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专家指点进补的三个误区:盲目跟风 迷信中药

http://www.enorth.com.cn  2005-09-21 14:26
 

 
 
 
 

  胡志东(化名)大爷今年67岁,他看上去脸色苍白、身体偏瘦。他认为自己是身体虚,一入秋,便迫不及待地让女儿买了些人参回来炖汤喝。但是这样补了几天,老人就觉得全身燥热,老是流鼻血。胡大爷还表现得很烦躁,血压也升高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的常章富教授说,像胡大爷这样乱补的老年人不少。老年人得辨证施补,补过了、补错了都对身体无益。他指出,老人们在进补的时候常存在三个误区。

  误区一:进补盲目跟风

  常教授说,有许多老人都很迷信这个“补”字,认为人参、鹿茸、冬虫夏草等“补药”是“有病祛病,无病健身”的灵丹妙药。有的老人听说别人吃什么补药起作用了,便也想试试,甚至在不了解药物适应症的情况下,就买来吃,以致出现不良后果。

  常教授说:“补药同其他药物一样,用之得当能治病,补之不当反招祸。”他说,比如人参能大补元气,适用于神虚自汗,气短声微的虚症,身体壮实的人滥用,则会产生头痛、失眠、心悸烦躁、腹胀便秘、口舌生疮、血压升高等副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人参还有促性腺样激素作用,这对于有些人来说就不适宜。再比如,龟龄集对老年肾阳虚者很适宜,但如果是五心烦热阴虚的老年人服用,就会引起鼻衄、痔出血等反应。因此,常教授认为,老人进补不能盲目跟风,听风就是雨,进补时要认清自己的体质,认清补药的药性,辨证施补。盲目地将对别人有效的进补方法,照搬到自己身上,并不一定有效。

  他说,身体健康的老人最好不要用补药,只要饮食结构合理,生活方式健康就完全可以达到养生的目的。滥用补药,不但白白浪费钱财,对身体反而无益,甚至会补出病来。

  误区二:认为中药很安全

  胡大爷告诉记者,他之所以相信补药,就是觉得这些药都是中药,中药一般都无毒副作用。

  常教授说,其实有些中药的药物成分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样安全。许多所谓的补药中就含有重金属成分,长期服用会导致慢性重金属中毒。有人在服了中药补药后感到“燥热”、“上火”,就以为药物起到滋补的作用了,其实这很可能是重金属中毒的症状。比如,调节睡眠的朱砂安神丸中就含汞,补肾纳气定喘的黑锡丹里就含铅,治皮肤病常用的雄黄里含有砷。如果老年人长期应用这些药物,就容易出现问题。不但不能延年益寿,反而会惹病上身。

  而且,老年人的消化、解毒、排泄等代谢功能已经减退,对药物的敏感度或增高或降低,耐受性差,又易成瘾,药物的副反应率比年轻人高很多,肝肾功能也随着年龄增长而减退。所以,老年人服用补益药不要急于求成,应从小剂量开始。如人参主要用于补气,用量不能大,一般为每天0.5克至1克,最多不能超过3克,用量过大就会有口干舌燥、口苦、鼻出血、精神烦躁等症状出现。

  误区三:药材不辨真假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不法商贩利用了有些老人追求养生长寿的心态,把一些补药的功效吹得天花乱坠,无所不能,导致老人们花大价钱买回假药或劣药,上当受骗。常教授说,买药最好到正规药店。说到这里,常教授还给记者教了几招识别真假药材的方法。

  他说,比如真藏红花投入水中时,水会被染成黄色,不显红色,看不到沉淀,柱头膨大呈喇叭状,没有油状漂浮物。如果水浸后,柱头呈条状或丝状,就可能是用金针菜制成的伪造品。真牛黄投入清水中可吸水变得潮湿,但不变形、不溶解、不脱色、不浑浊。加少许清水调和后涂于指甲上,能将指甲染黄,俗称“挂甲”。假牛黄多用黄连、大黄、姜黄、鸡蛋黄等粉末或马铃薯加植物色素伪造,入水后会迅速溶解、破碎、浑浊。

  再如虫草,真虫草放在口中嚼碎,如同咀嚼青毛豆,愈咀愈香,满口都是鸡肉的甜香味。假虫草嚼起来感觉硬碎顶牙,口液湿透后,满口泥粉,不但不耐嚼而且没有肉香味,只觉得满口浓重的土味。真虫草的夏草尾,表面青黑,断开的后断面空白,假的则无这种特征。真虫草表面有附生的油润泥膜,假虫草没有这道膜。老人们在购买补药时,可以根据这些方法自己试试,以辨真伪。

  最后,常教授说,老年人如果想进补,最好先到医生那里咨询,该不该进补,该如何进补,最好听医生的,不能擅自作主或盲目跟风。

 
稿源: 生命周刊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