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法学人士呼吁:健全卫生立法应对公共健康危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8-30 11:00
 

 
 
 
 

  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李宏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中国公共卫生体系面临的严峻挑战、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应从健全卫生立法入手,应对公共健康危机。

  “公共健康危机与卫生法”是即将召开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的专题之一。这一专题论坛中方主席李宏规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法学会副会长,他长期致力于人口与公共健康事业,曾参与公共卫生立法工作。

  李宏规说,公共健康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而是涉及经济发展、教育、文化、伦理、国家兴衰、民族存亡的问题。应对和消除公共健康危机是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内容、任务和目标,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防火墙”和“减震器”。

  他说,中国政府历来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益,新中国成立后就提出了包括面向人民大众、预防为主等内容的卫生工作方针。在卫生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卫生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形成。目前,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卫生法律有九部,由国务院发布或批准发布的卫生行政法规二十七部,由卫生部制定发布的部门规章四百余件,卫生部还制定了约一千五百余个卫生标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和政府制定发布了大量的地方性卫生法规或地方性规章。

  李宏规指出,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国公共卫生体系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还相当突出,主要集中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公共健康危机的有效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中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重大食物中毒事件以及严重自然灾害、交通事故等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时有发生。

  二是重大疾病的流行蔓延仍在严重地威胁着人民群众健康,如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传染性肝炎等传染病,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地遏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恶性肿瘤、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日益成为威胁群众生命的主要“杀手”。

  三是城乡居民对医疗卫生服务的利用率低,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突出。

  此外,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还需进一步完善,卫生执法监督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可以说,公共卫生体系是中国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软肋”,公共健康危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瓶颈”。

  李宏规说,中国公共卫生体系面对十分严峻的挑战,SARS对全球的危机以及中国公共卫生的现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公共健康时刻不能放松,尤其是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当今时代,各级政府要更加重视公共卫生建设,更加重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更加重视对社会的管理,要法制先行,依法行政,并且要建立多部门合作和全社会参与的协调机制,建立国际间有效合作方式,以保证整个社会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据了解,在这次世界法律大会“公共健康危机与卫生法”专题会议上,中方有三个发言,题目是《公共卫生立法与艾滋病》、《公共危机与中国公共卫生应急法律体系的构建》和《依法维护健康,构建和谐社会》。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