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孔雀石绿再掀波澜 罐头工业协会发公告澄清事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1-30 14:50
 

 
 
 
 

  不久前,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简称:食环署)公布了“恒常食物监察计划”的最新结果中提到:抽取的52个样品中包括14个淡水鱼样品,其中有九个样品检出含量极微的孔雀石绿。这9个被检出孔雀石绿的样品分别是:1个鲫鱼、两个青斑、两个鲮鱼肉、3个罐头鲮鱼和1个鳗鱼。食环署发言人特别强调:3个罐头鲮鱼样品中发现的孔雀石绿含量极微量,不大可能会对健康构成严重影响。

  紧跟着,有香港媒体以“罐头鲮鱼首现孔雀石绿”为题将报道焦点对准罐头。

  食环署发言人11月9日再次表示,根据今年8月在淡水鱼样品中检出孔雀石绿含量做出的评估,每人每日要进食290公斤并经过长期摄取,才有可能引致不良的健康后果。发言人补充说:由于近日在样本中检出孔雀石绿的含量普遍非常低,故此孔雀石绿的情况已有显著改善。

  尽管如此,大陆个别媒体仍然跟风报道,标题也变得越来越离谱,诸如:“三种罐头在香港检出致癌物”、“鲮鱼罐头可以致癌”,一时间,国内许多报纸网站纷纷转载,相关的罐头企业为此受到牵连和影响。

  为此,中国罐头工业协会特发公告:首先,极个别水产养殖和水产商户违禁使用孔雀石绿是引发事件的“真凶”。孔雀石绿是一种合成染料,由于对鱼类具有抗真菌和抗寄生虫等防病效果,早在20世纪30年代就在世界各地广泛用于养殖水产。之后科学家经过动物实验证明孔雀石绿会使老鼠的肝脏出现肿瘤,各国陆续在水产养殖业中禁用孔雀石绿。我国从未允许在水产养殖中使用孔雀石绿,并于2002年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中。

  今年5月,英国从鲑鱼体内检出孔雀石绿的消息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7月7日,针对湖北、河南等地个别水产商贩违禁使用孔雀石绿的案例,我国农业部于7月7日发出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严查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各地检测结果表明:违禁使用孔雀石绿的现象属于个别现象。

  罐头协会认为,罐头不应当成为报道焦点,罐头企业也是水产养殖商户违禁使用孔雀石绿的受害者。9个淡水鱼及其制品检出孔雀石绿,而媒体将焦点对准罐头,显然是因为罐头产品有生产企业和品牌,似乎符合“曝光”报道要求的主体特征。

  其次,香港食环署发布的相关信息公正客观,个别媒体在报道时断章取义、肆意发挥。食环署风险评估组今年8月就发布的第21号《风险简讯》中论述了孔雀石绿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其中第三点提到:“动物实验同时发现,孔雀石绿会使老鼠的肝脏出现肿瘤,但目前未有证据证实孔雀石绿可令人类患癌。”而且在第六点强调:“不过,根据最近检测本地出售的淡水鱼所含孔雀石绿的结果,摄取这些分量的孔雀石绿,不大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第三,豆豉鲮鱼罐头是我国独创独有的传统好产品。鲮鱼是我国珠三角地区的特有淡水鱼品种,豆豉鲮鱼罐头是罐头制造技术于1893年传入我国后由我国自行开发的最早罐头品种之一,具有一百多年的生产历史。新中国成立后,鲮鱼罐头开始出口创汇,以其独特的风味和营养而深受东南亚地区和国内消费者的喜爱,是目前我国鱼类罐头的骨干产品,年生产规模3万吨左右。

  第四,至今,我国没有规定有关水产品中孔雀石绿残留量的限量标准。8月下旬香港检出孔雀石绿之后,我国鱼类罐头企业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自查工作,企业纷纷致电中国罐头工业协会,询问检测手段和检测标准。今年9月5日,国标检测方法GB/19857-2005《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残留量的测定》发布,但一般食品企业不具备自行检测的能力,即使买得起精密的痕量分析仪器,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迅速掌握检测技术,即使是政府检验机构也是如此。况且国家尚没有水产品孔雀石绿残留量限量标准,“双重标准”会引起企业不知所措。香港的标准不应当自动成为我国国家标准。

  据了解,经过此事件的教训,我国众多的优秀罐头企业更清楚地认识到食品安全要从源头抓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现在,相关企业正积极深化相关工作,与供货的养殖户共同建立原料安全屏障,加强样品采集和送检工作,签订食品安全保证协议。随着企业自身的努力和相关政府部门的严格监管,鲮鱼原料的食品安全一定能进一步得到保证。

 
稿源: 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