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专家:孩子补脑食补更安全 保健品多数存猫腻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9-13 10:32
 

 
 
 
 

  随着又一个新学期的到来,家长们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考上一个好高中、好大学,寄希望于形形色色的补脑保健品。各大药店和卖场的保健品柜台,这些补脑保健品的销路相当好。医学专家却对此现象感到万分忧虑,认为正处成长发育期的孩子根本不需额外吃什么补脑保健品,如果实在要补的话,适量的维生素和科学的食补就已足够。而过多地滥服一些保健品,很可能起到副作用。

  在走访各大药店和卖场的时候发现,不少药店玻璃橱窗的醒目位置都贴上了补脑产品广告,在上海虹口一家药店里,补脑产品专柜的女营业员介绍起产品的功能:“这些药品都能够提高记忆力,学习有精神,送人绝对很体面,小孩子吃了后成绩可以大大提高……”当问及到底是药品还是保健食品时,营业员说:“不管是什么产品,只要有效果不就行了嘛。”

  一位中学教师说,她所教的班级差不多每个学生都吃过补脑品,很多学生家长反映产品价钱不菲,一季度的用量往往就能达到千元。有的学生甚至还同时吃几种。但是从成绩上,她根本看不出吃补脑药与不吃补脑药的差别,没有哪位学习差的学生因为吃了保健品而迅速提高学习成绩。

  据有关专家透露,目前市场上热销的各类“补脑保健品”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不饱和脂肪酸类(即“深海鱼油”)、补充大脑营养类(卵磷脂、脑磷脂)、提高大脑皮层兴奋度类、促进脑部血液循环类等。

  各式各样的深海鱼油是时下最为时髦的补脑保健品,据说可以增进智力,预防老年痴呆,还能延年益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教授,日前在上海同济医院“揭开伪科学保健品的面纱”讲座中指出,所谓的“深海鱼油”,在美国产的产品说明书上写着来自三文鱼,中文说明中却绝口不提;中文中还标明“遵医嘱服用”,误导老百姓把它当成药品用。

  市场上还曾出现过一种可以“促思维、增记忆”的口服液药物,吸引了很多学生竞相购买使用。国内部分药学专家就曾撰文指出,该药物是一种“脑代谢及循环改善剂”,临床上主要用于老年痴呆、记忆力丧失等大脑功能性疾病,由于存在诸多副作用,切不能让处于成长期的学生们盲目使用。

  上海一位营养学专家指出,家长一掷千金给孩子买补脑产品,还不如每天给孩子煮个白水蛋、喝碗纯豆浆、做条清蒸鱼、削个红苹果来得更实在,营养也许会更加丰富。因为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卵磷脂等虽是大脑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但这些成分完全可以在日常的食物中摄取。所以,保健品能不吃就尽量不要吃。当然,适当吃些维生素,补充人体的不足,也没什么不好。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顾洪亮教授指出,让孩子身心都得到良好的调整,是考出好成绩重要的环节。如果让孩子早上起床后锻炼锻炼,呼吸一些新鲜空气,脑子会更好使,这些比买保健品更重要。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博士指出,在市场上针对青少年名目繁多的滋养滋补食品中,个别不规范的品种还含有药物成分。研究发现,青少年经常食用含有人参、蜂王浆的食品,尽管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但久用后会引起性特征发育异常。尤其是年龄偏小的儿童,以此“补脑”,后患无穷。因此,用这些含有药物的滋补类食品,应当慎之又慎。

  家长们寄希望于药物来提高孩子成绩的心情可以理解,但专家认为,孩子们学习成绩好坏的关键还在于平时的积累和考试时的临场发挥。即使为了心理上的安慰而吃补脑品也应当适度,过量的“大补”对学生们的身体有害无益。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