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上班族的不良午餐状况才是造成亚健康重要因素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07 10:09
 

 
 
 
 

  俗话说,“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但是中午这顿饭要想吃得饱、吃得爽对于都市白领们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在没有食堂的写字楼里,“今天中午吃什么?”这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这些白领每天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长时间使用电脑,是颈椎病、弱视、近视、肌肉关节疼痛等病的多发人群。其中,不良的午餐状况是造成白领健康状况差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么白领们的午餐都是怎么解决的?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白领午餐出现四大难题。

  难题1 搭帮结伙下馆子

  健康问题:营养结构不合理

  午休时间一个人吃午餐太孤独了点儿,不少白领成群结伴地去写字楼附近的餐厅、饭馆犒劳自己。记者走访了建外SOHO这几栋写字楼,发现社区里的餐馆着实不少,火锅店、日本料理、美式厨房、港味茶餐厅,想吃什么美味应有尽有。“我们中午就喜欢找几个同事一起撮一顿,每天都换着样吃,大家在一起关系也拉近了好多。”在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我们公司爱吃、挑吃的女孩子总会敏感地搜寻到公司附近有哪些美味,哪里新开了小餐馆,哪个餐馆出了新菜式,什么菜,滋补什么菜可口她们都一清二楚,就是餐馆派宣传单的人也会首先将单子塞到她们手里。”

  【健康解析】

  一些有特色的火锅店、小吃店、面店、饺子馆等,都成了白领们午餐的定点消费地点。有时候,一到中午,每家都是门庭若市,老板脸上是赚得盆满钵满的灿烂笑容。现在最火的菜系要属川菜和湘菜了,麻辣鲜香,怎么吃怎么对味,即使被辣得涕泪横流,也有那么一群人是舍命为美食的。麻辣自然脱不了辣椒,对于辣椒,专家表示,辣椒有其双面性,有好也有坏,好的一面就是辣椒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C,含有丰富的纤维,热量较低,而且辣椒中还含有人体容易吸收的胡萝卜素,对经常面对电脑屏幕的白领的视力有好处。适量吃辣椒能开胃,有利于消化吸收。但不能吃过量。

  此外,营养学家表示,坐办公室的白领属于极轻体力劳动者,活动量小,基础代谢少,每日需要的热量在25千卡/公斤—30千卡/公斤,也就是说,一个体重60公斤的白领,每日所需的热量约1500千卡—1800千卡。目前白领的午餐主要问题是营养结构不合理。几个人合伙下馆子,点的菜往往只重口感,肉食偏多,过于油腻,其热量基本上是够了,但是营养结构却十分不合理。专家建议,午餐只吃八分饱。因为用餐后,身体中的血液要集中到胃来帮助进行消化吸收,在此期间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如果吃得过饱,就会延长大脑处于缺血缺氧状态的时间,从而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可以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肉类、鱼类、禽蛋和大豆制品等食物。因为这类食物能使头脑保持敏锐,对理解和记忆功能有重要作用。

  难题2 水果零食充当午餐

  健康问题:长此以往胃功能退化

  “我的抽屉里永远都有吃不完的饼干、话梅、牛肉干,饿了的时候就吃点儿,不饿的时候不吃,所以我的身材是部门里保持最好的。”在东直门一座写字楼上班的董小姐自豪地告诉记者。其实像她这样的白领不在少数,有的女士为了保持身材,或者减肥,午餐以水果代替。还有的白领则零食水果总不离嘴,一日三餐都靠这些东西维持。吃零食只是三餐之中的补充,如果午餐不能太享受的话,比如吃面条,那么就带些可口的零食,牛奶巧克力、腰果、小块糕点、水果等等,当然,不主张天天如此。不知道从何时起,男人女人都开始减肥,但又没有专门的营养师提供节食的方法,长此以往使胃长期得不到运动,造成功能退化。

 【健康解析】

 专家谈到,目前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出生在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比较大,但是健康意识又不够好。很多女性白领因为不愿意吃容易使人发胖的快餐,午餐随便吃点零食打发,患了低血糖、贫血等病,男性则为了吃得饱,而吃多了快餐,导致甘油三脂高,低密度脂蛋白缺乏。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是,一些退化性老年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目前的患者年龄已经大大提前,在30岁左右的白领人群中,这类病已经比较多见了。对于拿水果当午餐这种情况,专家表示,水果与蔬菜各有营养特点,两者不能相互代替。各种蔬菜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让肠胃新陈代谢保持正常,同时,使得一些有害物质(包括致癌物质)没有机会在肠道里滞留和被吸收,这是预防便秘的有效方法。此外,在适当时间里就餐最重要。一般每天中午的11点到下午1点之间属正常就餐时间。但是,必须在每天中午的同一时间吃午餐,以适应胃肠道的正常功能发挥与调节。

