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无相关法律规范 专家曝光北京体检市场三乱现象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8 12:00
 

 
 
 
 

  公众健康意识的提高为体检市场提供了巨大商机。据统计,从2002年到2005年,北京市每年参加健康体检的人数已经由252万人发展到425万人。除了原来的三甲医院、二级医院纷纷开设健康体检项目外,一大批社会投资的健康体检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起来,从10元到10万元,提供各种收费档次的健康体检项目。然而由于目前对体检行业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规范约束,不少体检机构为了早日收回投资、扩大营利,过度检查、弄虚作假、使用淘汰设备等现象时有发生。

  北京市体检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杜兵透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体检业乱象,听起来让人触目惊心。

  乱象一

  诱导过度消费:7000元打了水漂

  投资一家体检机构,少则需要三五百万元,多则需要数千万元资金,而有些投资人希望在短期内就将投资收回,因而完全采用一种商业化的运作模式。其结果就是诱导体检者过度消费,以获得高额利润。

  有个小伙子在某体检中心建议下,接受了脑部多谱乐检查,体检人员就告诉他,你的脑血管压力有点高,血流有点加速,建议再做个CT检查。于是小伙子又做了CT,诊断结果是“脑皮质萎缩”。小伙子很紧张,现在就脑萎缩,那不是要痴呆了,这可怎么办呢?体检人员又建议他再做一个核磁检查。当时小伙子已经在体检中心花了3700多元钱。后来小伙子没有继续在这家体检中心检查,而是上了协和医院,又花了两三千元做相关检查,最后协和医院的诊断结果是“无异常”。体检机构的一再诱导,让小伙子前后花费了7000多元的检查费用,到头来只是一场虚惊。

  为了多挣检查费,很多体检机构都会让体检者做一些本来没有必要的检查项目。20多岁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体检时一般照个胸片看看有没有肺结核就可以了。可体检人员总是建议你“老坐办公室,照个颈椎片吧”,或是“是不是有时腰疼呀,照个腰椎片吧”,在这样那样的建议下,有的人甚至一连照了十几张片子。殊不知,健康人在短时间内接受大剂量的X光照射会对身体造成很严重的后果。“有钱也不是这么花的。”杜兵表示:“体检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项目,因为有些检查可能反而会损害健康。”

  乱象二

  出具假化验单:血样被毁,检验报告照出

  拿到自己的体检报告,看到各项指标都很合格,你一定会感到非常安心。然而你有没有想到,这些令你安心的数据,很可能根本没有经过检验,而是人为编造出来的?对于一些不规范的体检机构来说,这种说法绝非耸人听闻。

  有个体检机构长期委托一家医院的检验科为其化验血样。某次,体检机构运送血样的车辆出了交通意外,所运送的血样全都混在了一起,医院根本无法对其进行检验,当然也无法出具什么检验报告。然而奇怪的是,医院并未接到再次送检的血样,而这批体检者也还是准时拿到了他们数据完备的体检报告,这些数据的出处可想而知。

  前不久北京市曾对体检机构进行了一次抽查,发现某体检机构的设备一小时只能做16份检测,却接待300多人体检,也拿不出其他医疗机构代其检验的凭据。“你说他们的检验数据是怎么得出来的。”杜兵气愤地说。

  “我亲眼看见一家体检中心的护士把送检的尿样打翻,然后面不改色地从旁边一份尿样中倒了一些进去,吓得我以后再也不敢到这家体检中心体检了。”一家外企人力资源部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关于体检业一个经典的笑话是:某体检机构为一家单位的53名职工体检,结果去了50名职工,最后领回了53份体检报告。在当前鱼龙混杂的健康体检市场,这其实早已不是笑话,而是现实。

  乱象三

  无资质人员上岗拍胸片拍成全身照

  体检属于医疗范畴,一个人身体的各项指标是否正常,只有专业医生才能判断。可是在一些体检机构当中,身穿白大褂的却不一定具有医生资质。即便具有医生资质,外科医生负责内科体检、公卫医生在做B超,这类非专业诊疗也极为普遍。

  稍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X光检查时的铅围裙是必须的防护措施。如胸部X光透视,正常的照射范围是从甲状腺以下一直到隔肌部位。然而在有些不正规的体检机构,由于是非专业人员操作,根本不具备安全防护常识,明明是拍胸片,却把体检者从头到脚全都暴露在X光下,连带甲状腺、生殖腺都给照了,这对体检者的健康是有损害的。如果赶上下月就结婚生孩子的,很可能精子畸形了,还不知道原来是体检惹的祸。

  术业有专。那些非专业医生、甚至护士、技师出具的体检报告,其价值又有几何呢?据了解,一个合格的体检医生并不是从学校刚毕业就可以担当的,起码要有5年以上的临床经验。然而短期内大量体检机构的涌现,加剧了对原本就稀缺的体检医生的需求,这也是造成很多体检机构出现内科医生看外科、护士负责写报告等尴尬现象的主要原因。

 
稿源:北京商报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