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海淀医院48小时为患者两次换肾失败死亡(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17 13:22
 

 
 
 
 

 



死者薛燕林的丈夫拿着其父母写给他们女儿的悼词,情真意切。



第二次手术时患者的PRA为72.5%,专家称很危险。




患者的诊断书盖有“海淀医院移植中心”专用章。




海淀医院给患者家属的书面答复。

  核心提示

  一位尿毒症患者本想通过换肾让生命延续,然而让她料想不到的是,在48小时内她被两次换肾,并都以失败告终,手术30天后,她抱着对生命的渴望离开了人世。

  患者的丈夫卢晓星经咨询相关专家得知,违反诊疗常规做肾移植手术等原因可能是致他妻子离世的主要原因。

  2006年3月,卢晓星的案子第一次开庭,这时他才发现相关医院没有资质,而今两个月过去了,他一直在等待中煎熬。

  善良的人们期待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他们在追问:48小时内两次换肾事件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黑洞。

  5月11日,卢晓星详细地向记者讲述了2004年12月19日至2005年1月30日,他的妻子在海淀医院移植中心度过的那个寒冬……

  事发

  一患者48小时内两次换肾

  “我妻子42天的住院经历像用刀刻一样,在我的脑子里永远也抹不掉!”卢晓星说起往事,几次落泪。卢晓星和妻子薛燕林是安徽阜阳人。事情要从2004年说起,当年薛燕林已经患肾衰竭近5年。为了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他想到给妻子换肾。

  第一次换肾失败

  2004年12月19日,薛燕林住进了海淀医院移植中心,准备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接受肾移植手术。12月28日下午,移植中心的医生从外地取来肾源,肾源与薛燕林血型相配,当天晚上薛燕林的PRA检测结果也出来了,0.00%为阴性,可以手术。“当时我只知道PRA为阴性就能做肾移植手术,却没想到厄运从此开始了!”卢晓星说。

  2004年12月28日晚10时10分,薛燕林被推进了手术室,晚上11时左右,主刀大夫韩修武才从外地匆匆赶回医院,准备后进入手术室。卢晓星得知,韩大夫是刚从赤峰赶回来的。

  12月29日凌晨3时,薛燕林被推出手术室,韩修武说:“手术不太理想。”到29日上午9时做B超检测,确定肾移植失败。

  卢晓星说:“当时坏肾没有取出,因为韩修武当天还要去昆明做手术,他说那里还有肾源,他可在30日再带回另一个肾,到那时直接把坏肾取出,再换上新的肾源就可以了。”当时韩修武说:“坏肾短时间在身体里停留是没有问题的。”听大夫说得那么轻松,卢晓星就听从了安排。

  第二次换肾又失败

  12月30日,卢晓星的妻子因心脏病发作进行了紧急抢救。晚上11时左右,韩修武带着肾源从昆明回到医院,薛燕林在晚上12时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二次换肾。薛燕林再次手术的时间与第一次手术结束的时间间隔不到48小时。

  卢晓星说:“当时医院没有告诉我,妻子二次手术前的PRA检测情况如何。”薛燕林没下手术台,韩修武就走出手术室宣布,换肾又失败了,两次失败的原因都是超急排斥,他从没碰到过这种现象。

  之后,薛燕林从手术室被直接推进了ICU特护病房。“医生从未碰到的现象”竟会连续两次发生在妻子身上,这让卢晓星有些疑惑。

  直到3天后,他才得知妻子二次换肾时的PRA竟然高达72.5%。

  后果

  手术30天后患者含泪离世

  在ICU病房观察了一天后,妻子又被推回移植科病房。到了2005年1月5日凌晨,妻子出现急性胰腺炎和肺部感染并发症,因为急性胰腺炎必须停食停水,否则就有生命危险,这一停就是12天,妻子身体更加虚弱。

  “在2005年1月19日晚,护士对血滤机的操作不当导致血滤管爆裂,几百毫升的鲜血在房间里四处喷溅,那种情形真是惨不忍睹。”卢晓星伤心地说。

  22日早晨,值班医生用降压药,妻子病情恶化,再次紧急抢救。移植中心却提出:他们是外科,无力治疗卢晓星妻子的内科病。透析室提出不敢再给妻子做透析。ICU也提出对治疗肾衰没有把握。“当时我妻子在大口地喘气,眼看就要不行了……”卢晓星恳求大夫,希望能给一个好的解决方法,就这样妻子又一次被推进了ICU。

  在ICU受到特别护理的妻子,身上却起了褥疮,而且一天天在扩大,还出现了口腔积痰、臀部积便、背部积汗的情况,卢晓星在探望时都要亲自处理这些问题。“已经无力说话的妻子,为了表达自己的意思,一见到我就掐我的胳膊,不停地流泪。一天5000元花在ICU病房就是让妻子遭罪吗?”卢晓星感到非常气愤。

  看着妻子每况愈下的身体,卢晓星提出到院外会诊,多次恳求后医院终于同意1月31日进行会诊,但妻子却没能等到那一天。2005年1月30日凌晨4点40分,妻子因室性心率失常47分钟和代谢性酸中毒10小时,撇下了年迈的父母和未大学毕业的女儿,含泪永远地离去了。此时距离二次换肾手术仅30天。住院期间,交给医院的费用达22万余元。

  求解

  专家指坏肾应及时取出

  2005年春节,卢晓星一家人沉浸在极度悲哀中,卢晓星仔细看着妻子的病历,他发现了很多疑点。为什么妻子第二次肾移植手术时的PRA高达72.5%,医生还要给她做肾移植手术?第一次换肾失败后,坏肾没被及时取出,这对妻子身体不产生副作用吗?48小时内做了两次换肾手术,可以吗?为什么一个器官移植中心在对手术后患者的护理上问题层出不穷?

  带着这些疑问,卢晓星咨询了北京几家大医院的肾移植专家。据卢晓星介绍:这些专家一致认为,肾移植前的组织配型检测包括血型、HLA、PRA和淋巴毒,PRA达到30%至40%,就不建议做肾移植了,PRA达到了72.5%已经非常接近80%的禁忌症了,极易出现超急排斥,导致肾移植失败。如果患者肾移植失败,坏肾就应该及时取出。另外,一个器官移植中心的设置应非常严格,包括手术前的相关检测和手术后的重症监护治疗,都是不能缺少的。卢晓星经仔细翻阅病历资料,发现妻子手术前根本没做淋巴毒的检测。

  医院称两次换肾没违规

  然而,除了这些诊疗的常规问题,卢晓星还有了新的疑问:妻子的肾源从何而来,医院的收费项目中15000元的器官源费用又应该做何解释?

  2005年5月份,卢晓星带着这些疑问找到了海淀医院,医院的答复是:两次肾移植手术均没有违反有关规定,整个医疗过程符合医疗操作常规,不构成医疗事故。

  在海淀医院给他的答复上有这样的文字:第二次肾移植手术是在第一次移植的肾脏有超急性排斥反应已经坏死的特殊情况下进行的,对患者是有利的,一是给患者难得的再次换肾的机会,二是可以吸附患者体内大量的抗体,相当于两三次血浆置换。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华夏时报  编辑:邵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