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北京市自杀干预中心探访:经费不足 人手紧缺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0 10:53
 

 
 
 
 

  接听流程:轮流值班24小时接听

  早上4点前,两位接线员赶到心理危机干预中心接替已经值了一夜班的同事,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一名接线员告诉记者,每天的4点到12点是中心接线室最忙碌的时候。“中心总共4部电话,其中2部是24小时工作,由2名工作人员轮流值班,工作人员夜里实行倒班制度,只能轮流休息2个小时。”4点到晚上12点时打进电话的人最多,“这段时间是自杀倾向最高的时候,原则上接听电话的时间在50分钟左右,但视情况不同而定,有的不到20分钟,有的超过60分钟。”

  在几十分钟的时间里,接线员必须用耐心的口吻去引导自杀者,让他们说出心中的问题,然后再进行疏导。

  工作人员上线一周,就必须下线做其他工作。接线员说:“每天倾听别人的痛苦,自己需要很大的承受能力,而且对自己的心理也会造成影响,经常调养和休整才能以健康的姿态出现,去劝导自杀者。”

  劝慰方法:疏导并描绘自杀痛苦

  干预热线用什么样的办法接听自杀倾向者的来电呢?一位接线员对记者说,如果遇到自杀倾向比较严重的人,由于打电话的人来自全国各地,接线员需要耐心要求自杀者讲出他所在的具体地方,另一位同事就会迅速查找自杀者所在地方有心理医疗点的医院,然后告诉他到这个当地的医疗机构就诊。

  对于这类人,还会要求来电者提供亲友的联系方式,然后通过跟其亲友联系,嘱咐他们关注自杀者的动向。接线员还会要求来电者告知电话,随时进行访问。“除了倾听他的讲述,接线员有时甚至会描述一下死亡的过程和状态,比如,你要是自杀,会见到很多血,你的面部和肢体会变形,剧烈的疼痛会折磨你,看到你的人会很恐惧,亲人也会很痛苦……这样一些人可能为了形象或亲情而暂时放弃,这样我们就有了时机。”

  现存问题:经费不足线路不够骚扰电话

  “我们的经费严重缺乏,每月需要花费2万5到3万元,目前这笔费用由医院来支付,而自杀者打进来的电话费用是由我们承担的,这应该是目前唯一能够免费拨打的800电话。再加上员工工资、设备更新和维护费用、培训和督导费用等等,中心每年在热线上的开支大约是100多万。由于巨大的资金压力,每天只能开通两到三部电话。”张主任告诉记者。

  该中心执行主任费立鹏告诉媒体,热线自开通以来,高峰时自动来电记录显示每天会超过1000多个,但只能接听大约10%的来电。由于接听率低,一些求助者拨打2或3次之后就放弃了,中心就有可能失去挽救生命的大好时机。他举例说,一位北京地区的女士给热线打了18次电话。在拨打第17次时电话终于被接通了,说自己已经写好遗书,准备马上自杀,我们让其安静下来并打算联系她的丈夫让他来帮助她。在我们试图与其丈夫联系的过程中,她再次打来电话但由于占线没有打通,我们最后找到了她丈夫时,可她已经自杀死亡。

  由于人手和可接听的电话都有限,有些自杀者因为打不进来电话而放弃了生的希望,这些都让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工作人员感到痛心。

  由于社会的不理解,在接听电话过程中,骚扰电话也占据了一定比例,整个接听的5万6千个电话中,还包括了将近8000个骚扰电话。张主任告诉记者,在拨打骚扰电话的人群中,男性占86%,小于20岁的年轻人占75%。“有人拿起电话,对着工作人员狂叫‘我要自杀’,然后身后就会传来一些笑声,”张主任对这样的现象表示无奈,“但遇到这种情况时,工作人员会从正面进行教育,告诉他们这是一条救命的热线,如果随意占用,很可能会危及其他人的生命。”

  热线效果:挽救了一些人的生命

  危机干预中心张主任说:“通过热线电话干预,我们挽救了一些人的生命,在其知情家属的支持和鼓励下,说服了一心想死的人接受了我们的建议进行有效的治疗。但与其他热线一样,通常我们难以评估心理危机热线电话带来的直接效益,因为很难知道电话结束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但另一方面,60%的来电者从未寻求任何种类的心理帮助,因此我们已经达到一个重要的目标,即为没有接受过帮助的群体提供方便实用、高质量的心理服务渠道。

  热线前景:增开10条全天热线

  据介绍,中心计划在2007年年底,将危机干预热线扩充至12条,每天24小时开通,并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队伍”,计划与当地公安部门配合,增加精神科医生在内的心理危机干预队伍,进一步培训专业人员如何进行现场干预,增添交通工具和休息场地以保证24小时值班的“快速反应队伍”能够顺利到达危机现场。

  另外,张晓丽主任介绍,心理危机干预热线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在不远的将来,求助者只要拨打一个国家认可的三位数号码,立即获得高质量的免费心理卫生服务。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