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诺贝尔奖得主晨跑长安街 建议每天跑上20分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6 10:24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如果你改变了生活方式,你就改变了疾病的出现几率,也就意味着你其实控制着自己的命运。”

  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今天在京召开。由于组织者的活动安排太紧,不少记者都抱怨没法约到诺贝尔奖获得者进行采访。其实大家有所不知的是,如果早上5点多到达北京饭店门口,就能把1998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伊格纳罗“逮个正着”。

  五点起床十里长跑

  伊格纳罗告诉记者,尽管昨天才到北京,但今天5点他就早早起床,沿着长安街跑了一个半小时,全长大概有8英里,沿途还看到了天安门,晨跑的感觉很好。当记者问是否一个半小时的锻炼会不会太长了时,伊格纳罗说,这要因人而异,他感觉跑每天一个多小时很好,而且他每天还要做一个半小时的健身,对于普通人,他建议每天都至少跑20—30分钟。

  伊格纳罗今年已经65岁了,但看起来却精神矍铄。他说,很遗憾的是我发现北京早上晨跑的人太少了,总共遇到了大约10多个人,还有5个是外国人。

  记者问道:“你怎么能坚持每天都进行锻炼呢?很多人常常因为太忙了而没有时间锻炼。”伊格纳罗说:“当我犹豫的时候我会问自己,我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是‘我’,所以我把时间先留给自己,然后再给他人。如果怕第二天起不来,我头一天就早点睡,每天都保证6—7个小时的睡眠。我是教授,我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我30%的时间都在旅行,我已经65岁了,然而我每天早上都坚持锻炼3小时,还有谁不能坚持呢?要不是飞机上不允许的话,我在飞机上也会坚持的。”

  他说:40年前,妇女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不高,但现在妇女的患病几率甚至超过了男性。这是因为她们现在的生活很忙,她们有更多的责任,更差的膳食,更少的锻炼,因而有更高的患心脏病几率。

  慢谈科学先说养生

  在本次论坛上,伊格纳罗将作题为“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基于科学的健康饮食与锻炼”的报告。为什么诺奖得主慢谈科学,却先说养生呢?他对记者说,这是因为他的研究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

  人们早就知道合理的膳食和锻炼能够使人健康长寿,但其原理以前却一直不清楚,伊格纳罗等人的研究终于揭示了其中的奥秘。他们发现一氧化氮(NO)是人体内保护机体抵抗心血管疾病与其他疾病的信号分子,并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研究表明,缺乏一氧化氮可能导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而补充一氧化氮可预防与逆转此类疾病状态。健康的饮食与锻炼可明显促进一氧化氮的产量与作用。

  他进一步解释了一氧化氮与锻炼的关系:食用富含蛋白质与L-精氨酸的食物将增加机体内一氧化氮的产量,而摄入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又可预防一氧化氮的缺失;同时,锻炼可刺激心血管系统内的L-精氨酸转化为一氧化氮,从而维持一氧化氮持续充足地产生。因此,健康饮食配以持续锻炼可以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

  伊格纳罗教授对记者说:“我要告诉人们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心血管疾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如果你改变了生活方式,你就改变了疾病的出现几率,也就意味着你其实控制着自己的命运。”

 
稿源: 科技日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