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关键词:
 

卫生部发言人称医药商业贿赂整治取得阶段成效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09 15:52
 

 
 
 
 

  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是中央确定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多年来,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不仅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公平竞争原则,腐蚀了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也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以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召开为起点,卫生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已为期半年。这场规模空前的专项治理工作进展怎样,收效几何?半月谈记者专访了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

  记者:今年召开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都强调严惩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请问反商业贿赂在卫生部当前工作中处于什么位置?

  毛群安:卫生部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出发,来充分认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今年以来,卫生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于2006年3月成立卫生部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卫生部党组书记、部长高强任组长,陈啸宏副部长和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从各司局抽调20多名人员集中办公,具体研究落实专项工作。

  记者:到目前为止,卫生部采取了哪些切实措施?

  毛群安: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依法查处卫生行业商业贿赂案件的指导意见》。7月份,又在向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请示汇报和与最高人民检察院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制订印发了《关于开展医药购销领域不正当交易行为自查自纠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国卫生系统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和治理重点,对工作措施、步骤、方式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卫生部还以督导的形式加强对各地专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卫生部治贿办成立以来,已通过举报信件、电话记录、传真和网站部长信箱等四种方式接受举报线索600多个,分别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后转地方查处。对部分重大典型案件,卫生部直接进行查处,还与纪检监察、检察、工商、药监等机关加强联系和协调,形成办案合力。

  记者:各地卫生行政部门执行专项工作的情况如何?

  毛群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大部分医疗机构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办公室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已按照卫生部的要求和本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部署,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和部分地(市)卫生局设立了自查自纠期间上交不正当交易所得款项的专项账户。

  记者: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有着深刻的体制原因,要巩固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防范问题的发生,有必要加强反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卫生部是否已有所行动?

  毛群安:卫生部按照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研究制订了《建立健全防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将各项措施分解到各司局落实。这方面已经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改进和规范药品招标采购工作,大力推行以政府为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网上集中招标采购,保证药品采购工作健康有序进行。二是制订下发了《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和《卫生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和自我约束机制,确保资产安全,提高社会效益,避免医疗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三是制订印发了《卫生部部属(管)单位基本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工程招标,加强工程建设管理。

  记者:目前专项工作的进展怎样?还存在哪些问题?

  毛群安:从卫生部开展的两次督导情况看,全国大多数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能够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卫生部要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实施,广泛宣传动员,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认识不到位,查办案件工作的力度不够,工作发展不平衡等。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稿源:新华网  编辑: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