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壮年汉患罕见阴茎癌 六旬老母沿街乞讨为儿治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06 14:27
 

 
 
 
 

  “你要安心的治病,我不会嫌弃你的。”两个月来一直陪伴在蔡诗荣身边的杨晓珍,当着记者的面对她的病中丈夫说。自从8月初丈夫被诊断患了罕见的阴茎癌后,杨晓珍就一直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有村民怀疑是她将“性病”传染给丈夫),寸步不离地与丈夫共同面对现实。11月29日上午,在即将踏上手术台前,这对来自湖南省常德市澧县澧阳群星村的苦难而坚强的夫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壮年汉遭遇尴尬“怪病”

  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湖湘中医肿瘤医院4楼病房时,杨晓珍正在给丈夫蔡诗荣削水果。

  今年39岁的蔡诗荣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大许多,36岁的妻子杨晓珍也一脸憔悴。在提到发病的情况时,蔡诗荣说:“今年8月初,我偶然发现阴茎头破了皮,有一点点痛的感觉,就在家里找了一块创可贴贴了上去。但过了几天后,越来越痛,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澧县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我得了阴茎癌。我当时就懵了,我长这么大,这种病以前连听都没听说过啊!”

  杨晓珍在一旁补充道:“诗荣的病被确诊后,我们还是不相信,连夜赶回村上,向村上打了报告,到亲友家借钱,在一个多月时间里一共筹到了10000多元钱。10月10日,我们揣着这笔救命钱来到湘雅医院检查,医生告诉我们,诗荣的阴茎癌已经到了晚期,必须马上动手术。”说到这里,杨晓珍的眼里已经溢出了泪水。

  “到10月20日,诗荣做完第一次手术后,我们已经身无分文了,只得带上少量药品回到家乡。”杨晓珍说,如果不是后来搭帮一位好心的同事打电话到《法制周报》,为丈夫报名参加“守护天使守护生命”的爱心公益行动,丈夫就只能在家里慢慢地等待死神的降临了。因为,对一个癌症病人来说,中断治疗就等于放弃生命。

  为筹款六旬老母沿街乞讨

  蔡诗荣一家四口住在偏僻的农村里,生活过得非常艰难。“我丈夫是三代单传,没有兄弟姐妹,他平时又非常内向,生活中基本没有朋友。全家四口人就靠种地过日子,今年初,我被招到当地的一个纺织厂做新工,才有了每月不到400元的收入。我们的孩子正在读初中,一年要花费好几千元。父亲前年去世时,还留下了几百元的债务,当地的医生来要了好多回,我们都没有办法还。”说起家里的情况,杨晓珍的面色更暗沉了。

  尽管如此,但蔡诗荣一家四口和睦共处,互相关爱,应该说,这个家庭里并不缺少笑声和欢乐。在蔡诗荣发病前,正读初一的孩子经常将在学校得到的各种奖状带回家来,孩子优秀的学习成绩让全家人憧憬着美好的前景。虽然每日粗茶淡饭,但全家人苦中作乐,日子就这样在平淡中一天天地过去。然而,谁也没想到,这种宁静会因为蔡诗荣的一纸诊断书而被突然打破。

  为了筹到第一笔治疗费用,蔡诗荣从县医院回到村里以后,就向村组打了报告,村里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支持了一部分费用。这里要特别提到蔡诗荣的母亲。

  “自从我生病以后,我妈妈就天天到外面去借钱,实在借不到钱了,老人家就找来一块红布,请人在布上写下一封求援信,天天早上拿到澧阳镇上的街道边向路人乞讨求援,她都是60岁的人了,为了我真的是做了很大的牺牲,这种爱真的让我感动万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说起自己的母亲,这个即将进入不惑之年的汉子一阵鼻酸,眼角涌出了几滴清泪……

  杨晓珍至今仍清晰地记得求援信上的内容:“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儿不幸得了罕见的癌症,没有钱医治,在家等死。求求好心人发发慈悲,能帮我儿渡过难关。祝好心人一生平安!”她说,刚开始时,妈妈上街乞讨不仅讨不到钱,还遭到很多人的白眼。大多数人不相信她,以为是骗钱的,但到后来几天,逐渐有好心人开始相信她了,你一角我五角的,不断有人往她的盆子里放钱。虽然一天下来仅能筹到几十元钱,但能得到人们的理解,母亲心里感到很高兴,每次回家总会给蔡诗荣带点营养品。

  幸运成为第二位全免病人

  11月15日,杨晓珍的同事李梅英在《法制周报》上看到“守护天使守护生命”大型抗癌公益活动的报道后,认为蔡诗荣的情况符合免费治疗的报名条件,立即给《法制周报》“贫困癌症患者招募热线”打来电话,将蔡诗荣的情况向工作人员作了介绍,当即引起了报社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立即与湖湘中医肿瘤医院取得联系。很快,报社和医院就确定将蔡诗荣纳入全程免费治疗的扶助范围。蔡诗荣也因此幸运地成为此次大行动第二名全免治疗的癌症患者。

  11月25日,蔡诗荣在妻子的陪伴下再次来到长沙。与前次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没有去借钱,母亲也再也不用去乞讨了,夫妻俩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入院当天,法制周报社领导和湖湘中医肿瘤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就来到蔡诗荣所住的病房进行了慰问,并嘱咐他安心休息,等待接受会诊和治疗。11月27日,院方组织有关专家对蔡诗荣的病情进行了会诊,并作出了在30日实施全面手术的医疗方案。据医生介绍,蔡诗荣的病情非常罕见,仅占所有癌症病例中的十分之一,目前蔡诗荣的病已错过最好的治疗时机,癌细胞从阴茎转移到了腹股沟,增加了治疗的难度,但院方还是组织了最好的医生组成专门的诊疗小组,为蔡诗荣提供最好的治疗服务。

  29日上午记者正在病房采访时,院方一位科室主任来到病房,亲切地对蔡诗荣说:“明天就要做手术了,今天一定要休息好,明天早上记得不要吃东西。手术由我和另外一位教授亲自做,你就放心吧。” 30日上午,蔡诗荣以平静的心情走进了手术室,至下午1时许,手术结束。目前,蔡诗荣正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

  妻子:我一辈子不会离开他

  由于蔡诗荣的病例非常特殊,手术过程中,蔡诗荣的阴茎要接受部分切除手术。这对于一个刚刚步入壮年的男人来说,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妻子杨晓珍今年还只有36岁,今后如何面对这一现实?可杨晓珍说:“我根本就没有时间来考虑这个问题,现在最要紧的是能把人留下来,我们全家都需要他,年迈的母亲需要他,年幼的孩子需要他,我更需要他!只要他能好起来,我一辈子也不会离开他。”

  杨晓珍不无委屈地对记者说:“刚开始查出病来时,周围的人对这个病不了解,以为是性病,有的人甚至说蔡诗荣这么老实,肯定是我传给他的。听到这些话时,我当时真是想一死了之,但一想到孩子还小,丈夫需要照顾,就硬挺着过来了。”蔡诗荣在一旁深情地对妻子说:“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老婆!要是没有老婆的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了。我从来就不相信别人的闲言碎语,我们是互相信任的!”

  现在,为了省钱,杨晓珍每天只吃两顿饭,却天天坚持给丈夫做三顿饭。“没钱啊,有一点钱也要省着点用,把诗荣的营养搞好一点,好让他的病尽快好起来。”看着眼前这位脸色蜡黄的山村农妇,听到“我愿与诗荣一起面对痛苦,哪怕是死亡”的一席话,记者突然感到,在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身上,有着多么伟大的人性力量在涌动。

 
稿源:法制周报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