庄粤菜大酒店门前放置的两条大鳄鱼引起不少人的驻足观看。海南省市两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执法人员随后介入调查,目前已暂扣该酒店的两条来路不明的鳄鱼,并对此进一步立案调查。

  28日下午,记者接到报料赶往现场,看到酒店员工正在用铁丝绑两条鳄鱼的大嘴巴。两条鳄鱼中,一条呈灰黑色,一条为黄褐色。黑色的长约2米,黄褐色的稍小一点。两条鳄鱼被装在铁笼里,锁上铁锁,放置在酒店门口。31日下午,记者跟随省和海口市两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执法人员,再次来到富庄粤菜大酒店。

  31日下午4时多,记者在检查现场发现,只一天的工夫,昨日下午看到的那两条鳄鱼还装在笼子里,笼子边上已竖起一个大大的招牌,上面写着醒目的“川贝桔梗海椰炖鳄鱼,198/份”字样。

  酒店正门口有一个写有“至补美食鳄鱼”的红色大招牌。招牌上称“鳄鱼肉能滋心润肺,化痰止咳,补肾固精,补血壮骨……”

  一份炖鳄鱼菜到底含有多少鳄鱼肉,两条鳄鱼进价到底是多少,鳄鱼肉真有那么神奇吗?面对检查人员的种种质疑,全面负责该酒店经营的冯主管均表示“不知道”。

  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陈科长向记者介绍说,从2003年8月12号开始,国家林业部批准了54种可驯养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可以经过用于商业性经营利用(有些可以食用)。鳄鱼中有三个品种在此名单之列:湾鳄、尼罗鳄、暹罗鳄。

  就目前该酒店经营鳄鱼菜而言,酒店必须具备驯养繁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此外,鳄鱼的来源必须合法:即是主管部门批准的养殖场所饲养的鳄鱼;由国家林业部批准的从国外进口的,可用于商业性经营的鳄鱼。

  而当执法人员要求店方提供上述相关证件和证明时,酒店只提供出一个今年7月1日由海南省林业局下发的“海南省驯养繁殖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其他证明一概提供不出来。

  通过对该酒店的现场调查,海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执法人员认为,该酒店进购的鳄鱼来路不明,证件不全,卫生检疫情况更是无从知道,当即做出暂扣两条鳄鱼的处理决定,并责令该酒店在鳄鱼来路没有彻底查清楚以前,不准宰杀这两条鳄鱼。

  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这两条鳄鱼是否为走私鳄鱼或配种鳄鱼(这两种鳄鱼是不允许用于商业用途的)进行彻底清查。一旦发现该酒店违规,将给予重罚。

  执法人员指出,动物产品都有可能会携带某些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消费者如果食用检疫不合格的动物产品,轻则会引起短暂的不适,重则会引起中毒、发病等症状,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根据我国的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检疫人员对动物、动物产品实施宰前检疫和宰后检验;对合格产品开具检疫证明,加盖验讫印章;分割包装的动物产品,必须加粘贴检疫标志;没有有效的检疫合格证明、检疫标志的动物产品,不准上市销售。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或食用“特种肉”(国家林业部批准的54种可驯养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前,应注意其是否有检疫证明及验讫标志。

 
稿源: 南国都市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