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游泳池问题多:大多只补水不换水很少定期换水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2 09:13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公布的对各区县280余家游泳场馆的检查结果显示,近百家游泳池卫生条件和消毒质量不合格。健康时报记者于近日走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游泳馆、中体倍力阳光100健身馆、团结湖公园仿真海滨乐园等20余家游泳场馆,结果发现,游泳馆虽然都按规定采用了循环消毒的方式,但是大多数只补水不换水,定期换水的很少。此外,这些游泳场所主要靠检票员“目测”来确定游泳者的健康状况。

  泳池大多只补水不换水

  记者在北京团结湖公园仿真海滨乐园采访时,家住附近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总带儿子来这里游泳,但去年发现游泳池的水很长时间都不换,听说只是偶尔抽掉一部分水,然后再补充进新鲜的水。为了自身的卫生安全,她现在在三里屯那边一家青鸟健身馆办了游泳卡,这样舍近求远也是迫不得已。

  据记者调查所知,在其他游泳场馆,绝大多数的做法都是只补水不换水,所调查的20家游泳场馆中,自称定期换水的仅有中国人民大学游泳馆、中体倍力等5家游泳场馆。

  记者找到团结湖公园仿真海滨乐园的负责人孟先生,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只是不断地强调游泳池会定期补充进新鲜的水,并对游泳池中的水进行消毒和过滤,但一般不会对泳池进行彻底换水,因为放完水再注满需要时间,而且彻底换一次水需要几千元,成本太高。孟先生保证说,游泳池的水一直是循环的,定时添加“氯片”(用于游泳池消毒的化学品)消毒,对池底进行清污,完全可以保证水质卫生。当记者问到“下雨天后是否会换水时”,孟先生也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那样成本太高。

  专家点评:游泳场馆目前主要使用循环消毒的方法,通过水泵和过滤作用,伴随补充新鲜水来使泳池中的水尽量干净。其实,循环水也要至少每周换一次才能保证水质卫生,否则不管用什么样的消毒方法都不能保证水质安全。因为人体流出的汗液中含有大量的尿素,尿素含量是游泳池水质检测的主要项目之一,过高时会对游泳者身体造成危害。而且,尿素超标时无法用过滤、加消毒剂等常规手段处理,只能通过换水解决。一些小型游泳场所不愿意频繁换水,因此游泳者容易受到尿素超标的伤害。

  健康状况“目测”即可?

  7月20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游泳馆(室内),记者一进门便看到在泳池入口处有两块醒目的警示牌“皮肤病者禁止游泳”、“红眼病检查岗”。在售票处的左边墙上,挂着“游泳者须知”和“游泳池卫生许可证”,右边挂着“特别提示”。

  “在这里游泳要不要健康证明?”记者买票时问道。“不需要,如果您有皮肤病或红眼病就不能在这儿游泳,我们有规定。”售票员说着用手示意记者看旁边的警示牌。“游泳者来买票时都穿着衣服,如果自己不说,那你们怎么确认游泳者没有传染病呢?”记者追问。“我们一般会‘目测’游泳者的健康状况,皮肤病在明显部位的不会让他入内的。加上有这么显眼的提示,一般有皮肤病的人应该不好意思进泳池吧,主要得靠他们自觉。”售票员向记者解释。在她右边墙上挂着的“特别提示”中,第一条就是“游泳者经体检合格后,办理游泳证方可购票入场。”记者指着这条规定问她时,售票员表示现在已经没有这种硬性规定了。接下来进来的几个游泳者买票后直接进了更衣室,售票员并没有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

  记者换完衣服进入淋浴室,由于通常的游泳场馆都将淋浴作为第一道“消毒措施”,用消毒水对皮肤进行消毒,所以,游泳者首先应该自觉地进行淋浴,然后再经过足部消毒池,才能开始游泳。但是记者发现很多游泳者都没有淋浴,直接就往游泳池走去。

  专家点评:根据《北京市游泳场馆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游泳者经体检合格后,办理游泳证方可购票入场,如泳池有深水区,游泳者应具备深水合格证。”即我们常说的到公共游泳池游泳需出示健康证明。经营方所立警示牌应放在比较醒目的位置,提醒一些传染疾病患者不要入内。经营方应该严格按照游泳池的相关要求保证游泳池的卫生和安全,12岁以下儿童应该由成年人带入,否则不能进池游泳,游泳者进入泳池前必须强制足部消毒。

