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专家:避孕药洗头加快头发生长无科学依据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14:00
 

 
 
 
 
避孕药洗头能加快头发生长

  医生表示这种做法不科学

  不可盲目乱来

  用避孕药洗头可以使头发长得快?一天可以长一厘米吗?近日,在肇庆的一些大学和中学生中“秘密流行”起一种偏方:据说用避孕药研磨成粉溶入水中洗头或掺入一般的洗头水中可以制成“神奇洗头水”,这样洗发可以使头发生长速度加快,且可让头发乌黑亮泽,其原因是里面有女性荷尔蒙可促进毛发生长。在一些美发店,也有用避孕药碾成粉末后掺在洗发水里洗头的事。

  但是当记者就此事询问医生时,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用避孕药洗头没有科学依据,不可盲目乱来。

  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陈海锋、谭永洁

  误区

  避孕药洗头能美发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孩子,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泽的长发,可营养水、护发素价格也不菲,在当今崇尚天然、追求另类个性化的女生看来不实惠。在这种情况下,上网、翻时尚杂志寻觅天然护发、长发的偏方便成为不少女生的首选。而避孕药价格便宜,对学生一族来说十分实惠。

  肇庆某女大学生小月,最近剪了个极不满意的发型,于是盼望头发快点长,好换个新发型。经左右打听,终得一“秘方”:每次洗头前把避孕药磨成粉并溶入热水中洗头。可是,一星期过去了,头发没长多少,反而出现脱发现象,人也变得心烦气躁。

  记者走访了该校附近几家药店,店内营业员坦言,女生买避孕药的用途五花八门:为美容、治疗青春痘、令皮肤光滑……然而用于快速长头发甚至能使“头发黑亮柔顺”还是第一次听到。

  医生

  避孕药美

  发不可取

  对于避孕药洗头可以促进头发生长一说,肇庆第一人民医院的王医生表示,性激素会影响毛发的健美,如雌性激素使头发柔软而富有光泽,雄性激素则会使头发变得坚硬而粗壮。然而,头发的健美或者黑亮,除遗传等因素外,还与体内性激素的平衡密切相关。影响头发生长快慢的因素错综复杂,体内激素的分泌起主要作用,而靠头皮吸收则少之又少。

  避孕药含有雌性激素和孕激素,属于类固醇的一种,短期使用有可能因刺激毛囊而令头发的新陈代谢加快,但用这种方法来改善发质沒有科学根据,经常在头部皮肤大面积使用激素类药品,更会令头部皮肤萎缩,反而得不偿失。

  年轻女子特别是未婚女子最好不要乱用。甚至有的秃头男性也尝试这个偏方,却得了男性女乳症,胸膛长出女性乳房。想要有乌黑亮丽甚至茂密的秀发,还是多靠双手按摩头皮比较实际。

  王医生指出,想美发要先健康,不要盲目相信一些网站和杂志的一些小“偏方”、“洗发秘方”,除了平时多做头皮按摩,还可以多吃芝麻、核桃仁等具有一定美发效果的食品,而利用避孕药美发未经临床试验,是不可取的。

  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

  绿色蔬菜:菠菜、韭菜、芹菜、圆辣椒、绿芦笋等,绿色蔬菜能美化皮肤,有助于黑色素的运动,使头发永葆黑色,并且,由于这些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纤维质,能不断增加头发的数量。

  豆类:大豆可起到增加头发的光泽、弹力和滑润等作用,防止分叉或断裂。

  海藻类:海菜、海带、裙带菜等含有丰富的钙、钾、碘等物质,能促进脑神经细胞的新陈代谢,还可预防白发。

  不利头发生长的食物

  糕点,快餐食品,碳酸饮料、冰淇淋等。这些大都是年轻女性所喜爱的食品,如果饮食过量,也能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容易出现卷曲或白发。

 
稿源:新闻晨报  编辑:安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