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健康之家 > 健康资讯 正文
关键词:
 

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医保药店里面药价比医院高

http://www.enorth.com.cn  2006-10-11 10:05
 

 
 
 
 

  记者对100人的调查表明,77%的被调查者认为医院药价比药店药价贵;68%的人表示患常见病如感冒、皮肤病时会直接到药店买药治疗;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即使上医院看病,也会拿着医生的处方,自己到药店买药。他们认为医院肯定会对药品加价,而药店因竞争原因,药品价格一般会低些。

  但是,记者针对几种常用药,走访了北京市多家医院、医保药店和平价药店,对比其价格后,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大部分医保药店的药品价格,居然比医院高!

  按“最高零售价”卖

  受访者得知医保药店的药价比医院还高,大多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家住北京朝阳区团结湖社区的冯大爷气愤地说:“为了买平价药,我常拿着医院的处方到医保药店去买药,没想到弄巧成拙了!医保药店不就是为了给百姓实惠才建立的吗?既然药价比医院还高,还有什么意义?!”

  医保全新大药房的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我们药店的部分药确实比医院药价要高,这是因为进货渠道不同。而且,我们是国有药店,怎么能和私人药店的药价比呢?为了抢夺市场,私人药店甚至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卖药,我们肯定做不到……价格就是这样,你们自己选择,哪里便宜就可以去哪里买。”

  对此问题,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处沈处长说,根据2005年颁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的相关规定,医保药品实行政府定价,即政府制定一个药品的最高零售价,药店和医院的药品定价只要小于等于最高零售价,就是合法的。根据市场行情,医保药店定价高于医院或低于医院都是正常的。

  而记者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医保药店里纳入医保的药品价格,一般都是政府规定的最高零售价,而且市内的医保药店价格基本相当,以防止出现“内讧”。他们之所以这样定价,是因为医保患者为了报销一部分药费,肯定会到医保药店买药,不管药价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报销一部分药费后,肯定还是比非医保药店便宜,显然是钻了资源垄断的空子。

  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同样一种药品,为什么平价药店里的价格与医保定点药店、医院药房里的药价会相差如此之多呢?平价药房的药为何如此便宜?

  全国连锁药店老百姓大药房总裁助理、品牌推广部部长邝跃喜向记者透露了内情:规模较大的平价药店的药品采购模式和物流模式都比较省钱,而且利润加得很低,有的甚至不赚钱,主要靠薄利多销来获取利润。

  邝部长说,目前,我国药品销售渠道,仍然是按照从药厂到代理商,再经过几级经销商,最后才到药店。在这种传统的渠道里,药店进的货,前面经过了一道道中间环节,药价早就被层层抬高了,零售价当然便宜不了。

  而一些规模较大的药店,一般都有自己的物流公司,直接从药厂进货,省去了中间环节,成本自然降下来很多。药店为了在竞争中取胜,也会选择一些性价比最高的药品。

  平价药店一般的进货渠道也会尽量控制成本,比如和一些大的物流公司合作,根据运输里程远近不同,每件货物的运输成本只才几块钱,一般每件药有300盒药,分摊到每一盒,运费也就只有几分钱。所以根据自己的营销策略,控制价格的主动权还是很大的。

  邝部长指出:部分医保定点药店药价之所以高,是因为他们和相关主管部门有一定的利益关系,这样也会增加成本,最终转嫁到消费者的头上,这也是医保药店药价高的重要原因。

 
稿源: 健康时报   编辑: 张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