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医院用彩超给胎儿拍照 涉嫌变相鉴定胎儿性别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11 11:34
 

 
 
 
 

  到照相馆给刚出生的宝宝拍套写真集,是件很平常的事儿,但利用三维彩超技术给尚在腹中的宝宝拍照,听起来就新鲜了。一年前,长春市一家医院就开展了这项业务。按理说,让宝宝和爸妈提前“见面”,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应该算好事,可也有人指出,这种做法是变相的胎儿性别鉴定,是不允许的。

  11日中午,记者来到这家医院电诊科门口。几位孕妇正在家人的陪同下,从彩超室进进出出。“快看,这就是咱们的孩子,这是鼻子,这是眼睛……”一位孕妇从彩超室出来,手里拿着检验报告单,喜滋滋地对身边的丈夫说。

  记者凑过去,看到她手中的报告单上果然有两张胎儿的彩色照片,照片是直接打印上去的,能很清楚地看到胎儿的眼睛、鼻子和嘴。

  据电诊科的一位医生说,三维彩超的设备是医院一年前引进的,使用它可以检查出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疾病,也能使准父母以图像的方式看到宝宝在肚子里生长发育的过程。

  这项检查的费用是每次195元,据医生介绍,本来,这套设备还可以把胎儿的形象打印成照片,也可用磁盘拷贝照片,但由于每天的患者多,忙不过来,因此就没有开展这项业务。

  “我已经怀孕8个月了,前段时间已经拍过一次了,孩子没啥毛病,这回我又来拍一次,孩子快出生了,就是想再照张照片,作个纪念。”刚从彩超室出来的陈女士幸福地对记者说。“能看出是男是女吗?”记者问。“咱不会看,医生能看出来,我也特别想知道。”陈女士的丈夫有些失落。

  据电诊科的医生说,自从医院添置这套设备后,每天来做检查的人很多,至少也有30人,最多时能达到60人左右。

  记者了解到,不少孕妇是专门为了给胎儿拍照才做这项检查的。

  透过门缝,记者看到一位孕妇正躺在床上做彩超。随着探头在她肚皮上移动,一边的显示屏同步显示出类似胎儿的各种“姿态”和“表情”,能清楚地看到小宝宝的眼睛、耳朵、指甲……

  做完后不久,她就拿到了印有胎儿照片的检验报告单。“这是我孩子的第一张照片,我一定好好保存,留个纪念。”她兴奋地对记者说。

  虽然不少人都有要好好保存这“纪念照”的想法,但也有人对此事提出了质疑:“胎儿的照片那么清晰,能不能看出孩子的性别呢?要是能的话,岂不成了变相的性别鉴定,这不是不允许的吗?”

  “四五个月的胎儿就能看出性别了,只要拍下全身照,懂医的人就能看出性别来。”一位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产科医生说。面对质疑,该医院称,他们只拍胎儿的头部照片。

  谁能保证医院只拍头部,而非“顺便”查看胎儿性别?11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长春市卫生局妇幼保健和社区卫生处的一位工作人员。

  “目前,对于使用三维彩超这项医疗技术给胎儿拍照在有关规定上还是空白。如果缺乏有效的监管,医院的这种行为就可能为鉴定胎儿性别提供便利条件,是应该受到严厉查处的。但监管起来又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取证会难些。”这位工作人员说,最近,卫生部门要同计生部门和公安部门联合检查,如果该医院构成了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行为,一定会对其采取处理措施。

 
稿源: 新文化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