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四川崇州学生集体发病调查:官员虚报发病人数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6 09:46
 

 
 
 
 

  9月3日,新学期第三天,四川省成都市辖崇州市人民医院突然涌进了大量因腹泻、高烧而来就诊的学生,医院病床告急!而崇州市其他医院乃至周边成都、温江的一些医院也开始陆续收治此类病情的学生。一场学生集体发病事件在崇州市实验小学突然爆发。

  崇州市实验小学约有1000名学生,多方证实9月1日中午在校进餐的学生大约有800人。但关于此次事件的具体生病人数、住院治疗和观察人数以及生病原因,崇州市各相关部门及官员一概遮遮掩掩,所提供的数据也与记者现场调查结果大相径庭,致使此次集体发病的人数成谜。

  区区“45人”怎能挤满多家医院?

  3日下午,记者与崇州市有关部门取得联系,该部门随即向记者传来了一份材料。材料称,当天上午崇州市实验小学有45名学生肠胃炎发作,集中入院接受治疗。此说与部分学生家长反映的“有七八百名学生因食物中毒住院”大相径庭。

  为了解事件真相,记者当晚立即赶赴崇州。

  崇州市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狭窄的过道两边放满了加床,一些学生正躺在病床上输液。记者发现,一般能容纳3个病人的普通病房里也摆放了6张病床,有的床上还挤着两位小病人。医护人员推着送药车来回穿梭。

  二楼拥挤的情形比一楼更加严重。记者从护士的记录本上看到,二楼收治的学生有110人。

  记者随后来到崇州市协和医院,在二楼门诊部一间较大的病房里,挤了15张病床,因为都有家长陪护,显得拥护不堪。协和医院院长包永樵说:“我们医院有50张病床,已住了30多个学生,另有11个学生已经转院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了。我们的医生、护士已经全员出动。”

  在崇州市中医院,记者看到也有30多名学生正在接受观察和治疗。仅市人民医院、协和医院和中医院这三家医院就收治了200多名学生,另外崇州本地的骨科医院、蜀都医院以及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市儿童医院、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还收治了一些学生。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生病学生远远超过当地有关部门说的45人。

  有关部门对发病学生数字和原因讳莫如深

  当记者向崇州市有关部门求证发病学生具体人数时,他们要么讳莫如深,要么一口咬定“45人”,对发病原因则避而不答。

  3日晚,记者向崇州市中医院了解接受治疗的具体学生人数,院办的一位女值班人员称:“领导有交代,接受记者采访必须经过崇州市卫生局的同意。”而当记者请她帮忙联系院领导时,她却称“电话打不通,我也没办法联系到。”经记者多方联系,一位自称院长助理的中年男子才匆匆赶来。他说:“由于医护人员太忙,住院学生人数现在无法统计。”当记者提出住院部各科室应该有统计时,他却推说“与科室联系不上”。

  在崇州市实验小学,发生了同样反常的事情。一位中年女性带领记者到学校食堂四处察看卫生条件,而对记者提出的人数问题,却显得非常紧张,顾左右而言他,还不时察看陪同的地方宣传部门人员的脸色,始终不愿透露自己身份。

  为了求得发病的真实人数,记者又与成都市委宣传部联系。4日晚8时左右,该部很友好地为记者传来一份“通稿”,但对具体人数这样的关键问题同样避而不谈。

  而崇州当地宣传部门则一改3日坚持的“45人”的态度,称此次事件比较重大,一切信息由成都市统一发布,采访任何相关人士都需上级部门同意,他们无权为记者联系采访。

  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无法联系到负责此次事件调查的专家组成员,也无法得知此次发病学生的确切人数。但有些内容是明确的。记者4日夜在校门口看到最后一个登记的是“省卫生执法总队3人”。厨房一位男子称“他们在餐具上取了样”,县里说“细菌培养要等72小时才能出结果”,成都市有关部门发布了“疑似食物中毒”的消息,多方口头证实“绝对没有死一个人”。

  公共安全事件透明度考验政府的社会责任感

  崇州学生集体发病事件发生后,崇州市委、市政府3日就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成事故调查组,组织对全体学生身体状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免费治疗。

  但在崇州市,“中毒学生起码有七八百人”“转院的学生有的已经不行了”……各种流言飞速传播。

  流言止于智者。在这些流言传播前,如果政府能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实现公众的知情权,这些流言完全可以不攻自破。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始终对重要信息三缄其口,无形中使流言越传越玄。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实施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其中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发布作了明确的规定:“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向社会发布简要信息,随后发布初步核实情况、政府应对措施和公众防范措施等,并根据事件处置情况做好后续发布工作”,并规定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散发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等情形的处理,也都作了相关规定。

  崇州市有关部门为何公然违背国家规定?从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的信息也许可见端倪:此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受害者如果超过百人,当年政府的目标考核将被“一票否决”。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