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专家表示:经常做体检 有助改掉不良生活习惯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2-21 09:46
 

 
 

善待自己 从健康体检开始

 
 

  据《今日美国报》19日报道,54岁的詹姆士·麦克马努斯是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已有八年未做过年度体检,与这一年龄段的许多美国男人一样,麦克马努斯自己也很清楚应该经常去看医生,但有两件事令他对医院望而生畏:一是一些扫描检查令人十分痛苦,二是他担心真的被检查出什么重病。不过在妻子的催促下,麦克马努斯最终还是走进了医院,检查结果未发现他患有任何疾病。他说:“你对自己身体状况了解的越多,那么你就越健康。”

  一些专家也指出,经常体检,可以发现自己的疾病苗头,医生会对你提出警告,要不改掉不好的生活习惯。如果不检查身体,别人让你改掉诸如吸烟等坏习惯,你一般不会重视。可是,医生的建议却会产生很好的效果。然而,在年度体检这个问题上,人们却存在严重分歧。尽管大部分人认为年度体检对身体有益——尤其是对那些具有不良健康习惯的中年男子,但包括美国家庭医生学会在内的大多数顶尖卫生机构如今却力推针对性更强的体检方式。

  美国家庭医生学会表示,如果成年人的年龄、家族病史和其它致病因素需要其进行某种检查,那么他们就应该去看医生。例如,没有特殊致病因素的成年人应该每五年做一次胆固醇检查。美国预防服务机构主席、科罗拉多州公共卫生与环境部首席医官尼德·卡隆戈也认为,年度体检并未证明对身体有任何益处。

  专家表示,在体检过程中的例行检查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后续检查。例如,为诊断前列腺癌而进行的验血可能会出现错误结果,这又需要做活组织检查,而这一步骤本来是可以避免的。此外,过去的一些例行检查,比如胸部X光检查,如今只提供给具有病症或致病因素的人。卡隆戈认为,年度检查之所以长期存在,一个原因就是这种方式被认为是让美国男性看医生仅有的几个途径之一。与女性不同,她们出于生殖健康的需要,20多岁时每年都要进行体检,相反,男性一般是不愿去医院的。英联邦基金(Commonwealth Fund)2000年一项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一的美国男性在过去一年未检查过身体,这是女性的三倍。

  但是,据《美国内科医学杂志》去年的一项研究结果,尽管缺乏年度体检有益健康的证据,但仍有三分之二的初级保健医生坚持说这种检查是必要的。美国宾州医学院家庭与社会医学教授托马斯·韦达就经常建议未有任何严重致病因素的健康男性从50岁开始每隔一年做一次预防性检查,同时推荐从60岁起开始进行年度体检。

  这样一来,就可以防患于未然,有病早治,没病预防,将严重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为了让男性记住做预防性检查,韦达在他们前来看病时还不忘提醒他们。更为重要的是,患者仍十分看重年度体检的价值。这种体检通常持续约30分钟,医生将会对患者心脏、肺部、眼睛、耳朵、血液、胆固醇水平进行检查。患者的体重、血压和病史也是此类体检的重要部分。

 
稿源:新浪网  编辑:陈利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