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没长一毫米竟成“代言人” 增高神话如此编造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23 10:01
 

 
 
 
 

  涉嫌虚假广告罪的湖北新东科药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法人代表徐能潮日前被武汉市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一度在全国各地被许多媒体热炒的“哈佛代高乐”增高药的“增高神话”,终于宣告破灭……

  湖北省荆州市青年小刘想到航空公司工作,却苦于身高不够。2004年11月,他偶然在当地电视台看到“哈佛代高乐”的增高广告。广告称该药“由美国哈佛大学投资2.5亿美元研制”,荣获“世界生命医学‘普林那尼’紫心勋章奖”;该产品系“欧洲青少年成长保护协会认证标准”,并荣获“世界生命科学医学会全球认证”。总之,“哈佛基因工程解决了身高难题”。广告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中国青少年成长促进会会长”、“延边大学医学院院长”等分别对“哈佛代高乐”具有增高疗效作了“发言”。

  小刘对如此力度的广告宣传深信不疑,花2400余元购买了5盒“哈佛代高乐”服用。可直到今年6月,小刘不但一毫米也没增高,还意外地发现其照片已出现在“哈佛代高乐”在一家杂志刊登的广告中,用作增高成功实例进行宣传。他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拨通了工商局的举报电话……

  6月13日,武汉市工商部门将线索移送至当地警方。

  据警方调查,编造“增高神话”的徐能潮现年40岁,系湖北省通山县人。去年5月,徐能潮与吉林延边大学草仙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为期3年的总经销合同,经销其生产的出厂价仅25元左右一盒的“五维赖氨酸片”(一种维生素类非处方药品)。

  随后徐能潮将该药取名为“哈佛代高乐”增高药。同年5月9日,徐赴京找到北京燕兆国荣广告制作有限公司签订合同,策划搞一次“哈佛代高乐”产品新闻发布会。5月23日,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广告中出现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等“官员”和“外籍专家”就是在此现场发言的。

  新闻发布会后,新东科公司复制、印刷了新闻发布会的光碟资料、宣传册,向其分布在全国各地的20多家二级经销商发送。经警方查证,广告中的“官员”、“专家”竟全是徐能潮等雇请的“群众演员”!

  而广告中宣称该药由“哈佛大学研制”更是无中生有。根据哈佛大学的书面说明及其在中国的法律顾问香港陈韵云律师行的郭心仪律师的解释,哈佛大学迄今为止并没有投资研究所谓的“哈佛代高乐”,并将保留对这家公司提起法律诉讼的权利。

  徐能潮是怎样让药品与“哈佛”扯上关系的呢?原来,他自己花1700元人民币注册了“美国哈佛制药企业有限公司”,由这家公司“授权”新东科为“哈佛代高乐”在国内的总经销。

  骗局被戳穿后,部分刊播该广告的湖北媒体也受到一定处罚。湖北省工商局商广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商管理部门对广告只具有“事后监管”职能,“事前监管”职责要由广告发布者承担。

  武汉市检察院也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发布者必须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查验有关证明文件,核实广告内容。对内容不实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广告经营者不得提供设计、制作、代理服务,广告发布者不得发布。而新东科公司被允许在媒体上发布的广告内容只是五维赖氨酸片的说明书,而不是“哈佛代高乐”增高药。部分媒体在发布该广告前未尽到审查之责。

  针对形形色色的“增高药”广告泛滥情况,湖北省妇幼保健医院儿内科主任周小勤医生断言:“任何口服‘增高药’都是不可信的。市场上的所谓‘增高药’,最常用的是在药品中添加蛋白质合成激素。目前唯一被证实有效、也获得国家药监部门批准的‘增高药’就是生长激素,但由于保存等问题,我们一般采取晚间睡前皮下注射的方式使用。作为专业人士,我们从不推荐求医者使用这类药物,因为规范用药要求医生先对求医者的肾上腺素等身体情况作整体评估后才能酌情开药。”

  周医生强调,即使是生长激素也只对未成年人有效。“一旦骨骺线闭合,人最多还能再长一二厘米,什么药都不管用了。一般人骨骺线闭合期都在十五六岁,男孩比女孩稍晚一点。现在很多‘增高药’广告号称能帮助成年人增高,这都是虚假的。”

  周医生无奈地感慨:“我们医生能量有限,最多只能在病房里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但媒体上这么多虚假医药广告很容易误导消费者。媒体应该严格自律,限制刊播这种医药广告。”

 
稿源:千龙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