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爷爷寄人篱下患抑郁症 心里孤独刺杀小孙女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02 10:42
 

 
 
 
 

  “可怜的娃娃,到底是哪个捅你一刀哦”。昨(1)日清晨7时许,成都市双桥路240号某单元4楼传来一阵近乎凄厉的叫喊声,随后一大群人抱着一个用被子包裹着的小女孩冲下楼来……

  清晨惊魂:小女孩满身是血

  清晨7时许,家住成都市双桥路240号的张先生起床经过客厅时,看到了地板上有类似泥浆之类的东西,从旁边侄孙女小文的房间一直延续到厨房。张先生伸手一摸,吓了一跳,手上分明是殷红的血,摸着还粘粘的。

  张先生转身冲进侄孙女小文的房间,见小文双目紧闭,脸色苍白,嘴里咕噜着说:“爷爷坏……”张先生翻开被单,仔细一看,小文身体右侧有个大约3cm长的刀伤,部分肠子都露在了体外。张先生吓得大喊起来,应声而来的邻居用被子将孩子裹住,送往新华医院。

  爷爷自首:孙女就是我捅的

  小文父母以及姨婆听到消息后都惊呆了,他们一边报警一边往新华医院赶,这时小文已经推进了手术室,情况危急,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随后,小文家人从警方得知,小文爷爷、65岁的张学超在7时过就到双桥派出所投案自首,姨婆杨绵玉立刻到双桥派出所质问张学超。

  “他坐在椅子上,双手抱胸,表情很平静。”杨绵玉回忆起在派出所她和张学超的对话。“我问他为什么要杀小文,他面无表情地说了三个字‘我不满’。”激动的杨绵玉冲上去就给了张学超一巴掌,然后大声责骂他。张学超说了一句话:“没关系,我进来就没有想到过出去。”张学超手臂也有几个深浅不一的刀伤,似乎是捅了小玉后自己在手臂上划的。

  杨绵玉说,一般清晨6时过,她和小文的父母就要到餐馆去卖早餐,这个时候家里就只剩下她丈夫张先生和张学超,张先生一般7时20分起床。中间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是张学超的作案时间,凶器是一把十几厘米长的水果刀,就放在小文的枕头上。而在张学超的床上还留着一张他写的纸条,上面写道:“你们都去死,让你们美去吧。”

  家人邻居:老人性格孤僻古怪

  据杨绵玉介绍,张学超是杨绵玉姐姐的第二个丈夫,姐姐十几年前嫁给他后一直生活在北京。今年7月,张学超一家都来到了成都。其实,张学超对小文照顾得不错,他每天接送在五叶幼儿园的小文,还天天给小文扎辫子。杨绵玉说:“张学超平时不爱讲话,喜欢抽烟,一天抽一包。除了接送小文,很少出门,更别说和街坊邻居交往了。这边的生活习惯他非常不适应,抱怨自己到成都是错误的选择。”据张先生介绍,张学超还经常对着他数落家里人的不是。“他对家人都充满仇恨,曾经说过‘我死了也要拉个家里人垫背’这样的话。”

  “平时很少看到他,就是觉得他不爱说话,对人爱理不理的,性格有点孤僻。”杨绵玉的邻居王先生表示,他并没有听到张家发生过什么激烈的争吵。

  杨绵玉说,去年的10月31日正是姐姐的忌日。“不知道是否和这个日子有关系?”

  早上10时许,小文被推出了手术室。医生说,刀伤约有3公分长,非常深,已经进入腹腔。医学诊断为胃体浆膜破裂、胃小弯破裂。小文现在伤口已经缝合,但是失血过多,仍然有生命危险,希望她能挺得过去。截至晚上8时许,小文仍然处于时而昏迷时而清醒的状态。

  专家分析:老人寄人篱下导致抑郁症

  张学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举动呢?西南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授郭娅分析,背井离乡、寄人篱下导致了张学超严重的抑郁症。张学超失去了老伴,又离开了熟悉的环境,非常不适应。而且和他一起住的家人都不是血亲,或多或少会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老人最怕的就是孤独,张学超的孤独得不到宣泄,从而将自己压抑封闭起来,在老伴忌日这样的特殊日子里终于激发了情绪大爆发。

  张学超的反常行为也是老年孤独症一种极端表现。郭教授建议,儿女对于晚年失去老伴的老人一定要多多关爱。老人也要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多结交朋友,参加各式各样的老年活动,此外,还可以用在家养宠物的方式来排解孤独。

 
稿源: 天府早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