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天津:学校学生盒饭必须留样48小时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30 09:56
 

 
 
 
 

  新学期开学在即,绝大多数的学生又得在学校吃午餐,这顿非常关键的饭能不能吃得好,吃得卫生安全,一直是很多家长最牵挂的事。日前,市卫生局、市教委针对各级、各类学校订购盒饭以及向学校供应盒饭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联合制定了《安全卫生盒饭进校园若干规定》,从而完善了学校食堂和集体配餐两条防线,消除卫生安全隐患。

  据介绍,为确保学生的饮食安全,日前,市卫生局联合市教委对全市的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不符合供餐标准的一律不得供应学生的午餐,对这样的学校,可以由学校向所在区县教育局提出申请,经区、县教育局会同卫生部门联合对申请单位依照有关规定要求进行供餐能力审查,经审查合格的,报市教委给予核准后,向集体供餐单位订购盒饭。这种盒饭是指集中生产加工、分装、分送、供应学校师生食用的盒装菜肴和主食,包括普通盒饭和学生营养餐生产企业生产的盒饭。

  为了确保学生盒饭的安全,市卫生局对提供盒饭供应的单位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如必须持有所在区、县卫生局发放并注有“集体用餐配送”或者“盒饭生产经营”项目的《卫生许可证》。必须经市卫生局审核并符合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B级资质的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并已签订了“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书”。具有在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过程中控制污染的条件和措施,能够严格控制超卫生许可范围、超量制作,能够及时纠正违反操作程序等违反卫生法的行为。生产经营的盒饭必须标明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及时间(标明小时)、保质期限(以小时计)、保存条件、《卫生许可证》批准文号。学生盒饭生产企业应当制定企业标准,盒饭包装上还应标注“学生盒饭”字样。采用保温食品容器运送再行分装分发的,必须保证在分装分发时于明显处设立标明前款内容的标牌。保证当天供应的全部食品品种留取样品,在冰箱内存放至超过保质期限的48小时后再行处理。保证每日对上岗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晨检。每年组织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卫生法律、卫生知识培训和健康检查,落实患有食品卫生法规定的、不得从事食品加工经营等活动的工作人员的调离工作等。

  目前,市卫生局已经联合市教委对全市所有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资质进行重新核定,并向各学校提供了集体用餐配送单位A级、B级名单,学校应就近选择供餐单位,首先从A级单位中进行选择,不得订购未获得食品卫生信誉度A级、B级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生产经营的盒饭。并建立校长负责制,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卫生管理规章制度及岗位责任制度。提供符合卫生要求的盒饭暂存专用场所,供应冷藏盒饭的还应配备盒饭加热设施。设专人负责管理盒饭供应工作,在发放前应当查验盒饭的品种、感官质量、标签等状况。每天供应的盒饭应当在学校留样48小时,留样量不得少于2人份。如果真有食物中毒发生,视事故原因,提供盒饭的单位、学校、相关区县卫生局、教育局的相关人都有可能被追究责任。

 
稿源: 城市快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