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18世纪意大利男歌唱家通过阉割代替女子之声(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09 11:00
 

 
 
 
 

歌手法瑞内利(中)和他的朋友

  17、18世纪,阉人歌手风靡欧洲,通过阉割让男性保留孩童般的天籁之音。近日意大利著名男性女高音歌唱家法瑞内利遗骸的出土,让历史学家和科学家们试图通过研究骸骨,破解法瑞内利纯净、美妙嗓音的秘密,揭开阉割术对年轻男性成长为高音歌唱家的影响。

  女性被禁止在教堂唱歌,阉人歌手应运而生

  12年前伴随电影《绝代妖姬》的上映,法瑞内利这位“意大利最著名的男性女高音歌唱家”就曾引起世人关注。《绝代妖姬》以一种在音乐史上最独特的阉人歌手现象为背景,虽然是描写了法瑞内利的音乐之路和情感世界,但是同样剖析了阉人歌唱家的种种,包括内心的矛盾和对音乐的感悟。同时也以写实的手法道出了那段时期的意大利处于“阉人当道”的音乐史。

  阉人歌唱家的出现最早可以追溯到15、16世纪,在17世纪中期18世纪中期达到顶峰,而这种现象持续到了19世纪初,最后一位阉人歌手A·摩雷斯基于1922年过世。为什么阉人歌手会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盛行?他们是历史的产物还是某一位帝王的怪癖呢?

  南京音乐学院的庄曜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那段时期里,意大利正处于文艺复兴时期,宗教和艺术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突破和发展,歌剧也成为流行,这是一种注重音色优美的歌唱方法,对于歌唱者音色的要求非常高。但是由于当时规定妇女被禁止参加“圣咏合唱”,所以碰到了有女声唱的地方,就用童声或者阉人歌手来代替。

  有一个词大家一定不陌生,就是“天籁之音”,这是形容在声乐中近似天使的歌声,最为接近的非童声莫属,并且纯净到没有任何杂质。庄曜教授讲述了阉人歌唱家的阉割之术,为了保持男孩在孩童时期的声音,一般阉割之术是在他们变声之前就要完成。往往阉人歌手在孩童时期就拥有了天籁的嗓音,并且有超强的乐感,在十四五岁变声之前就要经过残酷的阉割术,以便保住嗓音。阉割之后男孩子就不再分泌荷尔蒙,有利于音域的扩展。在长成之后,音质柔韧,并且具有宽广的音域,使他们能够成为歌剧舞台的顶梁柱,担任女高音的角色。

  施行阉割术后,男性将保持孩童时期的声音和生理状况

  采取阉割之术以保持男孩般天籁的嗓音,究竟是怎样达到的呢?伦敦的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卡拉普顿表示,男孩被阉割后,荷尔蒙分泌的变化会使其声道变窄,身体发育后将拥有女性特征,生理结构的改变可以使他们拥有巨大肺活量,同时拥有甜美的嗓音。

  中国武警总医院主任纪小龙解释说,在医学里有个专业术语“去势”,就是指阉割之术。当然并不是说就全部割掉,而是只将性腺激素分泌的结构切除,男孩子去掉睾丸,女孩子摘除卵巢。

  男性生长发育过程中,经过了变声期,声带的频率就会降低,声音也就随之变得低沉。但是,如果在他变声期之前就去势的话,他的声带的振动频率依然很高,声音就和儿童时期一样。经过了去势的男孩,不会分泌雄性激素,在长大之后,不会长胡子,不会有喉结,一切都和儿童时期一样。如果不往他身上注射雌性激素的话,他就只保持在孩童时期的生理状态,也不会长胸部。

  京剧中也存在男人用假音替代女声的现象,但是不会采用阉割术

  无独有偶,由于女人被禁止上舞台,这种由男声代替女声的事情在中国京剧中也同样存在,但是与阉人歌手不同,中国国粹京剧里只是让男人用假音来替代,并不会因为追求声线的美好而采用阉割术。

  陈凯歌最为得意也是最受好评的电影《霸王别姬》就是讲述了一段梨园的血泪史,剧中张国荣扮演的“戏痴”程蝶衣就是男扮女装,以扮演《霸王别姬》中的虞姬红遍老北京城,经过了许多的磨难终于成“角儿”。在戏外,程蝶衣同样仿若在舞台上一般,言行举止、举手投足都透着脂粉气,真正的男旦又是怎样炼成的呢?

  中国戏曲学院的李金鸿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其中的奥秘,过去的梨园界里都是论科班的,在这里选择用那个小男孩来扮演青衣或者花旦,主要的选择标准是模样,并不是嗓子。因为最主要的前提是他必须扮上行头要好看,身段也要好,模样清秀的是最好的,嗓子是可以练出来的。

  还记得在《霸王别姬》的戏里有这样一幕:小豆子(少年程蝶衣的名字)原本是六指,母亲为了能够让小豆子学戏,在严冬腊月狠心地将他的六指砍下,因为师傅说“老天爷没给他吃这碗饭的命,他一亮相还不把人给吓着”。为什么会这样呢?李金鸿说男旦的选择标准还有重要的一项就是手了,在过去的舞台上手势很重要,古代女子如何拿杯子、如何甩袖、舞剑,这些时候的手就很重要。四大名旦之首梅兰芳先生的手就非常漂亮,甚至比一般的女人的手都漂亮。

  被挑中的男孩子和其他人一样,每天早上都要吊嗓子。除此之外,师傅还要教他们如何运用假声以达到仿若女声的尖细。那现实生活中男旦是否也言行举止透着脂粉气呢?李金鸿说,在现实生活中,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些男性生活中还是会很开朗很阳光,很有男子汉气概,也会有少部分的人因为过度模仿女性的举动而在生活中会沾上脂粉气,但是心理上并不会因此而扭曲。

  新闻背景

  阉人歌手遗骸出土

  据国际在线报道,18世纪意大利最著名的男性女高音歌唱家法瑞内利的遗骸近日被挖掘出来,据意大利博洛尼亚市的法瑞内利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卡洛·维特尔称,法瑞内利的遗骸保存情况一般,但科学家认为有值得研究的地方。维特尔还透露,法瑞内利的遗骸目前已被送往博洛尼亚大学进行研究。研究小组成员中的一名声学专家将对法瑞内利的声道和喉咙部位进行研究,试图找到让阉人歌唱家拥有非凡声线的奥秘。此外,来自英国的法瑞内利研究专家表示:“这是我们找到的惟一一具阉人歌唱家的遗骸。我们想知道,阉人歌唱家是否像当时的画像中描绘的那样拥有高挑婀娜的身材,或者拥有女人的胸部和丰满的臀部,或者他们都拥有法瑞内利官方画像中的绅士模样。”

  阉人歌唱家法瑞内利

  法瑞内利生于1705年,原名卡洛·布洛斯基。17世纪中期至18世纪晚期,美声唱法风靡了整个欧洲,而法瑞内利是当时意大利最著名的男性女高音歌唱家。除了法瑞内利之外,意大利还有很多著名的阉人歌唱家,比如菲利、尼克林诺、塞涅西诺,但是除了这些著名的阉人歌唱家,还有很多人由于音色并不出众,或者是其他原因,并没有长留在歌剧的舞台上。据一些历史数据表明,在法律宣布阉割之术违法之前,意大利每年都有4000个小男孩接受了阉割,甚至更多。

 
稿源:北京科技报  编辑: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