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南京医生自曝工资构成 称不多开药收入没保证

http://www.enorth.com.cn  2005-12-28 08:44
 

 
 
 
 

  “10月中旬,江苏省卫生厅出台规定,禁止医疗服务收入直接与医生收入挂钩。但是,实际上,我们医院的收入分配方案就是在指引医生多开药方、多开检验单,让患者多花无谓的钱。”岳大庆是南京市莫愁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也是个党员。昨天,他拿着本单位的一份《科室成本核算细则及二次分配方案》对记者说:“我觉得良心上受到拷问,这个内部的分配方案与省卫生厅的规定有违。”

  医生自曝:不多开药收入就无法保证

  岳大庆告诉记者,他是从1998年起就到南京市莫愁卫生服务中心(曾用名“鼓楼中医院莫愁分院”)工作,而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他的工资收入就出现了不稳定状况,岳大庆把原因归结于莫愁卫生服务中心5月份出台的内部“科室成本核算细则与二次分配方案”。

  “这个方案把我们的基本工资收入分为两块,一是月初发,一是月底发。”岳大庆说,他是中级职称,以往月初可以拿到900多元工资,月底可以拿到另一部分浮动工资600元左右(扣除公积金部分计算,以下同)。但在“分配方案”出台之后,今年6月至8月期间,岳大庆每月只能拿到月初的工资。“因为月底的工资是与我们开药方、开检验单等业务收入联系起来的。而我则在中医推拿科,无需给患者开大药方,患者也无需做什么检验,收入就无法保证了。”

  “这个分配方案就像个无形的手,指挥着医生必须完成一定的业务收入才能拿到月底的浮动工资。”岳大庆提供的“分配方案”上,对“业务收入”做了细化分配:“其中中成药和西药4%,饮片按10%,检验科按25%,治疗费医生护士单独处理时按100%计入相关工作人员或科室的业务收入。”

  岳大庆说:“有许多医生或有意或无意地给病人开具很多药品,比如一个感冒症状,某医生会开出五六种药,而真正是对症下的药也不过一两种,本来一个感冒只需要几十元即可治疗的,病人不得不购买多种药,甚至一种药被开出许多,导致患者花费许多冤枉钱。”岳大庆表示,他多次就这个分配方案向莫愁卫生服务中心提出过反对意见,但一直未获解决。

  医院否认:业务收入归科室重新分配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采访南京市莫愁卫生服务中心时,该中心主任龚治飞告诉记者,分配方案已经做了修改,目前新的分配方案明确了“个人收入不与医疗服务直接挂钩,而医院将业务收入计算到科室,由科室再进行分配”。

  龚治飞介绍,岳大庆手头的分配方案是“2005年5月中心职代会2次全会通过”的,“那个方案是职工收入考核的一部分,我们现在的收入考核是与医生的工作数量、质量以及医德医风挂钩的,并且有专门的考核小组。”

  而在新的方案中添加了一个内容,即日接诊病人低于5人次,或者人均住院处置低于4人床的工作人员,不享受基本任务奖(浮动工资)、超额奖。同时业务收入的相关百分比的提成费用已经划归科室,不再与医生个人收入直接挂钩了;而个人收入则要根据科室的业务完成情况,由各科室进行再次分配。龚治飞解释,新的分配方案是在10月6日由职代会通过的。

  在龚治飞提供的新的“科室成本核算细则与二次分配方案”上,记者看到方案正题下方依然是“2005年5月中心职代会2次全会通过”,而文件末尾也依然是“2005年5月1日”,这个“新方案”与岳大庆提供的方案文件格式一致。

  “忘了把日期改过来了。”龚治飞说,文件最后有7名职代会的工作人员签字,“这些规定没有违规之处。”

  “绝对不会有医生通过开药方和检验单得到提成超过300元的,而且我们也就此事向主管部门汇报过。”龚治飞称。

  医生:不能变相坑患者

  对于5月份的分配方案已做修改一事,岳大庆表示,他手中只有一份5月份的分配方案,没有新的分配方案。“即使是按照新的分配方案,由科室对个人收入进行再次分配,那我也还是拿不到那浮动工资,因为这个中医推拿科就只有我一个医生。”“我不想通过收取业务收入提成的方式,变相坑害患者。虽然这样很难保证自己正常的收入,但我良心会好过一点。”

  区卫生局:无法告知调查情况

  鼓楼区卫生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岳大庆曾就莫愁卫生服务中心存在的诸多问题向主管部门反映多次,区卫生局也比较重视,而昨天负责此事的童书记在外办事,无法告知调查情况。

 
稿源: 现代快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146204] 河南省 网友:无名者 于2006-04-27 08:41 发表评论:

  这只是在其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才站出来说话,可在实际当中到底还存在着多大的黑洞,无人知晓!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