 难题3 自带午饭干净卫生

 健康问题:夏天食物容易变质

 早上坐地铁的时候,总会看到有些穿着时尚打扮精致的白领手里同样拎着一个精巧的便当饭盒,这些人就是属于上班自带盒饭一族。前一天晚上把做好的饭菜装在饭盒里,第二天拿到办公室放在冰箱里,中午开动公司配备的微波炉加热,不回家也可以吃到可口贴心的“私家菜”。

 自带盒饭卫生、方便、省钱,通常和父母住在一起的白领会选择这种方式,女孩子尤为常见。宋婷家里有一位贤惠能干的母亲,总能烧出一手让人赞叹的好菜,还不断从电视上的美食节目中取经给家人换口味。宋婷的盒饭很丰盛,每天都有不同的一荤一素,加上一份可口的水果沙拉。选择便当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家里的饭菜和餐具都很干净,不用担心卫生问题。

 午饭时间紧凑也是白领选择自带午饭的另一个理由。“为了不排队当然也可以叫外卖,但在办公楼密集的区域,需要订购午餐的白领众多,外卖店却只有几家,粥少僧多,高峰时段盒饭最少要1个小时才能送到。”在金融街一幢商务楼工作的任小姐表示。另外接受采访的几位白领也告诉记者,周围全都是办公楼,很少有便利店或者街边小饭馆,步行去最近的饭店至少要20分钟,来回就是近1个小时。“公司对午餐时间作出严格限制,工作又要求分秒必争,谁愿意把时间浪费在等电梯和来回的路上?”

 【健康解析】

 夏天食物容易变质,条件好的写字楼会备有员工专用的冰箱,要是碰到没有冰箱或者大楼停电等突发事件,好好的午饭就要当作垃圾倒掉了。而且有的白领表示,头天晚上吃的就是这些东西,第二天还要把剩菜剩饭带来加热后继续吃,一点食欲都没有了。一些人晚上还专门下厨做第二天的午饭,对此不少人表示,忙了一天回家只想好好休息,根本没力气再做饭了。看来自带午餐只适用于部分客观条件许可的白领们。

 难题4 图快省事叫外卖

健康问题:营养损耗太多

 快速、便捷是快餐一族最为追求的,他们对午餐的要求并不高。通常选择这种方式的白领较为务实,吃起午餐像打仗,做起事来一丝不苟。同样是午休时间,但是还没忙完手头工作的白领们使出了“杀手锏”——电话订餐。但是中午往往是各家餐馆最忙乱的时候,半小时之内能把热气腾腾的午饭送到自己手里已经是万幸了。“我打电话给旁边一家饭馆,订了一份炒牛河,对方说半个小时能送到,但是到现在都等了快一个小时了,吃个午饭怎么就这么难?”在中粮广场写字楼上班的毛小姐抱怨道,“饭馆离我所在的大楼仅5分钟路,当我端上牛河时,已过了订餐时间1小时又15分钟了。”

 记者对大楼里一些白领随机调查时发现,因为天热,外出就餐不方便,还有的白领嫌在哪儿吃饭都是“人头攒动”,所以不少人干脆选择了坐在办公室里叫外卖。但在午餐高峰时段,由于店家往往很忙,订餐者常常等得望眼欲穿。据70%的受访者称,叫外卖一般要等待半个小时以上,其余的则称要等1个小时以上。而且,由于天气炎热,最后苦苦等来的“美味”已时过境迁。

 【健康解析】

吃午餐求速度快也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吃饭求速度不利于机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还会影响胃肠道的“加工”负担。如果吃饭求速度,还将减缓胃肠道对食物营养的消化吸收过程,从而影响到下午脑力或体力工作能力的正常发挥。而快餐多数烹制方法不科学,不少快餐为了节约成本,不会提供最新鲜、时令的荤素菜。由于白领很难吃到可口的午餐,许多人把一天的美食希望都寄托在晚上,这也是造成白领健康状况差的一个原因。因为不规律的饮食会造成身体代谢紊乱,胃纳差,一些人发现,很饿的时候吃一点东西就饱了,或者吃了东西胃不舒服,就是这个原因;还有一些坐办公室的人来医院检查,总是腹痛,却查不出原因,不经治疗,腹痛又会自行消失,这其实就是一种由于不规律的饮食和生活造成的神经官能症。

 盒饭的优势在于便宜和菜色多样,但盒饭从制作完毕到送来或带来,中间时间比较长,有些还要经过再次加热,营养的损耗是显而易见的,尤其其中维生素C会被破坏掉,因此,盒饭一族应该餐后补充水果,饮一杯果汁或是吃些新鲜水果,在饭后一小时再吃,不要在餐间吃,那样影响消化。

 
稿源: 北京娱乐信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