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中山大学给恒河猴戴隐形眼镜寻找人类近视基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1-25 10:42
 

 
 
 
 

  给猴子做准分子手术、戴隐形眼镜、个体化训练……历经4年的研究,中山大学眼科中心从这些近视猴子身上锁定了一截变异基因,这项科研发现在世界眼科学界名列前茅。记者昨日获悉,医院实验室刚刚通过科技部组织审核,成为我国第一个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眼科学实验室。

  记者昨天参观了首个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眼科研究实验室。

  实验室中的气温保持在22至25摄氏度,湿度恒定,实验室内空气全部经过过滤,分为两个级别:普通区为10万级,特殊区达到万级,能够满足一般手术的需要。记者穿上隔离鞋套,走进500平方米恒温干净动物实验室。隔着无菌玻璃窗,记者看到一列个头高大的猴子在抓果子吃,瞪着一双大眼睛打量外人。

  “你们看不出来吧,这只猴子可是戴着隐形眼镜的。”刘泉教授是恒河猴近视机理基因研究课题组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对手头上的这些宝贝了如指掌。他告诉记者,恒河猴是生理构造最接近人类的灵长类动物,每只恒河猴价值超过1万元,实验室里面从3个月大到20岁大的猴子都有,其中13只戴了隐形眼镜,戴隐形眼镜作用是让猴子们变成“近视”。

  给猴子戴隐形眼镜可不是件简单事。这些抓耳挠腮的大活宝要先打一针“镇静剂”,然后戴上一个大头套固定好,再让人小心翼翼地拨开猴眼皮,将镜片戴进去,镜片大小和人用的差不多,小猴子只需往眼睛上滴表面麻醉剂就可以。天性好动的猴儿不时会把眼镜揉出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要随时观察,给他们重戴。

  大约两周过后,这些猴子就会出现300-500度的近视。而这期间,研究人员每天要给猴子们测眼压、超声波冲洗,密切观察小心伺候。

  “猴子做近视研究,还要接受各种严格的考验。”中山大学眼科中心葛坚主任是研究课题的带头人,他形象而细致地向记者介绍了另外两种猴子近视法。一种就是现代人趋之若鹜的“准分子激光手术”,科研人员对猴子角膜进行切割,让猴子一次性变成近视;另一种就是“物理训练法”,猴子幼小的时候就“委屈”他们住在很狭小的空间里,训练猴子长期只看近物,不看远景,成年后这些猴子的视力都不太好,符合科研的近视要求。

  记者昨天在实验室发现,除常见的紫外线消毒灯,还有一个特殊的开关“彩色灯”。研究人员解释,这是眼科实验室独一无二的工具,“动物做完眼部手术,眼睛不能见光,就得享受这种柔光待遇。”

  在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实验室里,恒河猴们还和近百只兔子做邻居,这些眼睛红红全身洁白的大白兔是专用于青光眼、白内障等发病原理研究。目前这个实验室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两轮严格评审,成为我国第一个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的眼科学实验室。

  从2001年开始,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动物实验室就开始培育近视猴,目前已经培育了上百只,目的是探究出造成近视的发病原理,现在中山眼科中心的科研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葛坚教授介绍,近视的眼球的眼轴会变长,正常的椭圆形会被不断拉长,究竟是什么原因会造成眼轴的变化呢?现在初步的研究发现猴子近视以后的基因发生了改变。他们对比近视前后猴子的基因发现,一些与眼球发育相关的基因发生了突变,相关的研究还在进行之中。

  这些科研成果已经在前年和去年分别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眼科学杂志——《IOVS》(《国际眼科杂志上》)。“如果最后能够确定这些基因突变最终导致了近视的发生,那就能进行基因干预,防止近视的产生。”葛坚教授总结出这项科研的重大意义。

 
稿源:南方日报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