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世界无烟日:烟草都致命 13亿烟民一半提前死亡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5-31 08:46
 

 
 
 
 

  今天是世界卫生组织第19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无论任何形式或者伪装都是致命的”。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告诫人们“烟草吞噬生命”,不论是何种香烟,对人体同样有害。

  在世界无烟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批评全球各大烟草商继续使用含误导成分的商标,称一些烟草产品比其他物质危害小,以此来引诱数以百万计的消费者,包括未成年人吸烟。

  各种香烟均有危害

  据报道,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地区总部发表声明表示:“世界无烟日的宗旨在于消除欺骗,揭露烟草产品背后的真相。”

  尾身茂说:“任何形式的烟草产品都是致命的,无论是香烟、烟斗、雪茄、咀嚼烟草叶,还是槟榔和烟草叶混合物。”

  尾身茂表示,烟草公司想出各种方法来包装香烟,例如纯净型、轻型、低焦油型、水果味型、巧克力味型、自然型甚至不上瘾型和有机型等,这些花样丝毫没有减少香烟对人体的危害性。

  他说:“任何香烟和吸烟行为都是致命的和令人上瘾的。如果缺乏正确的信息,消费者将被剥夺作出健康选择的机会。”

  吸烟者半数提早离世

  尾身茂呼吁各国政府贯彻执行国际性《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2003年5月日内瓦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第一个限制烟草的全球性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在全球控制烟草危害,共同维护人类健康提供了法律框架。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吸烟是人类最大的可预防的致死因素,目前每年全世界有接近500万人死于吸烟引发的疾病。世卫组织估计,根据目前的形势,在2020年之前,全球每年将会有10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其中70%是在发展中国家。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表示:“目前全球共有13亿名吸烟者,其中一半人将会因为吸烟导致的疾病而提前死亡。”此外,按照目前的速度,在2025年之前,全球的吸烟者将会增加到17亿人。

  有医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行为危害因素,吸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全球杀手。

  世界无烟日

  烟草在全球已盛行了200多年,但直到20世纪,人类才开始认识到烟草对人类的危害。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为了引起国际社会对烟草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视,世界卫生组织1987年11月建议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起,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

  少年烟民人数增多

  据新华社电“世界无烟日”到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全球13岁~15岁的学生中,目前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在使用某种形式的烟草制品。

  调查人员对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包括个人是否使用烟草,是否吸二手烟等。结果表明,17.3%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当前正在使用某种形式的烟草制品,其中欧洲和北美地区的少年烟民比例最高,接近17.7%,东南亚地区最低,为4.3%。

  此外,调查人员还发现,在全球各个地区,男孩吸烟的比例都普遍高于女孩。

  吸烟有害烟草无害?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媒体30日刊登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流行病学家菲利普·艾尔克比斯撰写的一篇文章,文章阐述了“烟草无害,吸烟才有害”的观点。他主张吸烟者选择无烟烟草、尼古丁口香糖和尼古丁贴等相对安全的方式来满足烟瘾,从而避免吸烟给身体造成的更大伤害。

  “烟草:无论任何形式或者伪装都是致命的”是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但艾尔克比斯认为,这个主题是错误的:烟草本身并不致命,有害的是吸烟这一行为;把二者混为一谈,并且在此基础上制订反吸烟政策和宣传活动,正是导致每年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于吸烟的原因之一。

  “尼古丁危害不大”

  文章说,烟草内所含的尼古丁会令人上瘾,但是尼古丁并不是特别的危险——其对人体的危害程度和咖啡因差不多。吸烟则是一种致命的吸食烟草的方式。

  在美国,每年只有4%~5%的吸烟者成功戒烟。目前,美国有4500万~6000万吸烟者,超过美国成年人的五分之一。此外,美国每年新增100万吸烟者。艾尔克比斯说,这些数字正好说明美国推行了40多年的反吸烟活动未能取得良好效果。

  他表示,除了吸烟之外,其他吸收尼古丁的方法并不难找到。相关的代替性疗法能够长期进行,还有尼古丁口香糖和尼古丁贴已经面市。

  “无烟烟草”也是一种很好的代替方法。“无烟烟草”有几种形式:一种是咀嚼烟草叶,此外还有一些其他更方便、比吸烟更安全的方法。虽然有大量的证据证明“无烟烟草”比较安全,但是美国卫生官员仍然认为它并不是取代吸烟的一种好的办法——目前的反吸烟政策倾向于对所有烟草产品“一棒子打死”。

  艾尔克比斯认为,将偶尔吸烟和其他吸收尼古丁的方法相结合对身体更加安全,也比彻底戒烟更加切实可行。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邵妍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