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世界卫生组织:“制止慢性病的全球流行”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0-10 14:04
 

 
 
 
 

  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预防慢性病:一项至关重要的投资》说,预防慢性病的全球行动到2015年可拯救本来将死亡的3600万人的生命。目前,慢性病是世界上最首要的死亡原因,其影响在稳步增大。报告预测,每年约有1700万人因慢性病的全球流行过早死亡。

  面对成百万人因心脏病、中风、癌症和糖尿病过早死亡并毫无必要地遭受痛苦的前景,世卫组织说必须制止慢性病的全球流行。与普通的认识相反,这一大体上隐弊的疾病流行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最为严重,所有慢性病死亡的80%发生在这些国家。报告详述了9个国家最近的调查结果:巴西、加拿大、中国、印度、尼日利亚、巴基斯坦、俄罗斯联邦、联合王国以及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

  报告还提供了关于慢性病经济影响的新预测。例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联邦在今后10年可因心脏病、中风、癌症和糖尿病使国民收入损失数10亿美元。例如,估计从2005年至2015年中国累计将损失5580亿美元,印度将损失2360亿美元,俄罗斯联邦将损失3030亿美元。

  “对公共卫生以及受影响的社会和经济体而言,形势都很严重,而且据预测,代价还将增长”,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说。“不采取行动的代价是明显和不能接受的。极为重要的是,各国应回顾和实施我们知道可减少因慢性病造成过早死亡的卫生行动。”

  全球目标

  在报告中,世卫组织提出了一项新的全球目标:到2015年,每年将慢性病死亡率的预测趋势降低2%。这将在今后10年内使3600万人免于因慢性病死亡,其中近半数人的年龄在70岁以下。

  但是,这些问题及其解决办法处在任何单一部门的控制之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私营工业界、民间社会和社区的所有部门将必须一起开展工作。“越来越多的人因慢性病过早死亡并忍受太长时间的痛苦”,主管非传染病和精神卫生的助理总干事Catherine le Galès-Camus博士说,“我们知道需要做什么,因此我们现在就必须去做。”

  可预防的危险因素

  绝大部分慢性病病例是数量不多的已知和可预防的危险因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三个因素是不健康饮食,不锻炼身体和使用烟草。在全球,随着人们的饮食习惯转向高脂和高糖的食物,而且随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包含更少的体力活动,这些危险因素正在加大。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更大力度的烟草制品市场营销和销售意味着更有可能遭受烟草的危害。

  全球有10亿人超重或肥胖,而且据世卫组织预测,如不立即采取行动,到2015年这一人数将上升至15亿以上。

  报告分析了以依据为基础的广泛知识,其中涉及可产生迅速健康效益且收效大大超过成本的不昂贵和成本效益很高的措施。例子包括:在加工食品中减少盐量、改善学校膳食和征收烟草制品税,后者不但有很高的成本效益,而且可增加政府的税收。

  全球支持的声音

  “我们没有资本说‘我们必须先应对其它疾病- 艾滋病毒/艾滋病、疟疾、结核,然后我们将处理慢性病’。即使我们只等10年,我们也会发现问题变得更大,处理问题所需的费用更高。”

  —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

  “虽然慢性病是最常见和费用最高的卫生问题之一,但也是最容易预防的疾病之一。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方面的公共卫生工作对全世界人民获得更好的健康结果是至关重要的。”

  —加拿大卫生部长乌贾尔·多桑杰

  “据我们计算,在今后10年内,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收入损失就可达5500亿美元的巨额。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中国卫生部在世卫组织的支持下,正在制定第一个慢性病预防和控制中长期高级别国家计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浩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