  “脚癣”泳客自由进出

  7月22日下午,在团结湖公园仿真海滨乐园(露天游泳场),听到记者问是否要健康证,售票员显得有些诧异,表示没有听说过要健康证,也表示此馆不需要。在售票处记者没有看到“游泳池卫生许可证”,只是在与售票处相隔5米左右的草丛中看到了“游泳者须知”,提示有皮肤病的人不要进入泳池。记者在入口处观察了约20分钟,陆续进去的约有20人,没有发现检票员进行任何的检查询问。

  刚游完泳出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在这里游泳,从来没有听说过要健康证明,他的朋友患有脚癣,也经常来此游泳,没有遇到过任何“阻碍”。

  针对游泳场馆都不要求出示健康证明,东单游泳馆的负责人殷先生说,有关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是要求在公共游泳池,游泳者需出示健康证明,但是操作起来比较难,很多人选择游泳场馆都不固定,流动性很大,如果要求每一个游泳者都出示健康证明,会给游泳者带来很多不便。一些民营的场馆为了利润,也很难严格做到。所以目前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消毒,保持池水清洁,要求每位游泳者出示健康证明不大现实。

  专家点评:根据《北京市游泳场馆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传染病患者不能在公共泳池游泳。传染病包括:肝炎、皮肤癣疹(尤其脚癣)、重症沙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患者,心脏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若不注意卫生,游泳可能引起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各种皮肤病以及其他传染性疾病。其中“结膜炎”是游泳者中比较常见的传染病之一,表现为眼红肿、有异物感、疼痛不适等。因此,游泳者最好是选择卫生状况较好的场馆,这样感染传染病的几率相对要低一些。在游泳时戴防水眼镜对眼黏膜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作用有限。如果游泳后感觉眼部不适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或用不洁毛巾擦眼,应该及时就医。点用利福平眼液或0.25%氯霉素眼液也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滥用抗菌药物同样会有损于我们的健康。

  氯气熏得小孩眼睛疼

  7月21日下午6点左右,记者来到工人体育场游泳场,刚进入游泳场更衣室,就闻到一股明显的氯气味,越靠近游泳池这种气味越浓。一旁的救生员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加“氯片”。记者赶到消毒处看到一名消毒工刚投放完“氯片”,手中还拎着一个黑色塑料袋。

  “每次要放多少氯片才能保证水中的消毒作用?你们加氯不用检测水中余氯的含量吗?”记者问道。

  “一般根据泳池内的人数决定加多少,人多的时候就多加点,管用的时间长些。长期以来都是这样投放的,不用检测,也不会有问题的。”消毒工很轻松地回答。

  “现在水里的氯气味这么浓,是不是放多了?”记者继续问。

  “‘氯片’挺贵的,怎么会多放呢,现在可能含量高了点,但人这么多,过一会就没什么味道了,多一点对人又没有什么伤害,保证没问题。”消毒工有些不耐烦地解释后就走了。

  常来游泳的蔡大伯则告诉记者,因为天气炎热,每天来这儿游泳的人特别多,游泳池不加强换水工作,下再多的消毒剂也没用,只会使得水中的消毒味更刺鼻。

  在这里游泳一个小时,很多小孩都喊眼睛疼,记者也被氯气熏得只好离开。

  专家点评:为了杀灭泳池水中的各种有害微生物,含氯消毒剂是游泳池水净化的好帮手。目前,北京市规定游泳池浸脚消毒池中水的余氯含量应保持5~10mg/L,须4小时更换一次。儿童涉水池连续供给的新水中余氯浓度应保持0.3~0.5mg/L。消毒剂如果超过一定浓度,会损害人体皮肤、发质甚至眼睛等,特别是青少年的皮肤、黏膜,尤其是眼黏膜等。如果青少年长时间与含氯超标的空气或者水接触,其呼吸系统就会受损,甚至导致哮喘病。

 
稿源: 健康时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