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温下团体操排练赶“工期” 教师猝死谁之过?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10:27
 

 
 
 
 

  江西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在新余市举行,为迎接上级对开幕式表演排练的验收,新余一所中学的教师赖某连续8天在高温下组织学生排练后猝死。高温下组织排练所承受的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是不是赖某死亡的主要诱因,死者家属与校方、省运会组委会各持一词。

  赖某死亡时年仅40岁,为该中学高二年级的地理教师,同时任校党委副书记,分管团委工作,直接负责学校的省运会排练。今年6月份起,学校从高一高二和初中年级中选出了610名女生进行省运会开幕式团体操表演的排练,由于排练效果不理想,同时为了迎接7月11日市里的验收,7月4日起,学校加大了训练力度。

  在赖某生前留下的日记中写到:“刚开始训练时,学生累得没精神,老师也没精神,动作慢、纪律差、效果差,训练时受到了上级批评,校长急红了眼……”“从7月4日起,早上6点30分开始训练,对没到位的学生找班主任迅速解决,令行禁止……”赖的妻子说,那段时间赖某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经常回家说学生可怜,有的晕倒在地,掐一掐人中又要继续训练,但他也没办法,如果排练没过关他肯定要受处罚。

  令他的妻子始料未及的是,7月11日晚排练验收合格后,第二天赖某却因高血压引发的脑干出血停止了自主呼吸。7月25日,赖某被医院正式确定死亡。他的妻子回忆说,死亡前一个多星期内,丈夫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出门,晚上要到9点才能回到家,平时他都坚持吃药控制血压,没想到工作压力太大还是没能撑住。

        高温下的无奈“表演”

  赖某在新余市人民医院住院时的主治医师说,工作压力大、休息时间少和气温变化过大是高血压病人的禁忌,处置不当很可能成为发病的诱因。省运会组委会委员、新余市副市长万筱明则表示,赖某之死与省运会排练没有直接关系,主要是因为其个人体质存在问题,而且,市里把排练安排在早上和傍晚进行也考虑了高温的因素。

  8月4日早晨8点,记者在新余的这所中学学生平时排练的操场上看到,水泥地已经被盛夏的烈日炙烤得滚烫,四周仅有的几棵树对偌大的操场提供不了任何荫蔽。附近住宅区的一位老太太说,学生早晨和下午都要训练,学生和老师太能吃苦了。一些学生和家长告诉记者,有的同学一听说被选到参加排练就气哭了,还有的同学因为又累又要排练到好晚,经常连晚饭都吃不上。

  “谁愿意揽这样的事呀,但排练是任务,必须无条件完成。”对于组织排练,这所中学的副校长陈某显得很无奈。校党委书记蔡某说,排练时间一般为早上6点到8点,下午4点30分到6点30分,一天排练时间只有4个小时,虽然下午温度比较高,但学生还是受得住的,有时出现学生不舒服的状况,就让校医处理。

  据了解,为筹备此次省运会开幕式,新余市各中小学、民办高校共组织了8000名学生进行排练,8月10日左右,新一轮排练又将开始。省运会组委会一位负责人在7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开、闭幕式将按照"改革创新、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总体思路举行,不搞人海战术。

        省政协常委疾呼:高温下室外排练当禁止

  虽然这一事件中受到直接影响的是教师赖某。但江西省政协常委李季仁说,中小学生仍处在身体发育期,高温下进行排练更易受到伤害,教育部门与医疗卫生部门应联合发文,禁止在高温下组织师生进行室外排练,防范于未然。他认为,即使在避免烈日直射情况下,如果达到相应的高温,也不宜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室外集体活动,以免造成中暑等高温病。李季仁呼吁,政府部门在高温季节开展节庆活动时,尽量不要组织未成年学生参加,让他们过一个轻松凉爽的暑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学校和幼儿园安排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参加集会、文化娱乐、社会实践等集体活动,应当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防止发生人身安全事故。为此,江西广源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波律师认为,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容侵犯,危害未成年人身体健康的行为应该得到制止。

  据江西省气象台透露,今年7月上旬,新余市最高气温达到36.7℃,日最高气温平均值在全省11个地市中名列第三。去年江西省最高气温超过40℃。

  采访手记:别让体育精神变味

  作为一次全省的综合性运动会,这本该是展示运动健儿风采、群众健康风貌、弘扬体育精神的良机。然而,江西省第十二届运动会还未正式开幕,却因新余市一名教师在开幕式排练后诱发疾病猝死而蒙上阴影。一名年轻教师的早逝固然令人扼腕叹息,但这一事件背后的隐忧,更让人深思。

  “精彩、热烈、全民参与”是任何一次运动会组织者的初衷和追求,然而,体育精神的要义却常常本末倒置地被部分人所忽略。举办运动会的根本目的是推广运动项目,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强身健体的队伍中来,但新余市组织师生在高温下的排练让我们看到的却是伤害。

  偶然中往往潜藏着必然。在此前江西举办的另一次运动会上,记者曾亲眼目睹一名参加开幕式的小学生晕倒后被抬下场,也曾亲耳听到参加表演的学生为避免上厕所而长达10余个小时不敢喝水的抱怨。新余赖老师的猝死无疑再次敲响了警钟,但有关部门如果不从中吸取教训,谁又能保证悲剧不会重演?

  究其缘由,好大喜功的政绩观和对歌舞升平的渴望,让老师和学生们一次次充当了运动会中的玩偶。当然,我们并不排斥运动会中的文体表演,因为那同样是健康与美的展示,但表演甚至哪怕是“做秀”,其前提都是不可撼动的,就是绝不能以牺牲参与者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否则,初衷再好的开幕式,也只会让体育精神变了味。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樊蕙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