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吉林青少年服用盐酸曲马多上瘾 专家呼吁管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4 14:00
 

 
 
 
 

  “我很后悔,盐酸曲马多害了我。我现在根本不像个人,打我妈、骂我妈,控制不了自己。”在吉林省吉林市第六医院药物依赖疗区,22岁的“钢子”(化名)流着眼泪对记者说。

  记者在长春市公安局戒毒所了解到,最近一两年,因服用中枢镇痛药盐酸曲马多上瘾,不得不来这里戒毒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他们来自吉林全省各地。

  ·从“好玩”到上瘾,4年服药5000多盒

  “钢子”说,他是2002年开始吃盐酸曲马多的,当时在网上认识的一个女孩子告诉他,吃这种药“好玩”“可舒服了”。刚开始他一次吃4片,吃了两回之后就没感觉了,然后他就加大了剂量,从几片到1盒、2盒、3盒、5盒,最多时一次吃过8盒,是正常用量的40倍。“吃完了有一种‘飘’的感觉,想啥有啥。”他说。

  “钢子”吃药上瘾后,又鼓动女朋友一起吃。他说,网吧里有很多中学生都吃这种药片。由于吃这种药让人特别兴奋,5天5夜不吃饭不睡觉也不饿不困,因此好多小女孩把它当减肥药吃。

  “钢子”说,药瘾一发作,心脏狂跳不已,脑袋像要爆炸,全身每处骨缝都疼得难以忍受。为了买药,他把家里东西卖得一干二净,还吵着要妈妈卖房子。“我的衣服没有低于200元的,但全都5元一件卖了;花几千元买的电视,50元也卖了。”实在没东西卖了,他就拿着棍子逼母亲去借钱,借不来就打骂母亲;舅舅数落了他几句,他操起菜刀把舅舅砍得鲜血淋淋;大姨看都不敢看他,一提起他就犯心脏病。

  “钢子”的药瘾不断“升级”,4年间竟服用了5000多盒。大剂量地服食盐酸曲马多摧毁了他的身体,曾经生龙活虎、当过三年兵的“钢子”现在患上了严重的脂肪肝、心肌缺血,肾功能也出现问题。因为大量服药,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他曾4次洗胃。为戒掉药瘾,他在自己手臂上砍下了十几道口子。今年5月,母亲把他送进了吉林市第六医院。可是到了第8天,他实在挺不住了,跑出去一下子买了20盒盐酸曲马多,当着母亲的面一口气吃了8盒。前几天他又试图戒掉药瘾,结果停药三天后,出现了幻觉,看着墙上的照片都“活了”,妈妈在瞪他。他操起菜刀把家砍得稀巴烂,母亲只好又将他送进了医院。

  “钢子”的母亲路女士忧虑地说,儿子住院前常常半夜出去,“家里没钱了,我想他肯定是想去偷或者抢”。

  黑心药店比“毒”药更可怕

  吉林市第六医院药物依赖疗区主任初阳说,盐酸曲马多是一种治疗恶性疼痛的中枢性镇痛药,其成瘾性比传统毒品慢一些,长期服用会使人产生药物依赖并发生人格改变,打人、毁物、撒谎、行为放荡等。这个疗区今年已经收治了好几个这样的病例,而且来这里的青少年都是已经服用两三年以上,成瘾了。医院只能帮助他们度过“戒断期”的生理危机,减轻身体上的痛苦,但是很难帮助他们彻底戒掉“心瘾”。

  到长春市公安局戒毒所戒盐酸曲马多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主要是学生”,所长刘连重痛心地说,“没有一个孩子事先知道吃这种药会上瘾,会毁了自己的一生”。

  盐酸曲马多是处方药,没有医生的处方药店是不能出售的。然而“钢子”说,他在很多地方的药店都能买到这种药。他刚开始“嗑药”时是在北京,一盒药14元,后来这个药越来越便宜,12元、10元,现在吉林市5元5角一盒。由于是“老顾客”,他到药店只花5元2角就可以买一盒。他说,一些吸毒者把它当替代品。“麻谷75元一片,盐酸曲马多才5元多一盒,10片。不仅便宜,而且哪儿都能买到。但是如果是大人去,他们不一定卖给你,他们只卖给熟人。最愿意卖给那些看起来很时尚的小姑娘、小伙子。”

  记者在吉林市桃源路建设者公寓楼下走了6家药店,提出要买盐酸曲马多,有4家药店的店员在警惕地打量了记者一番之后,说“没有”“从来没卖过”,这里面就有“钢子”经常买药的一家;有一家药店说“卖没了”;还有一家的店员问记者要几盒,记者买了一盒之后索要发票,对方说:“这是处方药,没有处方不能给你开发票。”

  “钢子”说,他买药时都是直接把药板抽出来塞进口袋就走,不要说明书,也不要药盒,有的药店就把两板药塞进一个药盒里,按两盒卖。

  初阳说,面对家长的追问,很多孩子往往替药店“打马虎眼”,不说实话。怕以后药店不再卖给他们。不久前有一个家长几次跟踪,找到了孩子买药的药店,一怒之下把这家药店砸得一片狼籍。

  “钢子”的母亲说,她曾跑遍家周围的数十家药店,哀求店方不要再卖药给自己的儿子,可是没有一家药店理睬她。

  专家呼吁对盐酸曲马多管制升级

  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处有关人员介绍,他们发现青少年中确实存在滥用盐酸曲马多现象,“盐酸曲马多止痛效果比较好,如果严格按照医生处方服用,应该不会产生依赖性。”这位人士说。

  但是据记者了解,由于我国实行药品分类管理时间不长,目前对处方药的管理还很混乱,随意买卖处方药的现象大量存在。初阳说:“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处方药的管理很严,全部实行微机联网,医生处方笔迹可以在电脑中查到,我国远远做不到这一点。在利益驱动下,药店不管有没有处方,往往给钱就卖。作为临床医生,我希望政府加大对盐酸曲马多的管理力度。绝不能满大街都是,让小孩子随便买。”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王维忠说,盐酸曲马多的管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重视,这种药对精神作用很强。他在一次手术后为止痛曾服用过,感觉服后心情非常烦躁。王维忠说,近年来我国加强了对毒麻类等特殊药品的管理,对一、二类特殊药品进行了严格的管制,包括定点定量、严格登记等,而盐酸曲马多只被列为普通处方药。他认为应该把盐酸曲马多列入毒麻类,像对杜冷丁等药品一样严管。

  作为戒毒所所长,刘连重对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滥用盐酸曲马多特别忧虑。他强烈呼吁加强对青少年滥用药物的宣传力度,普及戒毒知识,最好是把相关内容写进课本。他说,服用盐酸曲马多等药物在一部分青少年中已经成了一种风气,“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倾向。药物成瘾与吸毒是一个道理,后患无穷。”

  “像我这样的基本已经成废人了,可是那些中学生正在念书。这种药特别‘拿’(刺激)脑子。有的小孩吃完药上课时两眼发直,以后的学习可怎么办呢?”“钢子”说。(完)

 
稿源:新华网  编辑:安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