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三个月当教练几千元能买上岗证 瑜伽健身怪现状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2 13:38
 

 
 
 
 

  瑜伽健身几年前还是一个新兴事物,而现在俨然成为一种流行符号,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四五岁的孩童,瑜伽的蔓延之势可谓一发不可收拾。在北京稍大一些的社区、比较繁华的街道上都会看见瑜伽健身馆,每一天都有瑜伽教练诞生,这种普及速度近两年还在逐日攀升。

  高温瑜伽、香薰瑜伽、力量瑜伽、流水瑜伽……面对“每日一新”的瑜伽种类,“瑜伽迷”们也有些茫然了:究竟自己学的是“何门何派”?是否适合自己练习?锻炼强度是否合适?瑜伽老师是否合格?

  8月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北京朝阳区望京地区某社区健身馆,步入瑜伽室,记者看到,八九个人在教练的带领下,摆出各种姿势。整个房间约二三十平方米,木地板上学员们坐在自带的瑜伽垫上练习,教练台旁一个音箱里播放出悠扬的乐曲。虽然是下午,但在墨绿色窗纱的遮挡下,房间光线很暗。

  在中途休息的时间,记者和几位学员攀谈起来。她们年龄不一,从二三十岁的年轻女孩到50多岁的退休人员都有。谈到练习瑜伽的原因,她们的回答各不相同。一位40多岁的练习者告诉记者,练习瑜伽据说对调节情绪有好处,自己练习是为了修身养性。30出头的苏女士刚刚生完孩子,她说,自己来健身主要是为了尽快恢复体形,瑜伽不属于剧烈运动,节奏比较慢,所以选择了瑜伽。而20岁的大学生白小姐正在放暑假,她说选择瑜伽是因为这个运动方式比较时尚。

  看来,虽然人们对瑜伽趋之若鹜,但她们对瑜伽往往一知半解,而对于瑜伽教练应持证上岗一事,她们更是闻所未闻。几位学员表示,报名前她们只是来参观了场地,对于教练资格她们从没有问过,也并没有怀疑。在她们看来,健身馆能开张肯定是经过了相关的审批,既然是审批了,那教练也不会有问题。

  记者又来到一个知名的品牌连锁健身店,这里比社区店高档不少,装潢精良、场地宽敞,记者称自己打算报名学瑜伽,前台小姐告诉记者,这里的教练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她还热情介绍说,这里不仅有普通的健身教练,还有私教可以选择。

  瑜伽的迅猛发展势头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人们从未曾预料到瑜伽在推广过程中竟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现在瑜伽的教学可谓一家一个样,从流程到动作无不体现着教练个人的发挥,而教练的资质也是良莠不齐。胡先生现在是北京某品牌连锁健身机构的培训部主管,他曾在广州、昆明等地都作过教练。他坦言:“目前瑜伽教练的情况的确比较混乱,大多数不够专业,在健身理论上尤其欠缺。一些人将学到的操改一下,就自称教练办班教给其他练习者;还有的人原来是瑜伽爱好者,由于跟知名教练上了几个月的课,学了几套操,就称自己是专家了,还成为某些健身俱乐部的骨干教练。”他表示,这种现象在中小城市尤其普遍。

  据了解,目前从事瑜伽教练的人很多都是半路出家的,队伍十分混乱,有练舞蹈的,有练健美操的,甚至有的人是买两盘影碟自己照葫芦画瓢现学的。这些人对瑜伽知之甚少,甚至以为“把脚放在头上”就是瑜伽。

  随着瑜伽健身的兴起,很多健身馆都开设了瑜伽课程,由于正规师资严重缺乏,一些速成教练班也应运而生。尽管这些教练都拿到了资格证书,但其中的含金量令人怀疑。练习瑜伽已经两年的杨小姐说:“据我所知,现在80%的健身中心都是自己给瑜伽教练发个证书,就算承认教练的资格了,其实他们根本就不具备教学能力。”在这种情况下,花几千元钱、参加几周培训就获得证书的教练,成为目前中国健身市场中瑜伽教练的主流。记者了解到,一些号称“瑜伽专业培训”的介绍中称,“完成规定的课程并达到课程要求的,可以获得培训课程的证书及授课资格,正式成为业界认可的瑜伽专业教练。”一些培训班根本没有安排理论课,号称100%合格率。“没有这种证件,无法在俱乐部执教。所以花钱考证是必须的。”一位参加过培训的人告诉记者。记者按照这个人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表示想参加培训,但自己资质平平也没有任何基础,对方表示:“放心吧,没有拿不到证书的情况。”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